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全部
全部
警惕中国高等教育的伪国际化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程同顺 邝利芬  2015-03-06 09:33:00  编辑:文婷

【网民智囊团·个人文集】程同顺

  二、高等教育伪国际化的原因

  当前中国高等教育中的各种错误观念和做法为什么能够产生,又为什么能够泛滥成灾?这其中的原因值得我们分析思考。本文认为,这些错误观念及做法产生和泛滥的原因大致有如下几个方面:

  1.大学行政化及盲目崇拜欧美大学

  当前中国高等教育的行政化不是表现在高校行政级别的高低上,而是表现为缺乏以教师和学生为中心、以教学和科研为中心的这个理念。一些高校的领导和职能部门把高校当作政府或行政机构来对待,大致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以过去某些地方政府对待经济发展指标的方式和态度来指导高校工作,缺乏为师生服务的意识,以管人的姿态对待师生;二是不愿意了解和认识高等教育发展的规律,不把高校当作是学术自由、探索研究的空间和场所。这对高等教育的健康发展都是致命的。

  以追求经济指标的方式来指导高校的工作,必然会产生功利主义的倾向。在评估、排名等政绩工程和面子工程的压力下,对高校最基本的教学工作和育人功能视而不见,片面追求对排名评估有用的指标。因此,当国际合作交流成为高校学科评估的指标时,追求派出交流学生的人次数量就成了重要工作了,学校就会热心宣传、积极组织这个工作了。由于不了解和认识高等教育发展的规律,就会对欧美各国的大学产生盲目产生崇拜,不能全面认识欧美所有类型的高校,也不能充分认识欧美高校的优势和特长,也不能清楚地知道我们要向人家学什么。

  这就会产生两个后果,一是片面地以与国外大学合作为荣,认为欧美大学比中国好,只要与我们学校合作就能证明我们学校的地位。二是不研究欧美高校实行的一些具体做法的原因,也不管是否符合中国实际,对欧美高校的具体做法简单仿效,全盘照抄。如一些学校盲目实行的夏季学期制,由于不考虑其存在的理由及在中国的适应性问题,生搬硬套、简单模仿,搬到中国来就变成了“四不像”,搞得劳民伤财,民怨沸腾。

  2.急功近利的政绩观

  急功近利的政绩观与行政化的管理理念是相伴而生的,行政化的管理理念必然产生急功近利的政绩观。教育乃百年大计,高等教育发挥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文化传承等主要功能都不是短期内就能立刻见效的,都需要长期的努力和积累。但是行政化的管理理念不注重遵循高等教育发展不可速成的规律,而是片面追求短期效益,期望尽快提升学校和学科的排名,提高学校的声誉和自己的政绩。

  这就会产生三个必然的后果:一是不注重对学生的教育和培养,重科研轻教学;二是不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和使用,重引进轻培养;三是不注重长远建设,而热衷于搞一些能够吸引大众眼球和媒体关注的花里胡哨的所谓“改革”和“创新”。

  这些后果就造成了我们前面提到的伪国际化的种种表现,尤其是不平等的国际合作办学、热衷于组织学生国际交流,以及各种名不符实的从海外引进高端人才等,无一不是这种急功近利地片面追求政绩的表现。

  3.没有限制的恶性竞争

  出于对评估排名和声誉的考虑,各个大学展开了激烈的竞争,尤其在那些能快速改变排名位次指标的分值方面竞争尤为激烈。高校之间的竞争是个正常现象,但中国高校之间的竞争缺乏规则、没有底线,可以说是处于一种没有限制的恶性竞争的状态。

  由于中国各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也由于各个地区的地方政府对于高校的支持力度存在巨大差异,就会造成高校人才流动处于一个非常不均衡的状态。中西部高校的优秀人才大量流失,主要流向了东部发达地区的高校。不少高校也依仗着雄厚的财力,采取“不要人事档案、不要户口、不要流动手续”或另建人事档案的违规做法招揽和引进全职人才,产生了人才分布不均衡、少数高层次人才流动频繁、到岗不足、兼职过多等一系列负面问题。也正是这个缘故,教育部于2013年12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高校人才引进工作的若干意见》[⑤],明确表示支持高层次人才向中西部高校流动,禁止东部高校招揽中西部人才。但是如果没有明确具体、且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制度和规则,这种态势将很难得到扭转。

  具体到高等院校的伪国际化上,当前不少高校在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的不当举措也是没有限制的恶性竞争造成的。各个高校为了提升学校的声誉以及改善评估排名的指标分值,可以说是为了合作而合作,不惜降低谈判的条件来满足国外合作高校的要求。因为中国的高校太多了,各个高校担心如果不与人家合作,人家就会找其他高校,不仅让自己白白失去一次国际合作的机会,而且还可能把这样的机会送给了自己的竞争对手,所以就尽可能地满足对方提出的一切要求,造成了国家、学校和学生利益的损失。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