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全部
全部
张再生:97.3%满意率是愿为百姓做事的最好体现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2011-12-16 16:23:05  编辑:张志怡
·《政民零距离》网民智囊团走进市国土房管局 ·《政民零距离》网民智囊团成员:张再生

【网民智囊团活动·第一期】走进市国土房管局

【网民智囊团·个人文集】张再生

 

请关闭酷6加速器、ppstream加速器等程序,否则影响视频播放如您在观看新闻时出现声像不同步,请您刷新浏览器并清空IE缓存后再进行观看。


网民智囊团成员、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 张再生

  听了几位处长的工作汇报,也看了相关材料,有几点感受跟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感到国土房管局对《政民零距离》工作的高度重视。我看到材料中马根英书记对这项工作有很多批示,每个月都有工作通报,也看到各个处室对这项工作每月情况的汇报、总结和分析。因此前一阶段我们受到了市政府的表彰,是因为我们的工作做到位了,做得实实在在,确实取得了很多成绩。

  第二,对《政民零距离》这项工作的处理,包括整个国土房管局的工作都非常规范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首先刚刚听到了信访处处长的汇报,我们的业务流程根据需要做了几次调整;也听了物业处和住房保障处讲的我们对老百姓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如何逐一去处理;同时也看到了每个月我们都有工作通报,以及给智囊团成员的通报,详细到每件事的落实情况,这种工作是非常规范化的。

  第三,感觉到了国土房管系统领导干部高度关注民生、心系百姓,这一点感受非常深。安居才能乐业,只有把最基本的问题解决了,百姓才能很好的生活。从保障房到物业管理到与房屋相关的方方面面,房管局的同志都做了周到的工作,所以时时刻刻能感觉到我们对老百姓的关注。97.3%的满意率就是一种心里装着百姓,愿意为百姓做事的这样一种执政意愿的最好体现。

  第四,感觉房管系统开展的这样一系列工作,契合了当前政府改革和社会管理创新发展的趋势和要求。我们把《政民零距离》这样一项工作,从电子政务回归到了实体工作,规划了实体工作的程序,去解决老百姓实际面临的方方面面问题,因此契合了老百姓对政府改革的需求,提高了政府部门的行政效率,满足了百姓对一些问题的关切;也提高了政府的回应性,满足老百姓对很多问题的知情权。另外,刚才物业处的同志说到,社区居委会等一些相关部门组合在一起去做事情,其实正好是契合了我们社会管理创新的需要。社会管理创新需要我们政府的很多工作能够主动下沉,现在高层对很多事情是非常关注的,但是到了基层很多事情就变了样,很多事情很难做到位,再加上条块分割,所以一些事情到了基层就很难做好。所以,我们如果能够主动把工作下沉,这正好符合当前社会管理创新的需要,也体现了我们把很多事情、很多矛盾化解到初始阶段以及建设和谐社会的一种需要。所以,我们很多工作对于促进政府及社会管理创新都是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最后一点感受,我们的工作取得这些成绩其实可以进一步的系统化,并且上升到一定程度,使之不仅成为房屋土地部门的一项工作模式,还可在其他政府机构乃至全国的其他城市得到推广和借鉴。北方网、天津政务网也可以进一步的推广、宣传我们取得的这些成绩,以及产生的影响。以上都是我从大家的工作汇报中得到的启发和感受。

  建议主要有以下几点,拿出来与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通过《政民零距离》栏目,体现了国土房管局对于百姓问题的关注,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如何把这样一项工作从市区推广到各个区县、街道以及所有的系统,也就是说我们整个系统能不能都把处理《政民零距离》中百姓留言、诉求的这种精神继续推广下去,这是值得研究的。

  第二,我们应该考虑把通过网上工作取得成绩,在实体中转化成一种实际的工作机制和模式。目前我们在处理《政民零距离》工作中总结了一些规律性的问题以及一些实实在在的经验和规律,但是这样的经验和规律能否转过来指导我们现实的工作?使现有工作变成一种规律,变成一种实实在在的促进机构改革、促进工作方式和流程变革的一种转变。此外,可考虑在全系统中形成一种处理《政民零距离》工作的规范和基本程序,所有的措施、所有的部门包括区县都能用统一的思路、办法或者要求去把《政民零距离》这样一项工作转移到实体工作中去,使今后再处理百姓诉求能够统一化和实体化。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