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全部
全部
宝坻区:借助区位优势 提升软硬件环境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天津政务网  作者:  2010-07-09 17:51:37  编辑:李彤
·静海构建两城三区六园布局 建国家级循环经济区 ·蓟县:突出区域文化特色 推动旅游产业升级
·河东十一经路围绕金融引进项目 渤海银行已开建
 

请关闭酷6加速器、ppstream加速器等程序,否则影响视频播放
如您在观看新闻时出现声像不同步,请您刷新浏览器并清空IE缓存后再进行观看

天津市宝坻区区长 孙宝华

  主持人:各位观众,网友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为您请到了宝坻区区长孙宝华做客天津政务网,就宝坻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与大家进行交流。孙区长,宝坻人称宝坻为宝地,为什么这样讲?首先请您把宝坻的基本情况向我们介绍一下。

  孙宝华:宝坻区位于天津市的北部。西邻河北香河县,东隔蓟运河与河北玉田县相望,南与武清区、宁河县接壤,北与蓟县、河北三河市毗邻,2001经国务院批准撤县设区,区域面积1450平方公里,现辖18个建制镇、3个乡、3个街道办事处,户籍人口66万。

  说宝坻是宝地,主要缘于我们有四个方面的优势:

  一是区位优势。宝坻区位于京津唐三大城市的中心地带,地理位置优越。西北距北京85公里,南距天津75公里,东距唐山85公里,距北京首都机场、天津国际机场和天津港均不足百公里。京沈高速公路、津蓟高速公路及正在建设的塘承高速公路贯穿宝坻,即将建设的京唐高铁、津蓟轻轨在宝坻京津新城北侧交汇,并将建设一个枢纽站;此外,过境的还有唐通公路、津围公路、宝平公路等多条干线公路,对外交通十分便捷。

  二是资源优势。宝坻拥有丰富的土地资源,现有耕地面积124万亩,建设用地总规模46.1万亩,发展空间广阔。宝坻还有丰富的水资源,正常年份地表水年径流量15亿立方米,不仅是天津,也是华北地区水资源最多的地区之一。此外,宝坻还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如奥陶系矿泉水、地热、煤炭等,其中地热贮热总面积达434平方公里,地热水层储水80亿立方米,出井水温98℃,开发利用潜力巨大。

  三是生态优势。宝坻原生性自然资源充沛,各种植被保护良好。境内河网水系密集,有潮白新河、青龙湾河等6条一级河道和鲍丘河、百里河等8条二级河道,水域总面积30多万亩,这在北方地区并不多见。

  四是人文优势。宝坻历史悠久,自金大定十二年(公元1172年)置县,自古商贾云集,物阜民丰,明清时被誉为“畿东大邑”,并享有“京东第一集”的美誉。时至今日,宝坻仍留有丰厚的历史遗存,石经幢、大觉禅寺等古建筑物保存完好,广济寺等一批古建筑得到重建,城区内众多牌坊也构成了宝坻独特的建筑文化和景观。宝坻还是评剧艺术和京东大鼓的发源地,宝坻评剧和京东大鼓也因此被列入“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块热土同样名人荟萃,走出了相声表演艺术家马季、评剧表演艺术家赵丽蓉、京东大鼓表演艺术家董湘昆、著名作家浩然等一大批文化名人。

  主持人:听了您介绍,我们感到宝坻的确是一块宝地。据了解,宝坻近年来发展势头十分迅猛,请您介绍一下宝坻的发展思路和具体举措?

  孙宝华:相比于先进地区,宝坻在发展上还有很大差距。可喜的是,经过全区上下的艰巨努力,现在已经呈现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后发之势日益明显。能够创出这样一个好的局面,我们基本思路和做法就是依托优势,放大优势,增重竞争筹码,将潜力转化为实力。

  一是放大区位优势,打造交通优势。近几年,我们每年都投资30亿元以上,实施一大批以道路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先后建成了宝坻新城外环线、连接两个新城的宝白公路、横贯宝坻东西的大黑林路等一批重点道路工程,进一步优化了城乡路网,完善了对内对外交通,促进了开放开发。

