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全部
全部
蓟县:突出区域文化特色 推动旅游产业升级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天津政务网  作者:  2010-04-12 09:54:54  编辑:李彤
·河东十一经路围绕金融引进项目 渤海银行已开建 ·着力打造三大商业商务聚集区 加快南开经济发展
·以西站改扩建工程为带动 拉动红桥区经济高增长 ·和平区紧抓大项目好项目 打造中心城区商务中心
 

请关闭酷6加速器、ppstream加速器等程序,否则影响视频播放
如您在观看新闻时出现声像不同步,请您刷新浏览器并清空IE缓存后再进行观看

  内容提要:今天我们邀请到天津市蓟县县长肖松,他将在下面的时间里与广大网民就2010年蓟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和思路做交流……

  主持人:今天,我们邀请到天津市蓟县县长肖松,做客天津政务网。首先请您介绍一下2010年蓟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思路。

  肖松:非常高兴借助政务网这个平台,向大家介绍蓟县2010年工作。今年是“十一五”的最后一年,是蓟县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围绕加快实施区县经济三年发展计划目标任务,我们确定主要经济指标是: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22亿元,增长26%;实现财政收入27.3亿元,增长2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40亿元,增长6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4%和11%。力争各项指标完成得更好,实际工作效果和水平好于上年。我们将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三个高地”、“五个攻坚战”的工作部署,调结构、促转变、增实力、上水平,全力打好工业示范园区建设、旅游文化产业园区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城市功能建设、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服务环境建设、改革创新、民计民生事业发展、保持和谐稳定、于桥水库保护开发十个攻坚战,努力在十个方面实现明显变化。

  主持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一直强调要抓大项目、好项目建设。今年,蓟县在重大项目建设上是怎么安排的?

  肖松:为打好十个攻坚战,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今年我们着重提出,要下更大的力气抓大项目好项目,努力在投资规模和质量上实现更大突破,为促进三次产业优化升级竞相发展、构筑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产业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为此,我们全年安排重点项目150个,总投资达到611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69个,总投资580亿元。这些项目,今年将投资210亿元,比上年增长124.9%。

  在投资安排的重点上,按照转变发展方式的要求,结合我县发展实际,主要突出了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向产业发展倾斜,完成投资141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58.8%,切实增强发展后劲;二是向重点区域集聚,大盘山地区、工业示范园区、城区完成投资142.2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59.3%,形成集聚发展态势;三是强化政府投入,完成投资32.4亿元,重点用于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不断提高综合承载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

  为确保重点项目落到实处,我们选择了71个重大项目,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包保责任制和县级指挥部责任制,进一步健全项目跟踪服务机制,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在建项目抓进度、保投产,落地项目抓前期、保开工,跟踪项目抓洽谈、保签约,形成投产达产一批、开工建设一批、储备报批一批的良性循环。同时,在项目管理上,严把质量控制关、资金使用关、安全施工关,努力打造精品工程、干净工程、放心工程,又好又快地推进项目建设。

  主持人:谈到蓟县必说旅游。旅游和文化是蓟县的主要优势,近年来,蓟县围绕构建中等旅游城市目标,大力发展旅游文化产业,在全市三个层面联动协调发展中,特色非常鲜明。请您介绍一下今年蓟县在旅游文化产业发展上的思路和措施。

  肖松:蓟县具有独特的山水、文化、生态资源,具备承接休闲旅游服务的先天优势。近年来,我们围绕构建中等旅游城市的目标,努力培植壮大旅游文化等特色主导产业,资源优势正在转化为发展的竞争优势。当前,蓟县的旅游文化产业正面临着加快发展的新机遇。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打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攻坚战,制定了文化产业扶持政策,推出了《文化产业振兴规划》。蓟县被定位为“北部山区休闲旅游文化产业带”。置身全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新形势,我们正在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吸引更多投资者进驻蓟县,力争在旅游文化产业发展上走在全市前列,努力打造休闲高地、文化特区、旅游新城,早日建成京津冀城市群中最具特色的中等旅游城市。

天津市蓟县县长 肖松

  一是坚持高水平策划,高起点规划。我们觉得,蓟县作为全市旅游资源最丰富的区县,在整体旅游形象和品牌上,还不够明确和清晰。为此,我们从去年开始,把规划提升工作摆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明确了一系列重点规划编制任务,主要是:蓟县旅游业全方位策划、大盘山地区总体规划、下营山区特色小镇规划、于桥水库保护开发规划等,今年将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的规划成果,带动旅游文化产业形成更多发展“亮点”。

  二是集中打造盘山文化产业园区。按照“天津旅游看蓟县,蓟县旅游看盘山”目标,树立大盘山发展理念,打响盘山文化旅游品牌。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抓紧建设盘山大道、生态停车场、旅游集散中心及水电气等基础设施,以更好支撑产业发展。实施大项目带动战略,加快推进盘龙谷文化城、盘山金碧、北少林寺、国际文化产业教育园、滨海盘山、国家画院、养老休闲度假中心等一批旅游文化产业项目,力争3—5年形成千亿元投资规模,打造一批高端产品,建成盘山文化产业园。

  三是不断深化文旅结合、商旅结合。积极筹划大型实景演出,加快开发旅游纪念品,开辟精品文化旅游线路,打响文化旅游品牌。抓好一批五星级酒店建设,打造高星级酒店集群。启动西部控股财富广场、象山国际旅游城等项目,打造地标性商贸综合设施。加快提升古文化街业态,建设小吃一条街、精品服装街、旅游山货市场。继续办好梨园情旅游文化节、渔阳金秋旅游节、长城国际马拉松大赛等10余项文化旅游活动。目前,我们正在筹备第二届蓟县梨园情旅游文化节,欢迎全市人民看蓟县。

