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全部
全部
两会特辑——解读天津市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天津政务网  作者:  2010-01-16 12:18:50  编辑:李彤
·天津市充足供应“两节”市场 丰富市民节日生活 ·天津市出台三个“商标”文件 促进经济发展

【专题】2010年天津两会专题报道

 

请关闭酷6加速器、ppstream加速器等程序,否则影响视频播放
如您在观看新闻时出现声像不同步,请您刷新浏览器并清空IE缓存后再进行观看

  主持人:每年的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都是各界关注的一个重点,在今天我们也是非常有幸的请到了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而且是参与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的张继明主任,让他来和我们共同解读一下201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首先我们第一个问题是想让您来简单介绍一下这次政府工作报告的基本思路是什么?

  张继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比较简洁,总的文字量是16000字,共分两大部分。一部分是讲了2009年工作的回顾,一部分讲了2010年的主要目标和工作任务,应当说是比较鼓舞人心,是令人振奋的一个报告。在整个报告当中,前一部分讲了6个问题,后一部分讲了10个问题,正好是60。那么我们2009天是建国60周年,这是一种巧合,也是一个用意。

  主持人:在去年经历了一场世界范围内的金融危机,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天津可以说取得了非常明显的工作成效,您能不能给我们解读一下取得这样工作成效的原因都在哪?

  张继明: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天津到底做了哪些工作,有些什么鲜明的特点。我们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明确的提出了三个突出的特点,第一个就是在全市广泛开展了“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的活动,为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市委市政府组织了4000多名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为企业服务,而且我们制定了含金量很高的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30条政策措施,应该说受到了企业的欢迎。

  第二个就是始终坚持抓大项目、好项目不放手,为经济增长提供了有利的支撑。从天津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我们陆续实施了770个重大项目,只是2009年推出的就有368项,770项总投资额是1.6万亿元,应该说力度很大的。去年全市的固定资产投资一共是5000多亿元,什么概念呢?就是相当于九五时期的两倍,相当于十五时期的总和,这些大项目、好项目支撑天津总量的增长,结构的优化,和经济发展后劲。

  第三个特点是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激发了经济发展的活力。所以这三个特点就构成了天津市应对金融危机的最显著特点。

  主持人:我们知道滨海新区在去年的生产总值,占到了全市生产总值的50%,可以说是一半,应该说它很好的发挥了龙头带动作用,能不能解读一下滨海新区取得这样很好的成效原因在哪?

  张继明:滨海新区大家都知道,是从2006年就纳入国家总体发展布局,作为一个重要的支点,要支撑区域经济发展,滨海新区的作用应该说在去年显现的比较充分。去年的特点比较鲜明,一个是综合配套改革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去年我们金融改革的专项方案获得国家的批准,引起了各地的普遍关注,因为这个确实在特殊的背景下能批准这个方案,而且是含金量很高的方案,这里面赋予了天津滨海新区先行、先试的若干重大政策,包括国企改革、金融的改革创新、涉外体制改革、科技体制改革、土地管理制度的改革以及行政管理制度的改革等等若干方面。

  去年仅从金融改革创新这方面来讲,滨海新区各类的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风险投资基金就达到了355家,这是什么概念呢?这在全国是最多的,而且也是最好的,各类股权投资基金集中度最高的。从成交规模来讲,在全国也是名列前茅的。

  再有就是各工农区的建设,天津市在滨海新区227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规划了9个功能区,去年这9个功能区的开发建设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比如说中新生态城进展就非常顺利,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区、科技园、生态居住区等若干个项目都开工建设。再有就是国内面积最大的东疆保税港区,规划面积是30平方公里,去年首期4平方公里封关运转非常良好,基础设施进展非常顺利。

  还有滨海高新区,渤龙湖总部启动建设,吸引各大总部入驻的一个集聚区,将来形成规模以后相当可观。

  去年只是滨海新区就组织了93个基础设施重大项目,促进了整个区域的发展,天津港去年的吞吐量达到了3.8亿吨,在世界上排名第五位,集装箱吞吐量是870万标准万箱。滨海国际机场去年的第二跑道投入运营以后效果良好,而且旅客的吞吐量达到了570万人次,也是历史的最好水平。

  滨海新区对外交流合作广泛开展,滨海新区不仅仅是天津的滨海新区,也是环渤海的滨海新区,也是全国的滨海新区,特别是去年在滨海新区搞了几个大规模的活动,比如首届全球绿色经济峰会、国际生物经济大会、中国矿业大会、中欧工商论坛等等。也提高了滨海新区的知名度,也扩大了与世界各个国家与地区的交往。

  主持人:在去年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是我们总体的工作思路,现在随着经济形式逐渐好转,在2010年工作思路会有一个什么样的转变?

