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全部
全部
和平区紧抓大项目好项目 打造中心城区商务中心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天津政务网  作者:  2010-03-04 09:36:37  编辑:李彤
·联华公司超范围收费 和平区交管部门调查后叫停 ·感谢和平区政府办和园林局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
·和平区政府: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是我们的责任 ·和平区区长:对“公厕不足”问题向网友致歉
 

请关闭酷6加速器、ppstream加速器等程序,否则影响视频播放
如您在观看新闻时出现声像不同步,请您刷新浏览器并清空IE缓存后再进行观看

  内容提要:今天的政务网访谈我们邀请到了和平区区长张盛如,他将和网友就和平区发展建设情况做一番交流……

  主持人:和平区作为中心城区的主中心,近年来,在经济发展质量、城市管理水平、文明城区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许多工作都走在全市前列。请问,张区长,今年,和平区在经济发展方面的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是什么?

  张盛如:过去的一年,我们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市政府一系列决策部署,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奋力拼搏,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经济总量达到455亿元,区级财政收入达到24.3亿元,困难之年各项经济指标均好于或相当于上年水平;创国卫目标圆满实现,被全国爱卫办正式命名为“国家卫生区”,成为全市唯一一个既获得全国文明城区又获得国家卫生城区荣誉的区县。

  今年,是实施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区县经济三年发展计划的关键一年。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中央和市委一系列精神,落实区第九次党代会第五次会议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十大工程”,抢抓新机遇,抢占制高点,奋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上水平,在全市三个层面联动协调发展中,和平区要做好排头兵的工作。具体思路是:认真落实市委构筑“三个高地”、打好“五个攻坚战”的要求,紧紧抓住城市主中心加快建设的难得机遇,坚持“抓项目、调结构、扩总量、提质量”,以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为重点,以财政增收为核心,推动主导产业加快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构筑高端高质高新的产业高地,建设天津的中央商务区,使和平区成为服务型经济发展的标志区。重点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全力推动四个主导产业聚集发展。和平区地域狭小,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根本出路。按照市政府对我区“金融和平”的功能和产业定位,经过认真调研,我区确定了高质金融、高端商务、高档商业、高新科技四个主导产业,狠抓落实,取得明显成效。去年,新增主导产业企业数占新增企业的94%,服务业占经济总量的比重达到83.6%。

  今年,我们将继续把四个主导产业加快发展作为“调结构、促转变、增实力、上水平”的主攻方向,全力组织推动。

  发展高质金融,就是要充分利用我区业脉深厚的金融底蕴优势,结合金融城建设,吸引更多的金融机构入驻和平区,健全服务门类,努力实现“金融和平”的功能定位。目前,我区已有各类金融机构306家。其中,全市1/3以上的独立核算金融机构坐落在我区;92%以上入驻天津的外资金融企业区域总部或分支机构在此聚集,其中包括韩国企业银行等三家外资金融机构中国总部,初步形成了门类相对齐全的金融服务体系。今年,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推动金融城范围内项目全线开工,大力吸引国内外知名金融企业的地区总部或分支机构入驻,形成高质金融产业集群,推进天津金融中心加快建设。

  发展高端商务,这是破解中心城区土地资源匮乏,发展空间狭小的有效途径。按照天津市“一主两副”的城市中心规划,小白楼地区是天津城市主中心的规划所在地。我区将紧紧抓住主中心加快建设的难得机遇,全力推进中央商务区建设。到去年底,随着君隆广场等一批高端商务楼宇投入运营,津湾广场一期建成开业,已有64家国、内外500强企业的地区总部和分支机构落户我区,成为全市高端服务业的聚集区,信达广场等5座楼宇成为税收超亿元楼宇。今年,我们将大力实施特色楼宇集聚工程,全力推动津湾广场二期、津门、津塔等项目加快建设,充分整合各类资源,积极吸引一批优质企业入驻,力争税收超亿元楼宇达到8座,推动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加快发展。

