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论坛 | 财经 | 体育 | 时尚 | 地产 | I T | 健康 | 游戏 | 滨海 | 保税 | 旅游 | 电视 | 视频 | 家电 | 未成年人| 赶集 婚嫁
民生 | 18街 | 理财 | 泰达 | 文娱 | 汽车 | 数码 | 教育 | 亲子 | 红桥 | 高新 | 分类 | 电台 | 企业 | 招聘 | 发布系统 | 二手房源
天  津  通
 
俞少一:行业形象 从我做起
http://ms.enorth.com.cn/taxi/   2010-02-10 13:27
  • 陈静:上车是缘分 下车是朋友
  • 寒风中,他们为乘客送去温暖
  • 关金城:抓违法分子 我无怨无悔
  • 出租汽车行业迎春节 “的哥的姐”服务市民出行
  •   ——在奋战百日迎国庆,树立行业新形象活动中点滴体会

      为积极贯彻落实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关于“奋战百日迎国庆,树立行业新形象”活动精神,自己身为公司支部委员,积极响应,认真贯彻,起好表率,责无旁贷。其间,我以“仪表端庄、工装规范、语言文明、交流得体”十六字自律为前提,坚持从我做起,从每件小事做起,坚持以最优质的服务,让每一次的服务对象都满意在我的车厢,满意在我们这个行业,满意在我们这方窗口,认真做了以下几件事:

      一是坚持特色服务,展现天津的士风采。

      我们这个行业属于公共事业,是有偿服务的,区别于公益事业,需要成本。工作的根本目的就在于以最小的投入,实现价值的最大化。从而获得最多的剩余价值。也就是加最少的油,跑最远的道,这当中包括:不野蛮操作,注重保养,保证车质;遵章守纪,中规中矩,减少罚款;用脑子工作,把“活儿”干活了。最大限度减少空驶;诚心待人,结交更多的朋友,争取长期客源等等。我的做法是,边工作,边思考,边总结。俗话说:“傻子连年看街坊。”倒不如说:虚心是最好的老师,向周围的师傅们学习,学以致用,受益匪浅。所有的这些收获无外乎是些“小打小闹”,没有特殊之处,但很难坚持。不过我坚持下来了。这些做法便成了我的“特色服务”。

      首先是我有一张自制的“特殊名片”。

      推开一扇窗口,说它“特殊”,区别于别人的名片的不同之处在于:没有讲究的用纸,没有讲究的字体,没有拴上个绳,喷上香水,没有讲究的名片盒,我的名片则大不同,废物利用、别人裁纸剩下的纸边,一支笔,一把剪刀,OK!画面内容言简意赅。竭诚提供星级服务,姓名、车号、电话,缺一不可。背面的内容变化较大,或提醒,或祝福,或忠告,或宣传,将这区区小纸边作为一份宣传安全交通,和谐社会的宣传阵地。诸如“宁停三分,不抢一秒”,“珍爱生命,注意安全”,“安全是生命之本”等百余条的温馨提示,用硬笔书写魏碑体,还算受欢迎吧,这件小事我从2001年写起至今没有间断过,至少有几千张吧,若干个版本,这就取决于纸边的不同。尤其是今年开展的严厉治理酒后驾驶机动车行动以来,我名片的内容便侧重宣传“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文明驾驶,享受安全”等二十余条几百张杜绝酒驾的特殊名片。这当中也有令我感动的故事。2005年的时候,我的一张名片送给了我的一位医生乘客,以后的几年中,没有再乘过我的车,直到今年夏天一个偶然的机会,那位医生才第二次坐上我的车,用他的话说:“您祥和的问候,适度的交流,归整人民币的方式,我一眼就认出了您,尽管您不知换了几辆车。”说着他拿出了我五年前送给他的那张名片(已经用塑封封好)。“这张名片是我清理了若干次名片后珍藏的唯一一张。”当时,我被感动得差点没闯了红灯!我赶紧又送了一张新版的。他依旧小心翼翼地将它放进了钱包的名片夹中。“我欣赏您的书法,佩服您的不拘一格,我更尊重您的劳动。”

      其次是营造一方文化车厢,提供温馨的文化需求。

      在我的车上为乘客准备了起码四份报纸:《今晚报》、《天津客运报》、《假日100天》或者《每日新报》再加上市委宣传部连续三年赠阅的《天津日报》,给乘客耳目一新的感觉。八月一日,今晚传媒集团又为我们每车赠阅的《渤海早报》更是锦上添花,为我们出租汽车司机打造文化车厢,提高整体素质,宣传天津大好形势,提供了超前的“硬件”。

      为方便乘客,在我的车厢里还准备了“全国地图”、“天津旅游观光图”,全国地域所处方位及距津路程参考图谱,再加上市文明办、客管办颁发的“的士手册”更丰富了车厢内容,拓宽了与乘客交流的话题,为乘客预留了“再回首”的空间。