  二是放大资源优势,打造载体优势。宝坻虽然地多、空间大,但要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必须使土地具备承载项目的条件。为此,我们在载体建设上投入了很大力量。现在,宝坻已经拥有了两个省级开发区、17个乡镇工业区。对这些园区,我们又进一步加以整合,确定了4个示范工业园区和7个特色工业区。其中获得市政府批准的4个示范工业区,总规划面积近60个平方,起步区面积14.8个平方。通过持续不断的开发建设,各级园区不仅载体功能日益完善,而且产业特色逐步形成,也使得宝坻的工业布局进一步优化。此外,天津城市总体规划中11个新城,宝坻占了两个,就是宝坻新城和京津新城,这两个新城沿潮白新河,一南一北,相互呼应,也使得宝坻形成了“一河双城、相向拓展,两翼联动、城乡一体”的空间格局。比较完善的发展平台,对吸引投资、集聚项目、培育产业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三是放大生态优势,打造产业优势。在产业发展上,我们坚持生态与产业良性互动,确立了“以现代服务业为龙头、新型工业为支撑、生态农业为基础”的发展取向,其中的核心就是打生态牌,增强产业发展的可持续性的竞争力。按照全区的产业发展规划,在现代服务业上,我们要重点发展商贸物流、休闲旅游、会议会展、生态居住、教育培训、养老等特色产业;在新型工业上,一方面要积极推进服装、食品、文体、家具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要大力培育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制品、机械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在生态农业上,要以建设服务京津地区的绿色安全农产品生产基地为目标,大力发展设施农业以及林业循环经济、稻区湿地、观光农业、种源农业等特色农业,尽快做出规模,做出品牌。通过规划引领、开放带动,全区生态型的产业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大项目、好项目纷纷入驻,如服务业上的温泉度假村、京津新城工商贸物流区、海滨国际商贸物流城、文化产业交流基地,工业上的日立电梯、霍曼门业、邓禄普纺织、比克电池、大连实德塑钢型材、天拖农机产业园,等等;农业上,设施农业已发展到7万亩,林下经济呈现了良好的势头,黄庄洼稻区湿地开发已经全面启动,像滨海现代农业综合发展试验区、宝迪食品工业园、中粮集团健康生猪产业化基地、和泰丰食用菌等一批龙头项目也正在加快建设。可以说,全区经济结构正在不断优化,发展活力和后劲也在不断增强。

  四是放大人文优势,打造人才优势。就是充分发掘宝坻的文化底蕴和人脉资源,完善政策,广纳贤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

  本着这个思路,通过大力度的开发建设,宝坻的发展速度明显加快,质量也明显提高。近几年,主要经济指标都实现了30%以上的增长。即使在去年,面对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我们坚持化危机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扎实深入地开展“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活动,使全区经济仍然实现了平稳较快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了28.1%,财政收入增长了30.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60.9%,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了10.5%。

  主持人:宝坻一直以来以良好的生态环境闻名,近年来宝坻在生态建设上也投入了很大力量,具体都做了哪些工作?

  孙宝华:生态是宝坻的一大优势,也是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到过宝坻的人,都认为宝坻天蓝地绿、水多树多。保持良好的生态,无论是对加快产业发展,还是对改善群众生存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都具有重大意义。所以,这些年来,我们对生态建设一直都非常重视,具体讲主要是抓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增绿。每年我们都要安排一大批重点绿化工程,到去年底,全区林木覆盖率达到了23.2%。今年仍将实施10项绿化重点工程,计划植树225万株,新增林地3.5万亩,新增城市绿地65万平方米。

  二是治水。这又包括三方面内容:第一是增水源。先后实施了潮白河里自沽蓄水闸维修加固、潮白河胡各庄橡胶坝、青龙湾牛家牌橡胶坝等一批拦蓄水工程,并加强河道清淤疏浚,全区地表一次性蓄水能力达到1.65亿立方米。第二是净水体。对污染严重的企业坚决予以取缔,同时,积极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全区已建成投入使用的污水处理厂有4座,今年还将有8座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营。第三是造水景。就是结合河道治理,打造两岸景观,充分彰显亲水型城市的特色。

  三是治脏。在垃圾处理上,我们从治本入手,区里建设了一座大型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在镇一级建设垃圾转运站,村里建设垃圾收集点,基本形成了村收集、镇运输、区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在空气治理上,大力推广集中供热,逐步取缔小型燃烧锅炉,同时加强了对砂石料场的规划管理,不断加大超限超载的治理力度,使得全区空气质量始终保持在了较好的水平。

  四是治乱。就是规划、建设、执法并重并举,深入持久地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活动,着力提高园林绿化、灯光夜景、街景立面等改造和建设标准,下大力量整顿市容环境秩序,城区环境质量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主持人:孙区长,天津目前正处在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滨海新区、中心城区、各区县三个层面发展的势头都很猛。宝坻有这么好的区位、资源、生态条件,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有什么思路和打算?

