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后民营医院药价高于支付标准 患者负担增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编辑:张令沛 2016-10-24 10:04:00

  天津北方网讯:《政民零距离》栏目网民“尤先生”留言:天津市为降低患者负担,将医院药品的加成比例由15%降到7.5%。但在民营医院(一级医院)拿药时,却被告知:根据医保局规定:减少的7.5%加成药价由患者自掏现金100%支付。一级医院出具的机打“天津市医疗门诊收费票据”中,“医保统筹支付”和“个人支付”一栏的金额,经计算分别是“合计”金额的约70%和近30%。实际报销比例下降近5%。药品加成比例的改革不仅未惠及患者,反而增加了患者负担。这与宣传的精神背道而驰。9月3日今晚报也刊登过河北区患者反应的这个问题。

  当近日向社保局反映此问题时,社保局答复为:“我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报销比例没有发生调整”,并让向卫计委反映(卫计委回应“此问题与卫计委无关”)。社保局“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报销比例没有发生调整”的答复与实际情况不符。

  首先,报销比例政策是社保局制定的,医疗机构机打“天津市医疗门诊收费票据”软件可以肯定也是社保局设计的,其程序应技术锁定,医院绝无修改权限。其次,报销比例下降不是一级医院个别或部分现象,似乎是统一政策,也是通过机打“天津市医疗门诊收费票据”软件实现的。再次,患者增加的近5%负担是事实,一级医院也并未额外收费,而是体现在社保局机打“天津市医疗门诊收费票据”当中。社保局应履行法律赋予的监管职责,尽快解决,保护患者的合法权益。

  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回复:尤先生反映“我市公立医院改革后民营医院购药个人自费部分增加7.5%”的问题,没有详细写明具体药品,为了尽快解决信访人的问题,医疗保险处在2016年10月20日下午16时,责成专人与信访人本人进行联系,并对相关政策进行讲解,同时针对信访人提出的其他医保相关问题,逐一进行解答,信访人对答复结果表示满意。

  信访人在信访件中主要表述的问题是:2016年7月1日,我市公立医院改革后,部分非公立医疗机构销售药品的价格高于医保支付标准,造成患者个人负担增加。据了解,2015年药品价格全面放开后,非公立医疗机构销售药品的价格实行市场调节,由医疗机构自行制定销售价格。

  2016年7月1日,为贯彻落实我市公立医院改革政策,医保按照有关规定下调药品支付标准,同时调整部分诊疗服务支付标准,但非公立医疗机构并未调整其药品销售价格,造成患者个人负担增加。

  针对上述情况,考虑到国家对于非公立医疗机构的价格管理政策,我们建议参保人员在均衡自身经济能力和身体情况的基础上,尽量选择公立医疗机构,尤其是基层公立医疗机构就医购药,一方面享受药品零差率的销售价格;另一方面享受基本医保较高的报销比例。

  下一步我们也会采取一系列手段,加强医保基金管理,在确保基金可持续的基础上,稳步提高保障水平。一是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加大查处乱开药、乱检查等违规行为,从源头上治理,减轻群众负担,维护基金安全。二是按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医保筹资水平和保障能力的增加,适时、稳步提高医保待遇水平。三是继续加大对特殊困难群体的帮扶力度,通过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和特殊困难人员医疗救助解决实际困难。(前沿新闻记者张令沛)

  点击查看原文链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