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全部
全部
张春生:搭平台 树诚信 办实事 解难题 促和谐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2011-12-16 16:22:29  编辑:张志怡
·《政民零距离》网民智囊团走进市国土房管局 ·《政民零距离》网民智囊团成员:张春生

【网民智囊团·个人文集】张春生

【网民智囊团活动·第一期】走进市国土房管局

 

请关闭酷6加速器、ppstream加速器等程序,否则影响视频播放如您在观看新闻时出现声像不同步,请您刷新浏览器并清空IE缓存后再进行观看。


网民智囊团成员、天津市社科院研究员、原文学所所长 张春生

  应该说跟市国土房管局是老朋友了,在我当政协委员期间,经常到房管局交流,感觉我们的工作深入、扎实、规范,这是我非常深刻的印象。尤其是在答复代表、委员的建议和提案时,认真而具体。后来由于其他原因,从08年开始我不再担任政协委员了。但由于我在社科院工作,对这方面工作一直很关心。最近被聘为“《政民零距离网民智囊团》成员”,在感到责任重大的同时,也感到这是社会对我的信任。今天来到这里听到刚才几位处长对《政民零距离》网民留言办理的情况,之前还浏览了一些文件,很受感动。特别关注了这样一组数字:自栏目开办以来,市国土房管局受理网民问题9289件,占全市网民留言办理数量的10%,这个比例很高;受理率达100%,这是一个非常令人鼓舞的数字;而网民满意度是97.2%,这也说明咱们确实是办实事了,而且网民是满意的。虽然有些事情办理起来有难度,这可以理解。即使有难度,但我们也花了很大的力气去解决。虽有一些遗留问题,但比例很小。还有一个数字值得注意,有时一个月国土房管局要受理网民留言500余件,我对这句话印象很深:直接答复192件,说明咱们和网民互动交流越来越趋近于“零距离”。

  咱们搭建的这个网络平台,在天津来说应该是最早的。特别是从吴延龙局长上任之后,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可以说天津的土地管理工作,应该是在公平、公开、透明的氛围中运行。咱们是最早提出对资金监管的直辖市,二手房交易的资金房管局本可以不管,但我们想办法搭建这个平台,让资金运行得放心。这个放心、安全的背后,实际是社会的和谐,是购房人的满意和踏实,这是非常难做到的,而我们都做到了。所以感谢房管局的全体工作人员。

  对于《政民零距离》,我有几点想法与大家交流一下:

  第一,要搭平台。这个平台我们已经搭建了,但是延伸的问题还可以再考虑一下,刚才物业处的处长已经谈到了。偶然的原因,我在小区当了两年的业主委员会主任,到最后物业撤出感觉非常痛心。在这里我可以简单说说这个延伸工作的重要性:我感觉现在物业的重点大部分都放在正在售卖的新房和新社区上,老社区和一些不够规模的社区怎么办?比如我居住的社区,不到10栋楼,300户左右的居民。如果能保证75%的交费率,物业应该可以运行。因为老社区的物业管理并不复杂,实际上就是秩序管理、清洁、安全和绿化三大块。我们小区的维修基金没有掌握在物业手中,因此物业的工作应该不是很复杂。正是由于不复杂,我就觉得问题的关键不在物业处,社区居委会和街道办事处的力度如何,这是关键之所在,恰恰这也是物业工作的难点。我们小区没有独立的居委会,由大居委会直接管理,我几乎一个月都见不到居委会主任一面,社区派出所民警也见不到,当然他们都很忙;街道办事处的人就更见不到了,有时半年才见到一面。那么忙来忙去,就形成了现在出现很多问题的局面。由于这些不解决,仅靠物业是协调不了的。老社区的问题不经整理交给物业处是解决不了的。经过20年的积累,事情很多,物业管理难度也很大,收费又不是很高,最初才0.3元/平米,物业很难干,我也理解。我越说理解物业,许多居民却不买账。实际上搭建个沟通平台就可以把事情干好。有一件事我曾经说动过物业的两个人,我说把小区管理好,房子就会更好卖。如果装修动静过大你们去阻止他其实对居民安全是有好处的。我就曾深受其害:楼上一装修,周围邻居一放音乐我都听得见,以前不装修时听不见,现在都听见了,说明动静太大,如果有物业就可以管管了。所以这就存在一个搭平台的延伸问题。在干房、卖房这方面,咱们天津市国土房管局管得很好;“养房”将来应该是重中之重。房子不可能总盖,肯定会有一段稳定时期。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的房子越来越多,怎么养护?将来居民反映的重点可能会在这些问题上,会更麻烦、更复杂。我们要有一个预期,咱们既然做工作了,就要把平台的延伸性考虑好。

  第二,要树诚信。这点房管局做得非常好,公平、公开、公正,直接给百姓解答问题,这是很不容易做的,因为都是一些琐碎、麻烦的事情。要树诚信,我觉得更重要的有两件事情要做:一是老百姓反映的问题有的是急需要解决的,那么在时间的考虑上要“急”;二是对于一些琐碎的问题,能否总结出一些规律来,比如“公产房可以转卖”、“商品房多次转手”之类的这些边缘问题。所谓的“诚信”,就是指政策要到位。有了政策,就要遵照去执行,当然这并不是指咱们工作中有什么疏漏。如果市民对政策理解有偏差,我们应用一颗诚挚的心把政策解释活,解释得实实在在,让百姓知道。还举刚才那个例子,比如大家都在装修,是否可以有一条政策能够执行下去,就是对装修公司资质限定的同时,对其使用的装修手段能不能有些限制?有些不是地采暖的房子非要改成地采暖,那么这样我们就要管了。我觉得在房屋养护这方面,“诚信”我们做到了,如何使市民与政府把劲儿都使在一个地方上,没有分岔,这是我们值得考虑的问题。

  第三,要办实事。不难看出,“实事”我们确实办了,我就不再延伸了。大家都很辛苦,虽然人手不够,但是还要继续努力。在解决困难的同时要促进和谐,我特别同意刚才物业处处长所说的,说到底,我们要心平气和,构建和谐社会。现在有许多底商因为私搭乱盖和楼上的居民产生矛盾,这类问题,表面看和房管局关系不大,但我觉得,毕竟咱是政府重要部门,应该联合各部门该出手时就出手。那么各部门能不能和咱一致,这也是要解决的问题。咱们体会老百姓的所急,提出了政策,当然也希望大家共同遵照执行。我非常同意几个部门坐下来联合解决问题,但这也会出现短板效应,比如某个部门就是不给力,或是故意找托词,那么很容易产生恶性循环。

  所以我觉得搭平台、树诚信、办实事、解难题、促和谐,既然做了,就要进一步延伸,尤其是在深度和边缘问题上,我们应该再想些办法,拿出一个东西来,让全市各部门都向咱们房管局学习,因为我们在这方面做得确实不错。

  年底了,我以一副春联做为祝贺:

  网民留言 留下问题 盼解决 殷殷切切

  房管回复 回答具体 显诚心 实实在在

  谢谢大家!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