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民生频道 > 消费维权 > 记者调查 正文
韩国代购“淘金”生意越干越难 门槛高了利润少
http://ms.enorth.com.cn/xfwq/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苑冰  2014-10-20 10:15:04  编辑:刘影
·未经商标注册权人允许 店主网上干代购被判侵权·留学生揭秘海外代购猫腻:不要轻信微博微信商家
·海关推新政 代购只是虚惊? 逃税5万元构成犯罪·国人海外消费规模3年翻番 电商直购成发展主流

  天津北方网讯:中国人去韩国旅游,除了观景和文化体验,“血拼”购物也是必不可少的项目。比起在国内商场购买各类韩国化妆品,韩国本土产品享有着巨大的价格优势,不少“嗅觉”灵敏的韩国留学生、导游早早加入了代购大军。然而,看起来利润巨大的韩国“淘金”在当下却逐步变成了血汗买卖,伴随着韩国本土化妆品的提价、国内代购群体规模的扩大和韩国频出的限制条件,代购群体的生意越干越难,而利润也越来越微薄。

  记者直击 从早忙到晚代购是个辛苦活

  酷爱旅游的天津女孩肖潇,两年前成为了韩国化妆品代购大军的一员,最初代购单少的时候,肖潇都是每隔小半年便亲自到韩国“血拼”一番。随着生意越做越大,她便和一位中国赴韩旅游团的领队一起干起了代购。尽管客户越来越多,但肖潇坦言,“生意是越来越难做了。”

  今年“十一”期间,肖潇趁着长假期间到济州岛亲自为客户代购化妆品,“在家就准备了半个多月的时间,要把所有需要代购的商品做成图册,标注好客户的姓名、代购商品的明细,并到国内的专柜看好专柜售价,还要问清楚客户的底价,把这些资料全部整理好,到韩国采购的时候更方便一些。”肖潇拿着自己装订的一本近20页的小册子介绍道。

  10月3日晚上到达济州岛的肖潇,整理好自己的物品后,便腾空了整个行李箱,准备转天一早带着箱子去免税店“大干一场”。“像赫拉的BB霜、悦诗风吟的面膜免税店都有新款供应,但是每天供应的数量有限,必须开门前就到门口等着,因为有的客户专门指定新款产品,哪怕多花些钱。”转天一大早,不到9点钟肖潇就乘车到达了新罗免税店的门口,尽管免税店还没有开门,但门口已经聚集了部分前来自由行的国内游客,和一些更为专业的代购商人。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代购者在自己26吋的大箱子内侧打上摁钉,用绳子将箱子内部分成大小不等的小块,“这样买完货品往箱子里装的时候更方便,而且货品更好固定,也不容易挤压变形。”肖潇告诉记者。新罗免税店开门后,代购的大部队纷纷涌向卖场地下一层和三层的化妆品专柜,记者跟随肖潇来到三楼的赫拉专柜前,肖潇拿出事先整理好的采购本,按需要购买了两个气垫BB霜的套装,和一个新款的单品,“这次一共需要带8个套装,但每天最多买4个,所以明天一早还得来买。”就在肖潇和记者聊天的片刻工夫,这款气垫BB霜的套装新款已经全部售罄,只剩下老款供应,不少随后赶到的代购和游客惋惜地表示,“又没赶上新款。”

  随后的近4个小时里,肖潇又购买了包括faceshop、悦诗风吟、兰芝、赫拉、后等在内的十余个品牌的30多款化妆品,在采购的过程中,肖潇还不断通过微信与国内的客户联系,询问价格和产品包装变动的事项,“有的客户要求比较多,价格稍高一点,也需要再问问她还要不要购买;有的则是询价后才能决定;有的商品换了包装样式也需要再核对,再采购,否则买回去人家不要货,就砸在自己手里了。”到下午3点钟左右,肖潇没有吃一点东西,短袖体恤也已经被汗水浸湿,她带去的24吋箱子,也已经装满了一大半,“一会儿再转转就要回酒店整理一下了,这一天太累了。”

  下午5点,肖潇拖着大箱子走出了新罗免税店,一番辗转回到酒店后,肖潇在楼下的餐馆简单吃了点东西,买了几瓶水,便又匆匆赶回酒店,“一共就来4天,要是抓紧点赶紧买完东西,最后还能剩下时间自己到处玩玩。”肖潇说,回到酒店后,她要把当天采购的商品分类,将每款的采购价格标注到采购本上,还要整理转天需要继续采购的货品,最后还得把箱子腾空。由于不是所有商品都能在免税店买到,所以转天去完免税店,还要到路边的品牌专卖店再买些东西。