  发展高档商业,这是促进传统商业优化升级的必然选择。和平区是天津市的商业中心,去年,滨江道通过提升改造,提升了传统繁华商贸区的整体形象和功能品位、调整了业态,聚集了人气、带火了市场。据了解,提升改造后滨江道的房屋租金,高于上海的南京路和北京的王府井商业街。同时,小白楼1902欧式风情街等一批特色商业街相继建成,麦购时代广场等5个大型商场开业,全球最大的便利连锁机构“Seven —Eleven”(7—11)等一批国际知名品牌进驻我区,进一步巩固提升了和平区作为市级商业中心区的地位。今年,我们将全力推动中心商业区改造提升工程,完成“两横一纵”3500米繁华地区改造提升,建成和平路精品时尚商业街、滨江道大众商业休闲街、南京路高档商业商务街。通过改善环境、调整业态、提升品质、培育特色,打造全国一流的商业街区。

  发展高新科技,这是增强区域经济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也是提升产业能级的引擎。去年,我们建成全市首家功能完善的5A级科技服务载体——和平创新大厦,吸引了一批优质科技企业入驻,科技服务业呈现出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今年,我们将全力推动科技产业促进工程,重点推动一批自主创新科技项目加快建设,扎实推进专利、商标工作;以创新大厦为载体,吸引网络运营商、电子商务、文化创意、软件等优质科技企业入驻,建设创新型城区,力争建成天津市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实现高端服务业发展的新突破。

  二是加快项目建设。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希望和后劲所在。去年,我区开工项目60个、480万平方米,竣工30个、116万平方米,均创历史新高。同时,我们创新城建工作思路,在全市率先完成区级土地平衡试点项目——南市地区5个地块整体成功出让,实现了由单纯拆迁到土地整理、项目化运作的重大突破。今年,我们将按照“三个一批”的要求,坚持既抓城建项目,又抓服务业项目,既抓大项目,又抓一批短平快项目,力争全年开工项目60个、面积600万平方米、投资总额600亿元。同时,进一步创新城建工作思路,加大对项目的整体包装和策划,把土地项目设计好、规划好,提高土地集约化水平,使和平区的每一块土地产生更大的效益。

  三是做好招大引强工作。招商工作是经济发展的动力和引擎,是目前抓好经济工作的核心。和平区面积狭小,但具有寸土斗金的区位优势,投资回报率是全市平均水平的2倍以上。去年,和平区用占全市1/1200的土地,创造了全市1/16强的地区生产总值、1/8强的服务业增加值,是全市土地资源贡献率最高的地区,单位面积创造财富的能力居全市第一。去年,我们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企工作的实施意见》,突出重点,畅通渠道,完善机制,先后赴国内外近20个发达国家和地区招商,全年内、外资到位额分别为61亿元和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1.6%和65.8%,增幅均创历史新高。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招商引企力度,围绕四个主导产业,以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为重点,瞄准发达国家和国内发达地区,组织参与各种招商活动,加大“走出去”招商力度,积极筹划在海外举办招商大会,着力引进大企业、大集团、上市公司的地区总部、销售中心、研发中心和财务公司,吸引内、外资到位额在去年的基础上力争取得新突破。

  四是优化投资发展环境。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是区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也是做好招商引企的前提和基础。在工作实践中,我们感到,很多大企业是否到区里来投资,已经不再单看有多少财政奖励,有多少税收优惠,他们更看重的是服务的软硬环境。今年,我们将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继续加强软硬环境建设,调整完善相关政策,强化服务意识,全力推进审批提速,规范执法行为,深入开展“让企业满意在和平”系列服务活动,继续下力气解决影响和制约投资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让企业创业在和平、发展在和平、满意在和平。

  主持人:去年,和平区在特色商业街建设上,取得了突出成效,津湾广场成为天津高端服务业的标志性区域,小白楼“1902欧式风情街”成为天津休闲观光旅游的新亮点。张区长,今年,和平区在特色街区建设方面还有什么新的举措呢?