  孙宝华:在天津来讲,宝坻还属于后发地区。老百姓的愿望要求我们必须加快发展;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形势逼迫我们必须加快发展;国际金融危机的“洗礼”,使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的重要性,也要求我们必须追求更高层面、更高质量的发展;经过多年的打基础、蓄后劲,宝坻的综合优势正在迅速发展,我们也有能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今后一个时期,我们提出“科学跨越发展”的工作主题,核心就是要通过科学发展追求高质量,通过跨越发展实现高速度。

  本着这个主题,我们确定今年经济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212.7亿元,比上年增长32%;财政收入35亿元,增长27.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30亿元,增长58.6%;农民人均纯收入11700元,增长11.4%。为实现宝坻的科学跨越发展,我们将本着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三区联动”发展战略,着力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载体建设,用一流的园区承载科学跨越发展。要本着项目集中园区、产业集聚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成建设的思路,全面实施园区升级战略,加快形成以示范工业园区为龙头、以特色工业区为支撑的发展格局。年内,4个示范工业园区要全面完成14.8平方公里的起步区开发,并适时启动扩展区建设;7个特色工业区要新增开发面积3000亩以上。同时,全力推进园区的基础和配套设施建设,注重环境打造,推动园区功能和形象实现整体提升。同时,要围绕各个园区的产业定位,统筹整合项目资源,吸纳同类项目入驻,增强集聚效应,尽快做出规模、形成特色、打响品牌,不断增加强发展活力。

  二是强化招商引资,用优质的项目支撑科学跨越发展。抓大项目、好项目建设,是扩张经济总量、推动经济转型的必然选择。为此,我们要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新的增长点、就是抓发展后劲的理念,坚持不懈地抓大项目、好项目,以优质项目带投入、增后劲、促发展。要进一步整合招商资源,完善招商引资奖励政策、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努力使项目源源不断地进入宝坻。年内,实际利用外资和内资要分别达到1.74美元、160亿元。在加快项目引进的同时,要严格项目评估准入制度,严把技术水平关、资源消耗关、环境保护关,着力吸引投资规模大、技术水平高、带动能力强、综合贡献多的项目入驻。此外,要进一步完善项目推进机制,推动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真正实现“三个一批”的良性循环,使宝坻发展保持充足的后劲。

  三是强化结构调整,用优势的产业助推科学跨越发展。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根本出路在于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为此,我们提出要按照“一产调高提效、二产调优提质、三产调活提速”的思路,下力量转变发展方式,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加快构建以现代服务业为龙头、新型工业为支撑、生态农业为基础的产业格局。

  四是强化基础设施投入,用高标准的建设带动科学跨越发展。城镇建设是改善人居环境的必然要求,更是撬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杠杆。为此,我们提出要坚持以城带乡、统筹联动,按照“一河双城、相向拓展、两翼联动、城乡一体”的空间格局,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努力使城镇化水平实现新提高,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年内计划投资30亿元以上,实施一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一要进一步改善内外交通。对外,进一步完善宝坻与天津中心城区的连通,实现区内路网与外围路网的贯通,密切与周边的联系。对内,进一步改造提升宝坻新城区域内的道路,形成更加畅通的路网。二要进一步提升配套功能。重点是搞好水、电、气、热等设施建设,满足经济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需要。三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城中村改造和小城镇建设。本着群众自愿、群众受益、群众支持、长远有利的原则,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坚持市场化运作,力争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完成两个新城的城中村及平房宿舍区拆迁改造工程。同时,要进一步加快示范小城镇、中心镇居住区建设,完善配套设施,吸引更多群众入住。

  五是强化改革创新,用完善的体制机制促进科学跨越发展。体制活则全盘活,机制新则全局新。我们提出要按照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发展的方向,大力推进投融资体制、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行政审批制度等重点领域的改革,最大限度地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六是强化社会建设,用和谐的环境保障科学跨越发展。改善民计民生、促进社会和谐,是我们推进科学跨越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让群众充分享受发展成果。首先,要把提高群众生活水平摆在第一位,着力抓好就业、社会保障工作,不让一家一户过不去,力求每家每户过得好。其次,要继续加快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不断扩大优质公共服务。第三,要深化普法宣传,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努力巩固和扩大平安建设成果,为推进科学跨越发展营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主持人:孙区长,去年10月份,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天津政务网和北方网联合开通了《政民零距离》栏目,许多网民都给您留言,对宝坻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那么您如何对待网民留言的呢?

  孙宝华:市政府推出的这项举措,是非常得民心的,是利于全市各个方面发展的。从我来讲,也非常重视这件事情,把它看成了接受群众监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一个重要载体和渠道,坚持每期必看,每篇必看。通过看了这些网民的留言,对拓宽与群众的联系,丰富政府工作的内容,找准为民办事的着力点,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而且通过与网民的接触,也感受到广大网民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后要利用好这个渠道,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多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把宝坻各项事业的发展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主持人:本期访谈到这里就要结束了,再次感谢孙区长做客天津政务网,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