  卖家算账 生意挺红火利润却越来越少

  记者跟随肖潇在韩国代购时看到,不管是在免税店还是路边的品牌专卖店,几乎都挤满了中国游客。在专卖店打工的留学生小李表示,最近一年多的时间里,来济州岛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今年“十一”期间,专卖店几乎天天爆满。很多中国游客一个人能扫一筐化妆品,一个单品就买好几套;100片一捆的面膜几捆几捆地买,还有游客拿着长单子“按图索骥”;十几个人围着一个售货员问价格,刷卡机前排长龙的场景时时上演。

  另据新韩信用卡与韩国文化信息中心发布的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在韩国刷卡消费占到外国人在韩刷卡消费总额的52.2%,刷卡额高达2.55万亿韩元,是排名第二和第三的日本人和美国人刷卡总额的两倍以上。乐天免税店2013年销售额中45%由中国游客贡献,而新罗免税店的中国游客比重更是高达60%。

  尽管人数和购买量越来越多,代购的利润却越来越少。肖潇算了一笔账,以热销的气垫BB霜为例,两年前,该款产品的价格不足200元人民币,带回国内的售价能够达到250元甚至更高一点,而且由于从事代购的人比较少,价格加高一些也有不少客户接受;然而现在,这款产品的单品售价已经上涨到280元左右,回国的售价则不会超过300元,一个BB霜只能赚到十几块钱;那些韩国本土的洗发水、护手霜利润就更少了,有的一个才赚几块钱,“别看一天下来买的东西多,最后也就赚个百十来块钱,比起以前利润少了至少一半。”

  目前从事韩国化妆品代购生意的群体,比最初至少增加了两倍,激烈的竞争也使代购价格拉低,利润更是微薄。

  现状

  代购门槛不断提高

  是否继续难下决定

  韩国化妆品代购利润空间不断缩小,包括肖潇在内的早一批代购人士更是将其视为鸡肋,“有不少忠实的客户是笔资源,但是赚的钱却越来越少,是否继续从事代购这个行业,说实话我也没有最后决定。”肖潇坦言。

  今年年中,韩国多个化妆品品牌在官网上发布了提价消息。其中,爱茉莉及LG旗下的雪花秀、后、欧惠、呼吸、赫拉、亦博、兰芝、梦妆、悦诗风吟等品牌化妆品、香水价格平均涨幅达7%,其中最高涨幅超过11%。与此同时,受《来自星星的你》热播的影响,韩国免税店中的IOPE品牌供货紧张,并且价格也有一定幅度的上涨。韩国本土化妆品牌的集体提价,海外代购价格优势将受到冲击,代购或将失去存在意义。

  除本土品牌价格上涨外,代购的门槛也是不断提高。日前,微信朋友圈及微商纷纷转载韩国化妆品紧俏的消息,每接近年底,韩国化妆品通常不好订购,加上自从亚运会期间开始,从韩国邮寄化妆品检查得格外严格,邮寄化妆品受限,使得订发货周期延长,代购生意的资金回笼也愈发困难。此外,8月1日《海关总署关于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出境货物、物品有关监管事宜的公告》正式生效。按照规定,未以《货物清单》、《物品清单》方式办理报关手续的跨境电商和海外代购等行为涉嫌走私,这也变相提高了代购的门槛。

  链接

  全球代购依然火热

  假货充斥真伪难辨

  如果说韩国是化妆品代购的天堂,那么欧美等国则活跃着箱包、服装的代购大军,与韩国代购利润缩水相反,欧美等国的代购生意利润仍比较可观,但欧美代购市场充斥着大量假货。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箱包、服装这类商品一般消费者很难辨别真假。”目前,有国内代购商安排员工在其他国家接包裹,然后再把包裹里的东西重新分包装,寄出去。包裹里的货品,其实就是中国或者越南等国家生产的高仿货,重新分包装时可能还会加上当地代购的小票。这样一来,A货就变成代购“正品”了,还是海外直邮,“这种代购的假货价格一件的利润要上千元。”

  “国内对国外奢侈品的需求过旺是海外代购族存在的根本前提。”职业代购人苏小姐称,当前网上热销的代购产品大多为奢侈品,虽然很多品牌在国内也开设专柜,但很多人还是会选择海外代购,“主要是这中间存在着高额的价差,代购价往往比国内专柜价便宜许多。”

关闭窗口
 
更多
·给孩子吃牛排,该注意啥?
·蓟州区人民法院以案说法:留好票据 做个精明消费者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3.15报道:以服务换取产品市场!保险业创新业务模式,提升客户消费体验
·消协消费提示:指纹门锁“半导体识别”更安全
·羽绒被羽绒服不宜干洗 市民洗染消费存误区
更多
·“大牌”网购仅一折?警方:你遇到“高级”假货
·虚假宣传、商品伪劣、投诉维权难——“网红”“带货”市场乱象调查
·克隆账号、悲情推销、微信拉黑—部分二手电商平台乱象调查
·双11临近:假客服要求退款 您可别当真!
·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4种药品保健品被禁售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