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全部
全部
警惕中国高等教育的伪国际化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程同顺 邝利芬  2015-03-06 09:33:00  编辑:文婷

【网民智囊团·个人文集】程同顺

  

  内容提要:当前中国高等教育中存在着对于国际化的误解和盲目追捧,呈现出了伪国际化现象。这主要表现为:简单模仿西方高校的夏季学期制度,与国外高校合作办学中缺乏利益保护和公平意识,过分热衷于组织学生到欧美高校短期交流。我们应该从高等教育的客观规律和维护学生利益的角度出发,纠正这些伪国际化的做法。

   :高等教育;伪国际化;合作办学;夏季学期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和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高等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越来越普遍,也逐渐成为衡量一所高校发展水平的指标[①]。但是对于究竟什么是高等教育的国际化,有些教育主管部门和高等院校的理解可能存在一些偏差,导致在当前中国高等教育中出现了很多伪国际化的现象。

  一、当前中国高等教育伪国际化的表现

  当前中国高等教育中存在的伪国际化现象大概有以下三种形式,一是简单照搬西方高校的夏季学期制,二是与国外大学合作办学中缺乏利益和平等意识,三是天真地把派出学生的数量当作成绩,积极组织学生到国外去读暑期学校。下面我们一一介绍分析:

  1.简单模仿欧美高校的夏季学期制度

  2002年以来,中国的很多著名高校开始了新一轮的夏季学期改革,目前国内开设夏季小学期的学校已经有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科大,上海交大、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国防科大和南开大学等数十所。

  可是中国高校的学期制度实行了很多年了,为什么要改呢?大多数高校的理由很简单,那就是暑期外国有很多著名大学的教授放假,我们正好可以请他们到中国的大学短期授课或作报告。为了便于组织学生、不打乱教学秩序,干脆把原有学期缩短,开辟出一个夏季学期来。为了充分利用国外优质的教育资源,不浪费这大好的求学机会,学校要求学生夏季学期必须选课,不能离开学校。

  这些理由看似合理,但是经不起推敲。为了方便欧美大学放假的教授来给中国学生授课,出发点很好,但是为什么不反向思考问一下:为什么欧美的大学这时候就已经放暑假、而中国的大学还要在上课呢?欧美大学的夏季学期又是什么样子呢?

  其实,欧美高校的学期制度并不统一,存在着双学期制(Two-Semester System)、三学期制(Three-Semester System)和四学期制(Quarter System),目前以两学期制和三学期制居多。这两种学期制度在夏季的安排大同小异,一般是5、6-8月开设选修课程,有的称为“暑期学校”,有的称为“夏季学期”。各校夏季学期时间长短不一,没有明确规定,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学生有选择上与不上的自由。一般本地学生是不选课的,或者只选择在短期内上两三门课,其余时间则去打工、社会实践或旅游。并且,夏季学期开设的课程多是由高年级的博士研究生讲授,拿到终身教职的教师不需要这个时候上课。

  实际上,很多欧美国家的高校实行夏季学期制,主要目的一是让教师得到休息,能够集中一段时间专门从事科研活动,二是为学生提供社会实践或打工的时间[②],三是能够服务社会,提高教育资源利用效率,顺便为学校改善财政做点贡献。从多数学校设有单独的夏季学期行政管理机构,是大学的一个独立经济核算单位,大体上相当于中国高校的继续教育学院[③]。这一点可以证明欧美大学的夏季学期主要负有创收的职责。

  本文无意全盘否定各个高校夏季学期的改革办法,只是反对有些高校不问就里,生吞活剥地简单模仿欧美的夏季学期。简单模仿欧美大学的夏季学期,就像简单学习马克思主义一般原理拿到中国生搬硬套一样,既没有理解欧美大学学期制度的原理,也不知道中国学期制度需要改革的原因和目的是什么,就开始照猫画虎,但结果是画虎不成反类犬。