  张继明: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天津市经济发展的一条主线,这条主线就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大力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天津市的提法就是这么12个字“调结构、促转变、增实力、上水平”。我们整个全年的工作,应当说就要紧紧围绕这12个字展开,这也是市委九届七次全会对我们提出的要求。作为市政府要紧紧围绕市委的决策部署,抓好贯彻落实。把这12个字作为着力点突出想强调这么几个方面:

  一是调结构,主要是把主线贯穿于全年工作的始终,而且是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全过程。

  促转变,主要是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要求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

  增实力,主要是增强四个“力”,分别是经济实力、科技实力、文化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上水平,也是四个水平,一个是全面提升经济发展的水平,一个是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一个是人民生活的水平,一个是社会和谐稳定的水平。

  如果这几点做到了,我们相信2010年天津的经济社会发展会以一个崭新的面貌展现在全市人民面前。

  主持人:我们从报告中也看出,“改革”是这篇报告非常重要的关键词,尤其是金融改革是改革中的重中之重,那么在2010年金融改革又会有什么突破。

  张继明:这几年天津市的金融改革创新有一个目标,就是构建与北方经济中心相适应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围绕这个目标,我们发展、聚集了大批的金融机构,成立了地区银行总部,而且发展了很多产业基金,私募股权基金。明年还要设立天津农村商业银行,而且还争取更多的银行金融机构、法人机构聚集到天津。

  另外还要推进保险改革试验区的建设,开展境外贸易,人民币结算和人民币境外贷款试点。在这里值得一提的就是我们已经举办了三次融洽会,已经形成了一个品牌效应,规模越来越大,为企业服务的范围也越来越广,主要是为中小企业和私募股权基金的对接搭建了一个很好的桥梁。而且我们要把这个会办成永不落幕的会议,就是会议结束了,私募股权基金与中小企业对接的活动是不停止的,应当说这个平台在全国是个创新,在国际上已经有了知名度。

  其他的改革在政府工作报告也做了相应的表述,比如国有资产的管理体制改革、涉外经济体制改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农村改革,包括民营经济的发展等等,应当说2010年天津的改革开放步子会越来越大,效果也会越来越好。

  主持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也是注意到“区县经济的发展”,也是占有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地位,而且还提出了一个新提法,大力推进农民居住社区、示范工业园区以及农业产业园区联动发展的一个新提法,能不能给我们解释一下这样一个新三区联动是一个什么含义。

  张继明:九次党代会就提出了三区联动,主要是讲滨海新区、中心城区与各区县的联动协调发展。就各区县来讲究竟怎么发展,我们想2010年提出了一个新的思路,就是刚才你说的:农民居住社区、示范工业园区和农业产业园区的联动发展。

  那么农民居住社区天津创造了一个很好的经验和做法,就是宅基地换房,就让广大农民在同样的土地上创造一种不同样的新生活,以化名真为代表,而且在今年的上海世博会上化名真也作为一个唯一有代表性的社区将展示在世人面前。

  示范园区是这样的,我们去年在如何深化改革开放,如何促进区县经济发展提出了一个思路:招商大硬仗,园区主战场。那么园区在哪呢?除了刚才说了滨海新区之外,就是各区县的这些园区,我们通过整合、改造、提升,去年全市集中搞了31个农村的示范园区,现在正在大规模的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而且进展快的招商引资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再有就是农业产业园区,主要是发展现代农业、设施农业,或者叫做绿色农业。这里面我们每年天津市都搞10万亩的设施农业,都搞几十个农业示范园区的建设,刚才说的示范园区是工业示范园区,还有农业的示范园区,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所以我们想2010年农村发展走什么路,我们想就走这么三区联动的一条路,这样会把整个的农村进一步搞活,进一步发展起来。

  主持人:我们知道在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改善民计民生都是报告中的一个重点,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有关改善民计民生方面有没有什么新举措?

  张继明:抓民生,我们这几年一直形成这么一个思路,就叫安居、乐业、有保障。

  安居就是让大家有一个良好的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所以我们在保障住房方面也采取了很多的措施,扩大廉租住房的范围,扩大保障项目住房的建设,千方百计解决那些中低收入、困难群体的住房问题。

  就业是民生之本,所以还是首先从抓就业开始,前年安排就业全市有38万人,去年达到了40万人,今年提出要达到42万人,从政府这个角度来讲还是千方百计增加就业,有了就业才能有了收入,人们生活才能得到改善。

  有保障主要是讲社会保障,包括医疗、养老等等。从医疗来讲,去年我们实行药品集中采购和零差率销售,价格下降了25%。今年我们想进一步扩大范围,去年是在9个城区推行了这种办法,今年是在全市范围内所有的基层医疗机构都推行这种办法。我们已经连续五年提高了企业离退休人员的工资,今年还要继续这样做。再有从其他方面,从发展社会事业方面也千方百计为老百姓多办好事、多办实事。比如今年出台了一个为65岁以上的老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应当说这是一个小小的震动,受到了老年人的欢迎,这笔钱实际上是由政府财政补贴给公交公司。

  经济社会的发展最终目的还是要改善人民生活,让广大百姓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