  四是统筹旅游文化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建设。正确处理产业开发和环境保护的关系,巩固矿山治理成果,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协调互动,为旅游文化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主持人:为进一步加快区县经济发展,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大力推进农民居住社区、示范工业园区、农业产业园区联动发展的重要部署。今年蓟县在推动“三区”联动发展上有哪些工作亮点。

  肖松:在“三区”建设上,我县提出要全力打好工业示范园区、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攻坚战,成立小城镇建设指挥部,全力组织推进。我们将立足自身实际,围绕市委、市政府“三区”联动发展的新要求,以小城镇建设为统领,实现农民居住社区、示范工业园区、农业产业园区功能对接、联动发展,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

  在示范工业园区建设上,加快编制完成两个市级工业园区控制性详规和重点区域修建性详规,促进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全面完成起步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新津酒、扫地王、王朝酒业中心、金鹏PVC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完成投资60亿元。出台园区招商引资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努力打造中国北方专用汽车生产基地、中国北方酒业及绿色农产品加工基地。同时,大力推进乡镇工业园区发展,初步形成一批主业突出、特色分明、具备一定规模优势的乡镇工业园区。

  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上,坚持沿海都市型农业发展方向,以园区建设为重点,建成上仓、侯家营两个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核心区,提升邦均苗木花卉基地建设水平,实施怡欣源、翠屏湖生态园、天狮集团有机农业示范园等重点项目,打造更多特色农业新亮点。全年新增设施农业2万亩。

  在小城镇建设上,突出产业、文化和生态特色,加快推进玉石庄村、许家台乡、毛家峪村等示范小城镇建设,形成一批旅游文化特色鲜明的新型农民居住区。启动翠湖新城起步区开发,建设集中展示蓟县历史文化的旅游小镇。结合长城功能区规划建设,提升旅游品牌,整合景点资源,把下营镇打造成一个社会主义新农村与农家旅游相结合的山区特色镇乃至全国知名的魅力小镇。

  主持人:去年9月27日,市委、市政府在蓟县举办了“天津渔阳金秋金融高层论坛”,把这样一个高规格的论坛放在蓟县举办,肯定与蓟县在银政合作和融资创新的成功经验有关。今年蓟县在投融资创新上有哪些工作要做?

  肖松:蓟县是全国较早开展银政合作地区之一,在支农小额信用贷款、搭建融资平台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成功实践。在此基础上,今年,我们主要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做大做强投融资平台。充分发挥政府投融资平台作用,加大土地储备力度,整合各类有效资产,使广成集团资产规模达到100亿元,融资规模达到30亿元。在扩大融资规模的同时,进一步理顺资金流转渠道,强化风险防控,确保信贷资金借得来、用得好、还得上。

  二是进一步加强银政企对接。强化信用体系建设,逐步健全以政府信用为先导、企业信用为重点、个人信用为基础的社会信用体系。进一步深化银政合作,完善“3+2+1”小额信用贷款模式和银政保合作模式,实现涉农贷款新突破。按照“解难题、促转变、上水平”活动要求,定期组织银企对接活动,为项目、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融资服务,切实解决融资难问题。

  三是推动金融产品创新。与西部控股公司合作,创立产业基金,与大通资本公司合作,引入结算中心,成立投资担保机构,主动对接资本市场。密切与信托、金融租赁等融资部门的联系,推进股权融资、债券融资等非贷款融资业务,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

  主持人:近年来,蓟县在城乡环境建设上下了投入了很大精力,生态宜居的城市特色更加明显。今年全市开展奋战300天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活动,蓟县在这方面将做哪些工作呢?

  肖松:近年来,我县全面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县城等创建工作,连续两年大干150天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加大绿化美化力度,积极打造生态宜居城市,城乡面貌年年都有新变化。今年,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以奋战300天为契机,进一步抓好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一是高水平推进城区综合整治,使城市形象实现更大提升。重点实施“两园三路”环境提升工程,建成州河公园、蓟州雕塑园,打造中昌路、长城路、文昌街3条示范路,新建10个街景游园,推进10条道路绿化,新增城区绿化面积200万平方米。同时,进一步完善城区环卫基础设施,全面整治城区市容市貌,营造整洁有序、靓丽大气的城市环境。

  二是高水平推进镇村环境整治,使农村面貌发生更大变化。推进环境治理向镇村延伸,以县乡重点道路、设施农业园区、于桥水库周边镇村和乡镇政府所在地为重点,全面清理违章建筑、违规堆放点,规范公路沿线集贸市场,提高卫生环境清整水平。

  三是高水平推进旅游景区环境整治,使旅游环境得到更大改善。进一步完善硬件接待设施,搞好绿化美化,消除卫生死角,提升景区接待环境。综合整治整治景区周边环境,重点整治7条旅游路。集中整顿旅游秩序,加强景区内部管理,打造文明景区。

  肖松:蓟县既有山区、库区,又是老区,改善民生方面的任务很重。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民计民生工作,工作重点和财政投入不断向民计民生倾斜,每年都出台十项民心工程,集中力量为群众办事、解难题,使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今年为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我们继续实施了新一轮的10项民心工程,以更好地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这10项民心工程,着眼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突出了增收、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保障群众日常生活的重点工作,进一步扩大了群众受益面;着眼优化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突出了路网建设、城乡交通、综合服务、新农村建设、环境治理等公共服务工作,体现了群众长远发展利益;着眼增进群众安全感,突出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接访、法律援助、安全生产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的重点工作,为营造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我们将以10项民心工程为抓手,倾注更多的精力和财力,全面推进改善民计民生各项工作,使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再有新提高。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