  张盛如:今年,我们要启动民园体育场地区改造提升工程,建设南市旅馆街、大沽路精品服饰街和法式洋坊三条特色商业街,建成圣吉瑞斯等4家五星级酒店,形成一批精品文化商旅服务区。我们要充分挖掘整合商贸、风貌、文化旅游资源,开发欧陆风情游等5条精品旅游线路,举办第七届“五大道”旅游节等20项文化商旅活动,打造“近代中国看天津”文化旅游品牌,不断提高文化旅游业对财政的贡献率。

  主持人:去年,和平区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区”,城市管理迈入全国先进行列。今年,咱们的城区环境还会有哪些变化?

  张盛如:今年,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要集中力量开展为期300天的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整修一批主、次干道,改造提升绵阳道地区等一批居民小区,提升重点地区夜景灯光品位,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继续推进蓝天、碧水、安静、细胞等环保工程,新建、提升绿地57万平方米,不断提高净化、美化、绿化水平,实现城区环境的更大变化。

  同时,我们要落实加强城市管理工作的决定,重点抓好繁华地区管理、道路清扫保洁、环境绿化养护、街景立面整治四项工作。深化市容环境考评,真正把网格化定责、精细化管理的长效机制落实到位,推进城市管理再上新水平。

  主持人:去年,和平区在改善民计民生方面成效明显。今年,和平区在改善群众生活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张盛如:去年,我们精心组织实施了20项民心工程,群众生活进一步改善,新增就业岗位和养老覆盖人数位居全市前列;评为“全国社区服务先进区”和“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再次荣获“长安杯”。今年,我们经过认真调研,广泛征求全区各界群众的意见,确定了一批群众关心、普遍受益的项目作为新的20项民心工程,让更多群众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比如,我们要为全区病残孤老、高龄空巢和失能老人安装紧急呼叫器,提供24小时即时应急服务,进一步提高社区养老和助残服务水平。我们要完成南市地区8万平方米大板楼节能保温改造。加强菜市场、煤水电气热及停车楼等建设与管理,推进粮食、果蔬等食品安全检测,新建、提升改造68个放心早点店,打造十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同时,我们还要继续做好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障和救助工作,积极促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举办第十届“和平杯”中国京剧票友邀请赛等群众性文化活动,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深入开展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努力提高全区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加舒心、顺心、开心。

  主持人:看了和平区的《政府工作报告》,觉得其中“四个下功夫”站位很高,很有新意,您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它的内涵吗?

  张盛如:近年来,通过“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们感到,随着滨海新区进一步加快开发开放,天津已经成为国内外瞩目的焦点,和平区作为中心城区的主中心,要想在在三个层面联动协调发展中起到排头兵作用,就必须在以下四个方面狠下功夫:

  一是要坚持以世界眼光审视和平,在提高国际化发展水平上下功夫。我们感到,当前,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在国际化道路上只有走得早、走得快,才能在发展中抢占制高点、赢得主动权。我们要紧紧抓住国际产业转移、滨海新区成为国家重要经济增长极的有利时机,发挥区位优势,更加自觉、主动与国际接轨,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的产业高地,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二是要坚持以战略思维谋划未来,在推进城市主中心建设上下功夫。在《天津市中心城区“一主两副”规划》中,小白楼地区被确定为中心城区的主中心,这是我区最大的优势。我们要抓住机遇,进一步完善空间战略发展规划、交通环境和地下空间发展专项规划及重点区域城市设计,搞好项目策划,加快建设天津的中央商务区(CBD),使我区成为服务型经济发展的标志区。

  三是要坚持有限资源的充分整合利用,在提升发展内涵上下功夫。整合出空间、优化出效益。我们要充分挖掘、合理利用寸土斗金的土地资源、底蕴深厚的文化资源、质量领先的公共服务资源,进一步优化配置,把各类资源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的比较优势,不断提高经济社会的集约化发展水平。

  四是要坚持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在推进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细节决定成败。我们要大力实施科学化、精细化的管理方法,把任务目标、发展举措、完成时限具体量化到每个部门和单位,做到每一项工作都要有部署、有管理、有考核、有问责,以精细、优质、高效的管理和服务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大的发展,才能把我们的城市主中心建设的更加繁荣繁华、文明和谐、洋气靓丽,成为展示天津现代化大都市形象的重要窗口。

  主持人:好的,感谢您张区长,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再见!

  张盛如:再见!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