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点击返回《消费维权》首页
商家升级会员卡再收费 消费者质疑合理性
【案例描述】
去年9月,王小姐在位于南开区白堤路的审美造型美发店办理了充值会员卡,并一直正常使用。王小姐告诉北方网新媒体记者,办理会员卡时店员只是简单记录了姓名与电话,并未有任何书面收据及凭证。今年6月,王小姐再去消费时,发现店名已由原来的审美造型改成了乔一造型。随后,店员告诉王小姐,因为店内系统升级,会员卡已被锁定,需要缴纳50元费用进行升级才能继续使用,并同时享受更多优惠项目,否则卡内余额将作废。对此,王小姐表示不解,“不升级会员卡余额就作废,这是强加给消费者的收费项目,我非常不认可!”[查看详细]
【事件追踪】
与商家沟通无果后,王小姐通过北方网《消费维权》栏目进行了投诉。得知王小姐的情况后,相关部门第一时间找到商家了解情况,并进行协调。目前,商家已取消50元的会员卡升级费用,王小姐会员卡内余额可继续在该店使用。对此处理结果,王小姐表示十分满意。
【我来支招】
商家升级消费项目,却要消费者买单,是否合理?业内人士介绍,商家不得以强制手段要求消费者进行升级或更换,而是要采取消费者自愿的形式。其次,所收取的退换费要向消费者一一解释,并提前告知消费者。
    同时,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26条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不得利用格式条款并借助技术手段强制交易。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含有前款所列内容的,其内容无效。
【网友热议】
北方论坛网友经年如梦:所谓升级会员卡需不需要成本呢?即便是需要成本,把它转嫁在消费者身上怎么看都是不合理的。
北方论坛网友bfwmimi:升级服务收费,哪儿规定的, 是发改委还是物价局,有文件么,拿出来看看,要是没有,就叫变相收费。
北方论坛网友我读我思我在:个人觉得预付费消费已经完全成为卖方市场了。卡里充多少钱、每次最少消费多少、卡升级、不能退卡、每种服务打几折……等等条款已经完完全全地把消费者控制住了。聪明的消费者一般都不会选择这种消费方式,否则遇上问题就是麻烦事儿。
北方论坛网友秋田小明:名义上是卡内充值可以享受优惠价格,但这个服务价格不也是商家说了算的么?明明100块钱可以享受的服务,商家涨到1000,回头告你用卡消费可以打7折,于是乎消费者乐呵呵的花着700块钱享受原本100就能得到的东西……买的没有卖的精,我举得例子可能不太恰当,但还是有很多商家采取这种手段来让消费者“心甘情愿”的掏钱。
微博网友贝贝妈1111:遇到这种事,往往是商家占据主动权,消费者一般都会被牵着鼻子走。换做是我,我会选择退卡。
    欢迎通过北方网论坛及微博发表您的观点:    
消费者苦等快递没消息 物流却显示“已签收”
【案例描述】
日前,家住北辰区的网民王女士在网上购买了一台iPad。本以为三五天就能收到的快递包裹,苦等了几天却始终没有收到。让王女士意外的是,查询物流信息后,页面上却显示由快捷快递公司投递的包裹已被本人签收。对此,王女士非常不解,明明连快递的样子都没见到,怎么会显示已签收呢?
    察觉出状况不对,王女士第一时间联系了卖家。由于快递信息完整,且显示已签收,卖家表示并不承担任何责任。王女士又立即与快捷快递北辰公司取得了联系,工作人员表示或许由于在派送环节中系统录入信息与实际信息所有偏差,造成了网上进度与实际进度不符的情况。王女士希望能找出派送自己包裹的快递员核实情况,对此,工作人员表示,由于物流信息中的快递员“邻居鞋”并非真实姓名,无法查找具体的快递员。快递公司百般推脱的态度让王女士十分恼怒。[查看详细]
【事件追踪】
王女士告诉北方网新媒体记者,在与快捷快递总部相关负责人多次联系后,对方表示10月21日时将会给出满意的解决方案。可让王女士的失望的是,对方不仅没有主动打电话沟通,更是拒绝接听王女士的电话。
【我来支招】
近些年,由于大家对网络购物的热衷,快递行业随之兴起,但快递引发的纠纷也随之增多,加强快递规范成为了刻不容缓的问题。北方网论坛网友“加糖咖啡”表示,快递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加强职业培训十分必要。同时,快递公司应当提高相关操作流程的规范性,保障消费者得到准确的信息。
【网友热议】
北方论坛网友大小黄:遇上过而且不止一次,发现后给快递公司以及快递员打电话,也没问出个所以然,就是第二天给送来了。
北方论坛网友aaaaa5096:可以找卖家,让卖家联系快递公司。或者各种投诉。好像也没有别的办法了。
北方论坛网友云海漂浮的我:快递行业确实需要好好的规范治理一下了。
微博网友水云间:既然表示信息录入错误了,那就说明过错在快递公司的一方。不过现在快递企业层出不穷,服务也参差不齐,顾客的各种投诉也是源源不断。建议消费者选择快递的保价服务,万一出现问题,也不至于财物两空。
    欢迎通过北方网论坛及微博发表您的观点:    
消费者取消订单愿赔违约金 商家却百般推诿
【案例描述】
今年9月,网民常女士在位于河西区乐园道的家具城内订购了两个衣柜,并交付了500元定金,余下1000元货款送货验收后交付。在与商家签订的《家具购货单》中规定“如购货方违约,要求取消订单时,7日内扣缴所购家具总额的3%的违约金,7日后扣缴所购家具总额的5%的违约金。因顾客要求定做、出图加工制作、或属残次品、处理品的家具不予办理退订单。”
     两日后,常女士因个人原因不再需要订购的衣柜,于是便和商家协商取消订单。谁知却遭到了商家的拒绝。常女士告诉北方网新媒体记者:“购货单中规定的3%的违约金我已经做好了赔偿的打算,可是商家却一直推诿说无法取消订单,我也很是纳闷。”
     双方多次沟通后,店员表示常女士的家具属于画图制作,按购货单上的规定,不能取消订单。对于店员的回答,常女士表示无奈:“购买家具时,店内只有样品,所有家具都只能按照样品定做。所谓的画图制作,也只是店员画给我的简单示意图而已。” [查看详细]
【事件追踪】
沟通无果后,常女士将问题通过北方网《消费维权》栏目投诉给了相关部门。在相关部门的协调下,商家同意取消订单,但需常女士缴纳90元作为违约赔偿。对此处理结果,常女士表示满意。
【网友热议】
北方论坛网友歪头郎君:商家明摆着是要刁难消费者,购货单上白纸黑字写着可以取消订单,并且盖了章,已经产生法律效益了。消费者凭这一点就可以要求退货。
北方论坛网友云雾青山:商家有错在先,但作为消费者,也要考虑是否有自身的问题。买了特殊定制的家具,为何事先不考虑好,反而交了钱后还要退货呢?
微博网友MonicaMD:既然已经白纸黑字的规定了,为什么不愿取消订单呢?说到底还是触碰了商家的利益。
    欢迎通过北方网论坛及微博发表您的观点:    
北方网民生频道出品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