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首页 | 我要咨询 | 我有建议 | 院长访谈录 | 行业动态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与时间赛跑的溶栓先锋 记环湖医院主任张佩兰
http://ms.enorth.com.cn 2014-02-18 14:11
·不断提升技术 天津市环湖医院破解疑难病例·记天津市环湖医院神经内科五病区主任安中平
·忙碌中创造快乐 记环湖医院十病区护士长霍晓菁·天津环湖医院优化医疗服务质量 细化管理措施


张佩兰指导患者进行康复治疗

  天津北方网讯:人永远跑不过时间,但是人可以在自己拥有的时间里快跑几步,尽管那几步很小很小,如果持之以恒,作用却很大很大。

  如果您来到市环湖医院,会发现这样一群“跑楼梯”的医生,那是从十七病区进行溶栓治疗的第一天开始,科主任张佩兰对全科的规定:“凡是去急诊评估的医生都要自己从楼梯跑着去急诊评估患者,因为你不知道楼下几层是不是也要使用电梯,病人一分钟的等待意味着190万神经元不可逆的死亡,我们用双腿跑出来的神经元将使患者终生受益。”像这样一切为了群众满意,一切以患者利益为第一考量的事,在张佩兰这里还有很多很多……

  张佩兰每天坚持早上班晚下班,不管是周末还是节假日,天天都能在科内看到她的身影。“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这是她一贯的工作作风,也是她人格魅力之所在。在工作上对大家严格要求,但生活上她却对科室成员关怀备至、呵护有加。在医疗工作中,不管病人的地位高低、贫穷或富有,不管是生人或朋友,都会一视同仁、精心诊治。尤其是开展静脉溶栓治疗项目以来,每一例患者的诊治都分秒必争。作为一名神经内科医生,她深知时间的重要性,从一路小跑去急诊评估病人开始,到亲自为患者举着输液瓶、推着平车,迅速把患者运转到病房,溶栓工作才刚刚开始。为了让患者平稳度过溶栓治疗的危险期,可谓不分上班下班、不分白天黑夜,她都能及时出现在救治现场。

  有一次,一位86岁的老大爷早上在家里做家务时突然出现了一侧的肢体无力,胳膊和腿一点儿都不能动,家里人吓坏了,急忙把老大爷送到环湖医院来。急诊科的大夫马上通知溶栓小组,医生立即赶去评估。因患者年龄大,张佩兰按耐不住焦急的心情也急忙跑到急诊参与评估,患者年事已高,溶栓的风险很大!可是如果不溶栓,患者就会带着偏瘫度过余生了。怎么办?是回避风险眼看着老大爷瘫痪,还是冒着巨大的风险给老大爷进行溶栓治疗呢?最后,在征得患者家属的同意与理解之后,为其进行溶栓治疗。为了能够尽早用药,她带领全科与时间赛跑!医护人员有的带家属办住院手续,有的快速运转患者到病房,有的铺床、抽血、做心电图,还有人去送检取报告等。经过全科齐心努力,在用药后患者肢体奇迹般地恢复了,第二天老大爷就完全正常,不到一周就出院回家了。老大爷万分感激,临走时拉着张主任的手,热泪盈眶,说是环湖医院给了他第二次生命。

  还有一次也是一位老大爷突然不能说话,不能吞咽了,家里的小保姆马上把他送到了医院。当时是周末,张佩兰正在家里休息,听到这个消息后马上赶到医院,到了医院才发现患者身边没有亲属,儿女都在外地,不能马上赶回,身边只有小保姆陪伴。怎么办?没有亲属,这个患者能不能溶栓?如果不溶栓,他可能会面临终身要带着胃管,以后只能吃流质了。她果断决定,电话征求患者家属的意见!与其儿子通了电话,儿子积极要求溶栓治疗,于是医院马上启动溶栓绿色通道。这位老大爷恢复很好,几天后即可说话、吃饭。当他的儿女赶到天津,看到父亲恢复得这样好,简直不敢相信!溶栓工作就是这样,患者发病无常,所以张佩兰无论白天黑夜,无论正在做什么,都会在第一时间赶回医院,进行抢救。

  溶栓工作充满风险,充满挑战,如果没有坚强的毅力和高超的技术,很难坚持下去。有位老大爷,在家里突然发病,摔倒在地。因患者病情很重,与家属谈话,家属非常坚决地要求溶栓治疗,但同时要求必须保证没有风险。这是两难的选择,家属的要求近乎苛刻,甚至不合常理,但她考虑到家属的心情,没有坚持,承担着风险为患者溶栓,因为不溶栓,患者是没有希望完全治愈,必然会留残。在溶栓过程中,老大爷出现了栓子崩解现象,大血栓溶开了,可是崩解的小血栓堵在了大脑皮层上,患者出现了皮层症状,凝视、躁动、呕吐、大小便失禁等等,呕吐物不仅沾满了枕头、床单,连地上、墙上都布满患者喷射出的呕吐物。患者亲属都纷纷捂住了鼻子后退。而她却拿起了纸巾,细细地为老大爷清理口面部的呕吐物,轻柔擦拭,为老大爷清理干净后,又拿起了抹布和拖布,把枕头、床单、床上、地上和墙上的喷溅的呕吐物一一清理干净,使老大爷能够有一个干净的治疗空间。这个老大爷后期恢复得很好,出院的时候紧紧拉着她的手说:“十七病区好啊!我的孩子们都不愿意做的事情,十七病区的张主任竟然毫不犹豫亲自动手!太让我感动了!”家属们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说“没有想到主任会为我们做到这个程度!不但医术高明,医德也非常高尚!对患者认真负责,真正做到了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这是新时代的白求恩!”

  其实,这样的事情在十七病区几乎每天都在上演,多时一天三、四例,最多一天溶栓五例。目前,张佩兰的工作已在社会上引起良好的反响,在天津及周边省份享有盛誉,还有河北省大成及沧州市的病人都慕名前来救治。当节假日如有溶栓的患者,她经常会一边电话指挥科里的医生进行抢救,一边从家里飞快赶到医院。有时为了挽救重症患者的生命,她甚至会不分昼夜守在他们身边,亲自监测血压,观察生命体征,为患者仔细清理牙龈出血、呕吐物,清理尿液及粪便。经常一夜不睡守护患者,第二天还要正常工作,到夜晚才能下班回家休息,如果晚上仍有溶栓患者,还要继续从家里赶来参与患者抢救。在她这样做的同时,年轻医生、护士们也紧随其后,时刻以患者的利益为先!在这样高强度的工作下,她有时身心也非常疲惫,可是一想到患者的偏瘫失语能够经她们治疗后很快恢复,重新回归家庭、回归社会,她感到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杜雪莹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