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华珊:天津市实施“海河工匠”建设的有关情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政务网 作者: 编辑:张志怡 2019-05-16 10:07:00


天津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 刘华珊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海河工匠”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已颁布实施,今天,我们邀请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刘华珊做客天津政务网,为大家解读实施“海河工匠”建设的相关情况。刘局长,您好。

  刘华珊:主持人好!各位网民朋友、广大技能劳动者朋友们,你们好!很高兴来到天津政务网,向大家介绍实施“海河工匠”建设的有关情况。

  主持人:刘局长,那么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我市实施“海河工匠”建设的相关背景好吗?

  刘华珊:好的。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技能人才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工业强国都是技师技工的大国,我们要有很强的技术工人队伍”“要大力培育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高技能人才队伍”。总书记的指示,为我们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建设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指明了方向。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与天津转型升级形成历史交汇,我们正处在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变轨”的历史性时刻,从传统产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跃升”的关键性时期,高质量发展既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闯关夺隘的严峻挑战,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不仅需要一大批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水平的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还需要一支拥有现代科技知识和创新能力的高技能人才队伍。截至2018年底,我市技能人才246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72万人,占技能人才的29%,可是上海已达到31%,发达国家甚至达到35%。总体来看,我市高技能人才队伍与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数量不足、结构不优,制约了企业竞争力的提升,影响了产业的发展。为此,我们对标对表中央关于技能人才培养的要求,吸纳借鉴外省市的经验做法,整合集成我市现有技能人才政策,研究出台了“海河工匠”建设政策,努力构建职业技能培训与经济发展方向相一致、与产业布局相一致、与企业需求相一致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

  主持人:目前,我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整体情况是怎样的呢?

  刘华珊: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也取得一定的成效。我们建成了1个国家级公共实训基地、4个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12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21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7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初步构建了布局合理、定位明确、功能突出、基本满足企业职工终身职业技能培训的公共服务平台;还有100所职业院校,源源不断向我市各条战线输送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出6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142名“全国技术能手”、10名“海河工匠”、200名“天津市技术能手”,还有58位高技能人才享受了“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初步形成了一支规模日益壮大、结构日益优化、素质逐步提高的高技能人才队伍。

  主持人:刘局长,在实施“海河工匠”建设中主要包括哪些主要内容呢?

  刘华珊: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发挥企业培训主阵地作用。鼓励企业建立培训中心和设立大师工作室,对企业培训中心开展职工内训、提高工人技能等级水平,给予培训补贴支持政策。对面向社会开展公共实训,提高培训补贴标准,最高上浮25%。对企业培训中心被认定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给予最高500万元经费资助。对企业设立的技能大师工作室,被认定为市级以上技能大师工作室,给予最高50万元经费资助。

  二是培养和引进企业高技能领军人才。鼓励企业建立首席技师制度,全市每年选拔100名优秀首席技师,连续3年给予每人每月1000元奖励资助。对引进的急需紧缺高技能人才,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资助。

  三是鼓励企业开展多样化特色培训。采取“一企一策”、项目定制、新型学徒制等培训方式,培养高技能人才。每年支持一批企业开展项目定制培训,给予每个项目最高50万元经费资助。

  四是实行技能人才多元化评价。鼓励企业自主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打通工程技术领域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让企业有更大的自主评价权。

  五是完善奖励激励机制。每年评选10名“海河工匠”,每人给予20万元奖励资助。对承办国家级和本市竞赛的单位,每个赛事最高给予50万元经费资助。同时,还将世界技能大赛获奖者的奖励范围,由个人延伸到单位。

  六是提升技能人才待遇水平。鼓励企业制定按照技能要素和创新成果参与分配的办法,技能人才享有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收益。对大师带徒、名师带徒、优秀首席技师、世界和国家竞赛获奖选手等给予奖励资助。组织“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海河工匠”荣誉称号获得者等高技能领军人才参加休养、疗养活动。

  主持人:我市是如何支持企业培养人才的呢?

  刘华珊:“海河工匠”建设政策的最大亮点,就是充分发挥企业职业技能培训的主阵地作用。我们主要通过以下几方面支持企业培养技能人才:

  一是支持企业建设企业培训中心、公共培训基地。把培训补贴政策拓展到企业培训中心和公共实训基地。企业培训中心开展职工内训,就能享受培训补贴;公共实训基地面向社会开展培训,补贴标准还能上浮最高25%。

  二是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设国家级或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被认定为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给予30万元经费资助,国家级的给予50万元经费资助;被认定为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的给予200万元的经费资助,国家级的给予500万元的经费资助。

  三是鼓励企业借助职业院校资源,开展企校合作培训,企业可以享受技能培训补贴;职业院校可以增加的绩效工资总量,并自主确定基础性绩效和奖励性绩效比例。

  四是鼓励企业建立首席技师,稳定高技能领军人才队伍,充分发挥他们工艺传承的带动示范作用,提升职工队伍整体技能水平。

[1]  [2]  下一页  尾页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