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路红做客天津政务网(1)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政务网 作者: 编辑:张志怡 2018-04-25 17:07:58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天津市既有建筑玻璃幕墙使用维护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于2018年2月23日经市人民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通过,自2018年5月1日起施行。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路红做客天津政务网,为大家解读政策的主要内容。路局长,您好!

  路红:主持人好,各位网民朋友们,大家好。首先,我代表市国土房管局向长期关心、支持我市国土房管工作的网民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感谢政务访谈栏目组提供这个机会和平台在这里跟大家交流。

  主持人:路局长,那么首先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天津市既有建筑玻璃幕墙使用维护管理办法》出台的相关背景好吗?

  路红:为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的重要要求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安全生产示范城市的目标,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维护公共安全,市政府出台了《天津市既有建筑玻璃幕墙使用维护管理办法》。玻璃幕墙作为新型外墙材料,因其美观、自重轻、采光好及标准化、工业化程度高等优点,自20世纪80年代起,在商场、写字楼、酒店、机场、车站等大型和高层建筑的外装饰上得到广泛应用。近年来,在个别城市偶发的因幕墙玻璃自爆或者脱落造成的损物、伤人事件,危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引发群众和社会关注。1997年、2006年建设部出台《加强建筑幕墙工程管理的暂行规定》和《既有建筑幕墙安全维护管理办法》,2015年住建部、国家安监总局又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玻璃幕墙安全防护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切实加强监管,确保玻璃幕墙质量和使用安全。多年来,玻璃幕墙在我市高层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中也被广泛应用,有一些早期建设的玻璃幕墙投入使用已近30年,由于时间跨度大,在质量、材料、技术等方面存在滞后性,如果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责任未到位,容易引发事故。2017年,我市广泛开展调研,借鉴北京、上海、广州、香港等城市立法和管理工作经验,结合本市实际情况,我局与市政府法制办密切配合,起草了《办法》草案,征求了市有关部门、各区政府意见,并通过互联网、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建议,在此基础上反复修改完善。今年2月23日市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办法》,今年5月1日起施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