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延辉:天津市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解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政务网 作者: 编辑:张志怡 2020-12-17 08:36:03


天津市科技局副局长 祖延辉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天津市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于11月正式颁布实施。今天,我们邀请到天津市科技局副局长祖延辉做客天津政务网,向大家解读《行动计划》的有关内容。祖局长您好!

  祖延辉: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祖局长,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出台《行动计划》的背景和意义好吗?

  祖延辉:好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我们制定《行动计划》,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9月11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部署和打造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要求,对新发展阶段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总体安排。12月1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我市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会议,对实施《行动计划》,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充分激发创新发展动能作了全面部署。从思路上力求突出“四个强化”:即强化创新策源能力,强化改革创新力度,强化以用立业导向,强化以人为本理念。从举措上力求体现“六个聚焦”:即聚焦以重大设施平台为牵引的科技战略力量培养;聚焦以信创等重点产业为主攻方向的科技研发布局;聚焦以孵化转化为重要维度的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能力提升;聚焦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聚焦以开放协同创新为核心的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格局构建;聚焦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根本的创新生态营造。我们通过颁布实施《行动计划》,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四个面向”,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以提升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策源能力为主线,着力强化创新源头供给,促进成果转移转化,提升企业主体地位,引育创新人才队伍,深化开放协同和体制创新,营造一流创新生态,支撑引领本市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一基地三区”定位、打造京津冀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提供有力支撑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主持人:《行动计划》的目标指标有哪些呢?

  祖延辉:《行动计划》从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科技赋能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提出了到2022年必须达到的13个工作目标。其中,在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方面,包括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数、重大创新平台和科技基础设施、重大科技创新专项4个目标。在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方面,包括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雏鹰”、“瞪羚”、科技领军(培育)、“独角兽”等科技型企业数量,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市级大学科技园等7个目标。在科技赋能引领产业发展方面,包括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比等2个目标。

  主持人:祖局长,《行动计划》的重点任务有哪些呢?

  祖延辉:《行动计划》的重点任务涉及七个方面,总计23项,可以分为三大类来认识。第一类是“十三五”以来,我市科技创新持续推动的工作任务;第二类是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推动部署启动的相关工作;第三类是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前期市领导调研成果,围绕推动构建新格局,立足于补短板、强能力、开新局提出的新的工作举措。具体内容是:一是从着力增强原始创新策源能力,打造战略科技力量方面提出3项任务。包括全力打造承接国家战略任务的重大科研设施,加快建设面向科技前沿的原始创新平台,争取更多资源布局前沿创新领域。二是从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打造天津版“国之重器”方面提出5项任务。包括加强“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重点产业发展,优化技术创新平台布局,支持推动科技创新标志区、集聚区建设,推动科技赋能传统制造业和民生建设。三是从推动科技成果市场化转移转化,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方面提出4项任务。包括构建高水平技术转移体系,推动技术要素市场化流动,打通成果转化政策落实堵点难点,积极承接北京科技成果转化。四是从着力推动大学科技园建设方面提出2项任务。包括加强大学科技园顶层设计,建立健全大学科技园建设体制机制。五是从着力提升科技型企业创新能级,更好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方面提出3项任务。包括大力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大力推动高成长企业梯度培育,大力营造创新创业浓厚氛围。六是从着力引育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和团队,更好发挥人才“第一资源”作用方面提出3项任务。包括加快科技创新人才聚集,加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优化科技人才发展生态。七是从着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持续优化科技创新生态方面提出3项任务。包括完善科技宏观管理统筹协调机制,改革科技项目形成机制,优化创新环境培育创新文化。

  主持人:《行动计划》中在增强原始创新策源能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方面有哪些重点任务呢?

  祖延辉:系统部署了全力打造和建设重大科研设施及原始创新平台、争取更多资源布局前沿创新领域、加强“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重点产业发展等八项重点任务。在全力打造承接国家战略任务的重大科研设施方面,一是按照“一设施一政策”原则,推动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新一代超级计算机尽快形成承接国家重大任务能力。二是布局建设合成生物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三是发挥重大科研设施“筑巢引凤”作用,力争在战略必争领域取得一批突破性成果。在加快建设面向科技前沿的原始创新平台方面,一是高水平建设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天津交叉创新中心等平台。二是积极申报合成生物、新能源转化与存储、功能晶体等国家重点实验室、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P3)和环渤海滨海地球关键带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等一批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三是对标国家实验室谋划建设天津市实验室(海河实验室),构建具备源头科学创新和前沿技术创造能力的原始创新策源体系。在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方面,提出重点围绕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加强用人工智能、生物技术赋能传统产业、优势支柱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1]  [2]  下一页  尾页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