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民生频道 > 消费维权 > 记者调查 正文
免费验光配镜 竟是消费陷阱 如此推销真不该!
http://ms.enorth.com.cn/xfwq/  2013-08-26 15:31
·羊城晚报:网络消费陷阱,你能躲开几个?·杜绝购买“水货”手机 远离消费陷阱
·银行存各式霸王条款消费陷阱 理财产品藏猫腻·新技术的消费陷阱:智能电视迷眼 手机以假乱真

  临近开学,验光配镜迎来消费高峰,不少商家打出了优惠的折扣来吸引眼球。然而,宁河一商家为了赚钱却昧着良心推销眼镜,视力正常的小赵日前向记者讲述了他“被近视”并配镜的遭遇。昨天,记者还就消费者如何避免验光配镜陷阱走访了专业人士。

  据正在上大学的小赵介绍,前几天自己陪同学到宁河某验光配镜中心验光。工作人员张某热情地接待了他们,并借机大肆宣传该店引进的先进视力功能检查设备以及精湛的验光技术。在张某的一再介绍、要求下,小赵也“免费”验了光,但出乎小赵意料的是,验出的结果竟然是“近视”,需立即配近视眼镜,否则视力会急速下降,造成不良后果。这下小赵可是慌了神,在张某的劝说下,当即就定做了一副价值1999元的近视镜。眼见平时视力很好的孩子戴了副眼镜回家,家人十分不解并感觉事有蹊跷。于是家人带小赵先后去了两家医院检查视力,结果均显示完全正常,并且视力符合飞行员的标准。觉察到自己被推销员给忽悠了,小赵十分气愤,立马赶到该商家要求退货,但对方百般推托,无奈之下,小赵向本报及宁河消协进行了投诉。

  消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查消费者反映的情况属实。宁河消协依据消保法对商家进行了批评教育,最终商家承认错误,向消费者道歉并将1999元配镜款如数退还,小赵对此调解结果表示满意。

  那么,消费者究竟该如何避免“被近视”呢?昨天,记者走访了专业人士。一位资深验光师表示,现在个别商家以“名师验光”蒙骗顾客,把验光工作完全交给电脑完成,不认真复核验证,十几分钟就“大功告成”。这样配制出来的眼镜难免错误百出,消费者用上这样的眼镜,轻则会出现出头昏脑涨等症状;严重的甚至可引发重症。他告诉记者,验光配镜其实没有看上去那样简单,不能完全依靠先进仪器,现在的验光不同于过去,它不仅包括常规视力检查、双眼视功能检查,而且要对顾客进行问诊等,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和分析才能得出适合顾客的唯一验光处方。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工商及消协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有眼疾要到正规医院就诊,验光配镜要选择信誉好的企业。中小学生验光配镜最好在家长陪同下,年轻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要增强防范意识,以减少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广告推销应有底线

  消费者一双好端端的眼睛,在商家的推销下“被近视”配眼镜。如果家人没及时发现,那么,这副眼镜给消费者带来的后果将不堪设想。联想到近日某化妆品牌“两任张太”的推销架势,笔者以为,商家竭尽全力推销产品无可厚非,但应该有一个“底线”。

  市场经济下,商家之间存在着竞争,有的甚至比较激烈。为了能吸引消费者,经营者们也可谓使尽了浑身解数。前几天南方某媒体的整版“两任张太”广告事件,利用了人们的猎奇心理引发关注,一时间成为大江南北老百姓关注的话题,善良的人们据此演绎了多个故事版本,可谓赚足了眼球,为日后其产品打开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这种促销方式虽然很快被业内人士“识破”,但是对于广大消费者而言,白白为“张太”纠结了好一阵子,谁能想到,这竟是商家的一种推广促销的手段?

  而如今在我们身边,居然又出现为了促销,商家竟然将消费者一双视力正常甚至符合飞行员标准的好眼,“验”出了近视,而商家的目的,就是为了多卖出一副眼镜!可以说,这样的促销丧失了道德底线。“商亦有道”,笔者认为,商家在挖空心思冥思苦想促销手段的同时,不应忽视道德底线!

  稿源:今晚报 编辑:张志怡
关闭窗口
 
更多
·给孩子吃牛排,该注意啥?
·蓟州区人民法院以案说法:留好票据 做个精明消费者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3.15报道:以服务换取产品市场!保险业创新业务模式,提升客户消费体验
·消协消费提示:指纹门锁“半导体识别”更安全
·羽绒被羽绒服不宜干洗 市民洗染消费存误区
更多
·“大牌”网购仅一折?警方:你遇到“高级”假货
·虚假宣传、商品伪劣、投诉维权难——“网红”“带货”市场乱象调查
·克隆账号、悲情推销、微信拉黑—部分二手电商平台乱象调查
·双11临近:假客服要求退款 您可别当真!
·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4种药品保健品被禁售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