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全部
全部
于阳:社区矫正专业化队伍建设应尽快落实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2016-01-11 16:50:00  编辑:刘影
·金超:委员与网友面对面互动要形成常态化 ·政协委员王鑫:解决城市深层次问题开了好头
·政协委员刘洪杰:网聚民意民智 拓宽信息渠道 ·政协委员张士敏:“接地气”才能听到好声音

【专题】2016天津两会网友建议征集座谈会


北方网网友于阳发言

  于阳:各位委员、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今天时间宝贵,专门就我其中提的一个建议做详细的介绍,是关于我市的社区矫正工作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社区矫正”工作大家可能不大清楚,人民法院判处管制、宣告缓刑、裁定假释、决定监外执行的四类人员放在社区里服刑,是这么一项制度。(它)有很多优越性,比如说节约司法成本,可以节省五分之一到七分之一的成本,从刑法的角度来考虑是很经济的。第二(个)益处就是有利于改造罪犯,有利于服刑人员回归社会。当然也有一些弊端,比如说这些服刑人员放在社区,他有再犯罪的风险,他本身也有一定的人身危险性,这都是需要考虑的方方面面。

  社区矫正工作,十八届五中全会习主席讲话当中专门谈到,中央非常重视。天津市(2015年)10月份专门为此开展了天津市社区矫正的工作会,袁桐利等领导都出席了,对这方面非常重视。(20)00年至(20)01年我搞过天津市的社区矫正调研,持续了有半年时间,我刚刚承担了一个课题《社会治理视野下天津社区矫正工作可持续发展的报告》,今年10月份到明年9月份调研的一个东西。社区矫正当中存在哪些问题,一方面要切实加强社区矫正工作专业化队伍的建设,加大社区矫正相关的资金投入,要落实到位,还有要加快推进社区矫正工作的立法工作,在社区矫正开展的风险评估、分类管理、适应性帮扶这三项工作落实到位。

  还有社区矫正专业化队伍建设,我看10月份全市的会议上提到,一个社区服刑人员一年不少于2500元的专项投入,这是硬性规定,但是有些地方可能考虑不到位。全市提的要求,全市所有区县建社区矫正中心,市里面有一些区,市社区矫正中心还是(20)10年成立的,有些区县社区矫正中心到现在没有完全建立,如何推动,如何让他们人员包括专业的、包括社工、包括它的办公场所,这个要看怎样监督它,还有落实到位以及经费保障。

  还有社区矫正开展的制度保障还有程序性的规定要进一步的完善,这个我有相应的建议,至于说社区矫正开展的三项重点工作,一个是日常的监督管理,就是风险评估,根据评估的风险管理非常重要;第二项职能是教育矫正这块,我们过多的重视社区服刑人员,你要安安稳稳按照我们要求报到、写思想汇报、做社会公益活动,真正对社区服刑、执刑的有效性、成效没有完全体现出来;第三项就是社会事业性帮扶,对于有困难的人、社区服刑人员,就业问题,社区里面如何处理人际关系,如何正常的生活,还有社会适应性的帮扶应该继续加大这方面的考虑。这就是我对于社区矫正工作可持续发展的思考以及一些完善措施。

  主持人:谢谢于阳老师,刘洪杰委员是律师,就这个问题请您谈一下。

  市政协委员刘洪杰:于阳老师讲得非常专业,因为您是做这方面的研究的。(我)虽然是律师,但是对于社区矫正只是有一些了解。司法行政这个口是负责社区矫正工作的,这个您了解的。从市司法局一直到各区县的司法局都有相应的管理部门,另外他主要是和街道再到社区都建立一个从上到下的一个系统。但是这个社区矫正最主要的工作是放在街道和社区,可能我了解过去司法所配备专业人员,可能街道这块力量需要再加强。

  您涉及到的矫正的专业性问题和专业化的问题,我认为您找的这个点非常好,因为我们现在一般的从事这方面的工作人员说实在的确实水平不一样,有的是有一些法律知识的,有些是没有的,过去是从事其他工作的,这些方面的工作可能非常难做。

  既然您有这么一个比较好的研究报告,我想将来一定能够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他们一定会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如果需要的话可以搞一个座谈会,座谈一下,了解一下目前社区矫正的工作现状是什么样的,究竟有多少、需要多少被矫正的对象,每年数字有多少,比如说预防他重新犯罪的问题,还有他潜在的对社会的危险性的问题。放到社区矫正的一般都是轻刑犯,这方面犯罪程度比较低,但是不能说完全没有问题,对社区影响、他的危害性是社区矫正里面非常非常重要的课题,您把这个作为重点来研究,怎样防范、怎样能够让社区矫正的对象在社会上像正常人一样生活,这是我们矫正的一个目的和最终的目标。

  市政协委员张士敏:我不是搞法律的,但是您说的法律问题比较专业,但是我现在对社会工作有一点研究,因为我老跑社区。我在思考的一个问题,我不知道跟你现在调研的这个问题有没有一点交叉,就是关于社区工作者的事。我去年写了一个提案,还写了一个大会书面发言,就是推动社工师事务所的建立,后来协调改成了社工事务所,现在民间已经社区注册这个,按民政局的“民非组织”这样做。

  为什么推动这个?今年我又写了提案,已经写完了,希望政府扶持社工事务所的工作,他对社区工作、社会工作的一种补充,非常有意义。为什么?因为很多大学,包括王侃教授你们学校可能也有,就是社工专业,每年有大量的毕业生,往往这些人毕业以后这些人很难找,我了解的情况(是)大学毕业以后从事的工作和他当时的专业没有关联。我提出一个思想,政府购买服务在社区管理是很大一块内容,政府购买服务通过谁来实现服务?除了街道办事处、政府机构,还有自治组织、居委会,还有一大块社会力量,一个是研究社会工作的专业人员,另外就是每年毕业的大学生,这是国家花钱培养出来的,这帮大学生要从事他的社会工作。

  我想刚才于老师也提到了一个社工师的问题,能否在您的调研工作当中参加一点内容,怎么把从事社会工作研究的专业人员和学社会工作的大学生们利用起来,也参加这个工作,所以我今年提案又写了这个,就是政府怎么扶持这股力量,包括社会养老、社会青少年校外,还有等等的一系列,居委会承担的一些工作等等。居委会现在再提升,一方面招一些从事社会工作的大学生来从事,过去都是从社会招聘的下岗退休人员,这方面他们没有社会工作的专业知识,只是有一些经验,现在提升他们,让他们考社工师,另外有些人可能不会一下子考下来,居委会怎么发挥社区矫正的作用,可能跟刘教授刚才说的(一样),他水平可能达不到,我想咱拿个调研把这块力量共同加进去,共同研究怎么从事社会工作的方方面面。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