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律师评析】公交606撞车事件 责任谁承担?
·大学生就业季:警惕就业陷阱 择业须谨慎
·杭州师大原副校长被控受贿近295万 多用于购房
·朱晓丽律师简介
·李明律师简介
·范爽律师简介
·刘秀芳律师简介
·宋炳怡律师简介
·杨勇律师简介
·王士波律师简介
节假日谨防10种电信诈骗 老年人留神医保卡透支
http://ms.enorth.com.cn 2012-09-18 11:02
·银行警方联手拦截两起电信诈骗 涉案金额90万元·电信诈骗案抬头五类猫腻要防范
·天津首例远程监控成功拦截电信诈骗·体验电信诈骗揭骗子骗招 各种忽悠让人放松警惕

  “对于犯罪分子来说,低成本、高回报是电信诈骗及网络诈骗的共同特点,也是他们不惜铤而走险的主要原因。”日前,天津防范电信诈骗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介绍,近一时期,天津各级公安机关通过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不断强化对银行系统拦截被骗群众汇款的专项培训力度等措施,电信诈骗案件有所下降,特别是冒充警察、检察官、法官等国家工作人员诈骗案件下降幅度明显。然而,谎称医保卡、银行卡透支诈骗案件和以绑架为名威胁恐吓诈骗等案件,仍是对群众财产威胁最大的案件。“同时,节假日期间往往是电信诈骗和网络诈骗多发时段,应引起市民的高度警觉。

  当心网聊转账和假招工

  今年6月16日,事主陈某拨打110报警称,其于6月13日晚在家上网时,曾与其弟(现在美国居住)QQ聊天,未经核实即通过网银转账方式汇款人民币90万元,后发现是有人盗用其弟QQ号所为。该案发生后,市刑侦局抽调精干警力会同南开分局成立专案组,围绕资金流向及QQ号开展侦查工作,分别确定了该案的取款地广东省梅州市和诈骗窝点所在地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据此,专案组派出两个工作组分赴广东、广西。7月31日晚,专案组在广西警方的大力协助下,在南宁市宾阳县将犯罪嫌疑人韦兴强(男,23岁)、覃小乐(女,21岁)、覃惠心(男,47岁,覃小乐之父,在广东的取款人,三人均为广西宾阳人)抓获,当场缴获作案用笔记本电脑1台、本田汽车1辆、手机3部、银行卡17张等犯罪工具。经讯问,3名犯罪嫌疑人对合谋诈骗90万元的事实供认不讳。

  今年7月1日,天津工业大学学生李某某发现某网站刊登有招聘打字员的信息,在与信息发布人进行联系后,被以缴纳各种费用为名通过转账汇款的方式骗取4100元。案发后,市刑侦局迅速会同西青分局成立专案组,侦查发现该诈骗团伙藏匿于广东,于是迅速于7月6日派出工作组赴广东,后在广东省刑侦等部门的大力配合下,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藏匿的区域。7月13日上午,工作组在广东省东莞市莞城区一居民小区出租屋内将犯罪嫌疑人黄争取(男,26岁)、吴良发(男,24岁)、张超红(男,25岁)、吴当(女,26岁,均为福建安溪人)抓获,当场缴获电脑1台、银行卡43张等作案工具。经查,以黄争取为首的诈骗团伙自今年以来盘踞广东东莞等地,以上海人民出版社或各类公司的名义,在网络上发布虚假招工信息,诱使受害人与其联系骗取信任后,再以缴纳相关应聘费用为名骗取钱财,被骗群众涉及全国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200余人。

  老年人留神“医保卡透支”

  据市局防范电信诈骗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一年多的防范电信诈骗集中宣传活动,广大群众的防范意识大幅提高。但部分老年群众因与社会接触面小等多种原因,虽然对电信诈骗有所了解,但接到诈骗电话后仍会被诈骗犯罪分子诱惑、恐吓。邻里、朋友之间的相互提醒、帮助就显得十分难能可贵。

  目前电信诈骗和网络诈骗有哪些共同特点?该负责人分析说,近一时期犯罪分子不断翻新诈骗伎俩,可谓无孔不入,谎称医保卡、银行卡透支诈骗就是冒充警察等国家机关人员诈骗犯罪形式的变种,其犯罪手法就是先称你的医保卡、银行卡透支,当你提出质疑时,再冒充警察称你涉嫌犯罪,资金将被冻结,然后提供“安全账号”诈骗。“犯罪伎俩如出一辙。只是诈骗名义有所变化。近期出现的冒充邮局工作人员,谎称邮寄的包裹里藏有毒品的案件也是如此,这类诈骗目标直指老年人,危害最大。由此,我们再次提醒市民,公安机关不会通过电话办理刑事案件,也不会设立所谓的‘安全账号’,这些都是诈骗分子的骗局。”该负责人提醒,“接到这样的电话及时拨打110询问是最安全的选择。”

  该负责人总结说:“从案发特点分析,骗子使用电话诈骗的对象主要是中老年人群,近期尤其需要提防所谓的医保卡透支,利用网络诈骗的对象则主要是中青年人群。”

 [1] [2] 下一页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文婷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