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律师评析】
 
  案件回顾

酒后雇人代驾 出了事故算谁的?

随着我国对酒后驾驶惩处力度的加大,酒后代驾服务应运而生。王先生开车参加一个朋友的结婚喜宴。宴会上,王先生一时高兴,喝了很多酒,就电话联系了某代驾公司。结果酒后代驾发生事故,市民王先生和代驾的小陈就产生了纠纷。酒后签订代驾合同有效吗?酒后代驾,出了事故谁负责?[详细]
 
 
  说法

北方网《律师帮办》栏目合作律师——北京盈科(天津)律师事务所李明律师认为:

本案中,王先生酒后找的是代驾公司,不管双方是否签订书面合同,代理行为一旦成立,王先生与代驾公司就形成了一种委托性质的合同关系,代驾公司应保证车主在行车途中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合同法》第406条规定:有偿的委托合同,因受托人的过错给委托人造成损失的,委托人可要求赔偿损失。驾驶员小陈代驾的行为属于职务行为,承担交通事故责任的应该是其所在的“代驾公司”。当然,如果小陈有重大过失或者过错行为,代驾公司在赔偿后可向小陈追偿。

王先生在发生事故后,车辆上有保险的,保险公司应该先行赔偿。代驾公司有过错的,在赔偿后,保险公司可向代驾公司追偿。当然,如果车辆没有保险,赔偿责任就完全由代驾公司承担了。

目前代驾行业形式多样,有像王先生一样找代驾公司的、有直接找个人代驾的、也有酒店提供增值服务代驾的,这就形成了多种法律关系,如合同关系、雇佣关系、帮工关系,我国目前并没有明确的关于代驾的相关规定,因此只能依据《民法通则》《合同法》等现有法律法规处理纠纷。从整体来看,找正规的代驾公司风险最小,因此律师建议找代驾一定选择正规公司,并且尽量为自己车辆缴齐保险。

 

北方网《律师帮办》栏目合作律师——天津本诚律师事务所张楠律师认为:

酒后代驾,顾名思义就是为饮酒后的车主提供驾驶服务,具体是指车主在饮酒之后,为了规避可能涉嫌的危险驾驶罪,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而由他人代为驾驶机动车将车和车主本人安全送达指定地点的行为。

本案王先生酒后自己电话联系代驾公司,属于法律上的要约行为,该行为系王先生主动实施,可以认为王先生意识清醒,属于真实的意思表示,而当代驾公司派代驾人小陈进行代驾时,应当认定为代驾公司以行为接受要约并进行实质承诺,委托合同依法应当认定成立,并且有效。

代驾公司作为酒后代驾协议的一方主体,代驾公司为顾客提供代驾服务,派人代驾的行为,不论代驾公司与顾客是否签订书面代驾合同,委托合同关系都已形成。代驾公司在作为商家为消费者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应保证顾客(车主)在合同履行过程中的人身及财产安全。在代驾过程中,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产生相关的赔偿事宜,若事故车有投保险,应由保险公司先行赔偿。根据相关的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如果事故是由代驾公司的过错造成的,保险公司可向代驾公司追偿;若事故车辆没有投保,且代驾人员在交通责任事故认定中负有责任,因代驾司机是职务行为,赔偿责任由代驾公司承担。如果代驾公司与顾客(车主)签有合同,约定出现交通事故时双方的责任分担,在代驾公司和车主之间应当认定有效,但这责任分摊条款约定不得对抗事故中受伤害的第三人,事故车辆的车主仍负有赔偿责任,但可以按照约定向代驾公司追偿。

  我要
  说法律师

李明律师

职位:北京盈科(天津)律师事务所律师、 天津市河西区青年创业中心法律讲师、天津律协劳动、青少年、刑事委员会委员、中国精英智博企业法律服务平台发起人

业务专长: 公司治理、劳动争议、刑事辩护、合同纠纷、交通事故赔偿

主要经历:李明律师有着丰富的培训经验,每年都为天津近百家企业进行法律风险防范的培训,常年负责的培训项目有:天津赛达管委会企业法律培训、天津市律师协会与中小企业扶持项目法律培训、天津市北辰区、红桥区科委合作项目相关法律培训、天津市河西区青年创业园法律项目培训、天津经济广播就业先锋创业法律培训等。

张楠律师

职位:天津本诚律师事务所 律师

专业资格: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律师执业证

业务特长:金融、公司法务、合同法

案例及著作:参与了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全程跟踪法律服务、参与了滨海新区十大战役之一的北塘经济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程法律服务,参与了海滨大道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程跟踪法律服务、参与了君泰园林公司天津大道绿化工程项目、津滨高速公路绿化工程项目、天津奥林匹克中心绿化工程项目等重大绿化工程项目全程法律项目。

  往期回顾 更多
·律师评析:《民法总则》10月起施行 亮点有哪些?
·评析:男孩骑车被撞亡 共享单车平台是否承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