  2.在中外合作办学中缺乏应有的利益和平等意识

  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多所欧美知名大学在中国开办分校,它们分别是宁波诺丁汉大学、昆山杜克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上海纽约大学等。借助国外高等教育资源,学习著名高校管理机制,以此提升中国高等教育,本来无可厚非,但当我们看到这些学校对中国大陆学生每年也收取10万元人民币上下的学费时,恐怕我们要重新思考这种形式的国际化了。据初步查阅,上海纽约大学2013年开始招生,51%的学生来自中国大陆,中国大陆学生学费标准是每学年10万元。宁波诺丁汉大学本科生的学费是每年8万元人民币,外加每年书费2500元,住宿费每学年2000元人民币(含空调折旧费)。西交利物浦大学相对低一点,也需要学费每年6.5万元,外加住宿费2000元,书费2000元[④]。中国虽然经济发展了,人民生活富裕了,但是能够负担起每年10万元学费的毕竟还是极少的。以这么高的学费标准到中国开办大学分校,恐怕不完全是为了提高中国的高等教育水平的,但是还有不少人却把其意义说得神乎其神。

  除了这种形式之外,更加普遍的国际合作交流形式是中外高校联合培养学生。但是无论哪种形式,都是以学费昂贵作为其基本特点的。如天津某著名大学与格拉斯哥大学联合培养国际关系硕士的项目,完全在中国培养,学费为两年10万人民币,学生暑期有到英国去的机会,但费用完全自理。这个学费看似不贵,但是合作办学的收益分成方式却是英方80%、中方20%。该校2013年新增本科专业之一的城市管理,也是中外联合培养,学生成绩优秀者第三年选派到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学习,学费约为1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0万元上下。如果再加上生活费,留学英国一年的成本可能要超出20万元人民币,而这一切都需要学生完全自费负担。虽然中国普遍比过去富裕了,但如此高昂的成本恐怕不是多数普通的家庭所能承受的。

  上述中外合作办学都要求中国学生负担高昂的学费,并且收益分成比例极不合理。这种做法虽然引进了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但是明显缺乏利益的考量和中外教育合作的平等公平意识,以不平等的方式为国外的大学赚取中国学生的学费。虽然有人可以反驳说,人家不是只要钱不看成绩,但那样的底线也太低了。幸亏如此,如果只是挣钱的话,岂不成了野鸡大学?问题的关键是,这样的中外合作办学值不值?或者如果在经济上合算的话,这种合作是否可以成为值得学习的榜样和夸耀的政绩?

  3.热衷于组织学生赴欧美大学交流

  最近几年来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和财政危机的加重,欧美国家各个大学的财务状况不尽如人意,因此想方设法增加收入、改善财务状况就成了很多大学的一个重要任务。于是,这些大学便纷纷出招,主动与中国的教育主管部门和高等院校联系,希望加强合作,推荐中国的优秀学生到他们的大学进行交流。这种交流多是短期性质的,其中最主要的方式便是暑期学校。为了增加吸引力,很多大学的暑期学校课程还可以提供学分证明,中国学生回国之后便可以抵消国内大学某些课程的学分。

  这对于欧美各国的大学、中国的大学和中国学生来说,可能都是好事,欧美大学获取了经济收入,中国的大学提高了学科评估和大学排名的指标值,而中国的学生也到国外学习了知识、开阔了眼界。但不可否认的是,这种交流往往不是免费的,每个学生在一至两个月的时间内大多需要付出两万元以上的费用。这种事情本来无可厚非,是欧美一些大学的市场化行为,学生自愿,来去自由,各取所需。但如果教育行政部门和高等院校热衷于此,高调宣传,积极组织,赋予这种做法以行政的正式性和合法性,恐怕就应该另当别论了。

  由前可知,欧美大学的夏季学期制度直接产生了暑期学校,而暑期学校的主要目标是为改善学校的财务状况而创收。因此,如果中国的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以此作为自己的工作,还当作政绩和先进作法而宣传,恐怕就是迷失了自我。

  高等教育的国际合作交流是必要的,欧美高等教育比中国先进,应该学习人家的经验。但是对于国外高等教育的学习交流,不能完全按照对方的要求来做,尤其是涉及到学校和学生利益的时候,不仅要有权利和利益意识,精打细算,而且还要遵循平等和公平的原则,不能进行不平等的交流与合作。在高等教育的国际合作交流中不能迷失自我,要有对中国的文化自信,要有民族自尊和民族自信,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不能仅仅为了学校的名声而与外国高校进行合作交流,损害国家尊严、民族自尊,以及学校和学生的利益。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