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律师评析】公交606撞车事件 责任谁承担?
·大学生就业季:警惕就业陷阱 择业须谨慎
·杭州师大原副校长被控受贿近295万 多用于购房
·朱晓丽律师简介
·李明律师简介
·范爽律师简介
·刘秀芳律师简介
·宋炳怡律师简介
·杨勇律师简介
·王士波律师简介
识别暑期旅游陷阱:“港澳团购赠品游”小心上当
http://ms.enorth.com.cn 2013-06-20 10:22
·网上报团旅游陷阱重重 专家:选团不能贪便宜·企业为促销组织消费者出游 当心低价旅游陷阱
·旅客抱怨团购旅游陷阱多 旅游部门提示注意事项·三月出游“女人路线”升温 游客提防旅游陷阱

【NO.77】中国公民出境游 文明更需“拘小节”

【民生词典】导游证

  王渐中高考结束后,天津也将迎来暑期旅游热。从今天开始,本网就最热门的旅游国家、地区,采访旅行社业内人士、资深驴友、游客,教您如何躲避旅游陷阱。您曾遭遇过哪些旅游陷阱或有过被骗的旅行经历,也可以告诉我们。

  全程都在逛商店

  港澳游是暑期最为火爆的旅游线路,而旅行所需的团费也在不断下降。从5天4晚、6天7晚不足1000元的“零负团费”,到如今几十元或是一两百元的“团购游”,甚至购物就送的“赠品游”,让市民在出行前将团费降至最低。难道天上真的会掉馅饼吗?其实,天上掉下来的是陷阱。

  家住红桥区的王小姐两个月前曾经在一家网站看到团购信息,团购内容是299元的5天4晚港澳游。“因为我要出差到广州,而那个港澳游恰好是从深圳出发,所以我想待工作结束后,借用周末时间报团去玩一趟。”原本是想团购便宜旅行,没想到王小姐团购来的竟是一个陷阱。

  “团购上的行程写得挺好,可是实际出行后才发现,每天导游就是带着逛一些免费的、不要门票的景点,其他时间都是购物。”王小姐说,每天的行程中都有三到四个购物店,名表城、珠宝店、玉器店、咖啡店等等,进去就一两个小时不让出来。

  而到了旅游景点,导游带着大家就是走马观花,快进快出。值得庆幸的是,王小姐参与的旅行团还没有强制到不购物就要人身威胁的状态,所以王小姐的财产损失不大,可是把不多的时间都用来购物也让人很郁闷。

  虽然王小姐及时发现避免财产损失,可并不是每位游客都有王小姐的运气。搜索网络有关旅游的投诉会发现,因为报错团,花千足金的价格买到包金首饰、花钻石表价格买到水货甚至假货的例子比比皆是。

  针对这种港澳游,记者在采访中,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导游就表示,低之又低的旅游费其实只是一个幌子,作为旅行社来讲,不可能赔本赚吆喝,那么,赚钱就得从游客购物上想办法。“一般情况下,我们都会带游客到名表店或是金店这种有可能产生大宗消费的地方,当然,里边的东西肯定不是真品。”这名导游说,就拿一些金店来说,游客花大价钱买到的金项链或是金手镯、金戒指等,根本就不会是24K金的,一般都是18K金,甚至是14K金的。“这一点,在游客购买之前肯定不会说明,即使游客发现,我们也会有技巧让游客满意。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拿价格说事,一句‘比市场价低这么多的价格可能买到足金的嘛’就能将游客打发。”

  这名导游告诉记者,从选择如此低价旅行团来看,就足以说明游客贪便宜的心理,但俗话说“买的不如卖的精”,即使是那些打出“零团费”的旅行社,也一定是有钱赚的,而这羊毛当然是出在羊身上。

  “赠品游”同样是有“黑店”圈套

  在记者采访中发现,除了这种根本不靠谱的“团购游”之外,“赠品游”最近也很火爆。在搜索页面键入“赠送港澳游”就会发现,有关购物赠送旅游的帖子多达上万个。不过有业内人士提醒市民,“赠品游”、“团购游”都是“零负团费”的翻版,说出来就是以低价诱惑市民报名参加的购物游,而且还是在“黑店”购物。

  今年43岁的苏先生是天津一家大型旅行社的门店经理,对于“流行”的旅游陷阱知道得不少。在苏先生看来,挑选旅行社很重要。“这就像挑选女友,要找心地善良、人品好的,一上来就找一个存心坑骗你的,再小心也会上当。”

  市民在报团时首先应该选择有正规资质的旅行社参团,其次不能贪图团费便宜,因为很多低于成本价的旅行中很多都要加入过多的购物行程。不过,市民对于购物点的安排也不能一棍子打死,特别是港澳游,很多游客希望适当地安排购物时间,很多正规旅行社的旅游行程中也会有购物内容。正规的旅行社,在出行前的行程单上都会将购物的时间、次数、地点进行明确标注,市民在报团时要仔细看清楚。

  除此之外,市民还应该清楚地了解旅行中每天的具体安排,都要参观哪些景点,景点门票是否包含在其中,注意住宿的酒店、就餐标准等细节内容。有些旅行社将报价压低,但是其中会有很多自费项目,或是刻意降低住宿标准、就餐标准等。

  在出行前,游客一定要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认真阅读合同条款,就购物次数、食宿交通标准、旅游行程、违约责任、纠纷解决方式等具体问题逐一核对,如有特殊要求或对部分合同条款有异议的,建议签订补充协议或在合同中进行具体约定。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文婷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