      父子二人坐我的车,当爹的给儿子背一首古诗:“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后边那两句却越背越糊涂,好像是把三首诗掺和到一块儿了,我开着车实在听不下去心想这个当爹的,穿着还不算不讲究,可这“远记忆”太差了!我随口答出了后两句“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又给他纠正了作者姓名苏轼,朝代是宋朝,那个爹先是一愣,进而好像感到我让他在儿子面前丢了面子似的,“找补”了一句:“你说的对吗?”孩子就是孩子:“我想起来了,大大说得对!”听到这位小乘客的表扬,我心里很高兴,冲着他爹:“回去看看儿子的课本吧,您可能是记不清了。”“大哥您还真行,下回还坐您车。”孩子他爹不好意思地说。

      一位坐过我车的大姐走过她跟前的几辆车,坐到我的车上。我笑着问为什么舍近求远,为什么舍“花冠”而坐“威志”?她笑着回答:“您的服务让我选择了您,您的品位让我坐您的车。”

      要说这么多年,看惯了报纸,不看心里像有点事没做似的。既丰富了自己的的士生活,又迎合的乘客的品位,一举多得,何乐不为。就这样她成了我的常客。

      三是坚持服务质量上一个台阶。

      在日常运营中,服务对象层次不一,五花八门,要是按老套路“来的都是客,全凭嘴一张,相逢开口笑,过后不思量”,阿庆嫂“古典版”的接人待物方法,远远满足不了“现实版”的需求内容,似乎“现实版”比“古典版”的要宽泛得多。诸如婚丧嫁娶,人情世故,宠物喂养,植物培育,宗教信仰,地理人文,通俗歌谣,高雅艺术,包罗万象,无所不及。要想交流得顺畅,知识是前提,要不断学习,随时充电,否则“糗事”光伴随着你,心情肯定不佳。我最腻歪那种无才无德、哗众取宠的“白话蛋”,每说一分的话,必须有十分的知识作基础,有时现趸现卖,还真的为乘客抄过营养食谱,民间小药方之类,口头表扬那是自然。

      我的做法是普通话待客是先决条件,要说得精准、地道,给乘客的第一印象一定要好,亲和力很重要,在此基础上,对待喜欢天津方言的乘客要说得地道,个别俚语一定要解释清楚防止误会。

      多年来,我把天津话练得算是“取得了一些成绩”可以将市内六区的“天津母语”区分开,听得出塘、汉、大、四郊五县的不同。再结合风趣幽默的谈吐,不笑一道才怪呢,即便是有些小的不快,也可以化解。闲暇之余,回想这一段段经历,仍旧是忍俊不禁,回味无穷。

      四是坚持热爱生活,记录生活,实实在在做人。

      年轻时学过木工,深知“拉锯就掉末”的道理,不就是基础差,水平低,脑子笨吗?勤能补拙,只要虚心学习他人所长,不断修正自己的不足,扬长避短,只要勤奋、坚持,舍得下功夫,笨鸟先飞,肯定会有结果。于是,我时时处处留心,凡是看到值得写的,就绝不放过肯定要记下来,包罗万象,多多益善。人家水平高,笔头准,一稿齐活,咱多整他几稿,着实润色,别急着交卷,十几年的上百万字,权当一半废品,另一半则是收益。不用鞭子抽,每天没有一点前睡过觉,紧急情况另当别论,通宵也是经常。

      在勤奋的基础上,我刻意培养自己的写作风格,培养自己的写作热忱,提高写作水平。自己是个党员,最需要的是激情、觉悟和责任感。看到好的优良的品质,着力去歌颂,去弘扬,去推崇,并去实践,看到可恶的可憎的可鄙的恶俗,勇敢地去批评,去辩论,去斗争。

      在公司党支部里,自己是宣传委员,下的辛苦相对就要多些。在支部重组工作中,按时完成了支部交给的一系列文字工作,得到支部的认可。除此之外日常的消息、侧记、特写及公司、支部的经验材料文字也都是在业余的情况下完成的。尽管影响了一些正常的运营,我毫无怨言。因为我是党员,我一定要有这个觉悟。至于我写的一些文学作品,也先后有几十篇在不同的报纸刊物上发表。

      特别是近期,又结合当前严禁酒驾的行动,又写了散文《关于酒的规劝》、《节油顺口溜》、《那一份感动》、《读报二三事》、《享受恬静》、《的哥家属五十忌语》等文学作品十余篇。

      除了干好本职工作之外,局党委、行业党委组织的一系列公益活动自己也积极参加,也取得过一些成绩,得到过一些褒奖。但那只说明过去,不代表将来,今后的工作仍很多,我还要继续努力,踏踏实实从我做起,用我们最完美的本职工作,真正树立起“天津的士”的优质形象。

      谢谢大家!

    天通出租汽车公司 俞少一

    二〇〇九年十一月五日

    稿源: 天津客运交通  编辑: 张志怡
    打印 
    关闭窗口
     
     
        我要咨询     我要打车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关于小狼|

    Copyright (C) 2000-2017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