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全部
全部
周建高: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及空间密度规划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2015-12-29 13:36:00  编辑:张志怡
·人大代表王迎:广泛征求民意 共谋天津发展 ·人大代表刘智:接地气的交流才能听民声、尊民意
·宋明华:座谈为人大代表知情知政拓宽渠道 ·聚新思路跨新境界 网友与代表共谋天津新发展

【专题】2016天津两会网友建议征集座谈会

天津市社科院研究员周建高

  首先感谢北方网给我这个机会,跟天津市人大代表交流,刚才前几位代表讲的话题很宏观,我出生在江苏,首先微观管理方面,我根据自己的体验,滨江道跟南京路交口,公交站的乘客很多,公交车几路车同时进站无法进来。我提一个建议就是我们现在是我数了一下可能27、28趟公交车集中在一个站台,我的建议是把这个站台分多一点,我们隔20或30米左右设一个站台,每个站台5路车6路车,这样乘客分散了,这样不会造成拥堵,不会造成混乱,比较有秩序。社会科学院本身就是政府的智库,我们现在有14个研究所,除了文学、历史,还有从经济、法律、社会。我本来的研究是关于日本这种思想,中日关系,社会变迁。后来考虑我生活在天津,我们社科院的研究就不单单是个人兴趣,更应该迎合社会需求,最近几年我研究了城市化问题,着重做比较研究,看看为什么我们问题这么多。按照国土人口密度来说,日本的人口密度是我们的2.3倍,按照城市化率来说,日本现在超过90%,按照机动车普及率来说日本是我们的6倍左右,但是,也有很多人去旅行参观考察,我们发现日本的城市不拥堵,而且包括东京到周末,街道上甚至空荡荡的,我们走到百货商店、医院都非常安静,人很稀少,在那里生活工作特别舒服的感觉。原因在哪里?这是我最近几年探讨的工作。

  中国这个城市交通拥堵表现的城市病现在很突出,我们有关部门,包括群众提的意见很多,我们也研究,有交通专业有交通大学,还有很多交通委员会,能拿出的措施也很多。从结果看起来,现在交通拥堵还存在甚至还在发展,很严重。这个说明什么?就是尽管我们花了很多钱,采取了很多措施,但是这个问题还没有解决,还有继续探讨的必要。简单的介绍一下我最近几年研究的一些心得,通过中国跟日本比较,解剖中国城市的问题所在。

  首先,人口密度问题,城市建成区的人口密度,北京天津平均下来是每平方公里2.4万左右,东京他是1.4万不到,就是我们的人口密度,城市人口密度。如果包括中小城算起来的话,中国城市建成区人口密度平均是日本的3倍左右,这是最关键的一个因素。交通拥堵,很多人归纳为我们人口太多,汽车太多,路太少,所以我们采取的措施是什么?就是控制人口流动增长,控制机动车的增长,我们拓宽马路。但是拥堵的本质是密度问题,在有限的空间内人车过于多,这是一个问题。

  第二,就是道路结构。我们看日本城市道路宽度平均大概只有我们北京天津道路的一半宽,但是路很密,卫津路与它西边平行道路的间隔是多少?2.9公里。日本两条平行道路的间隔是50米、100米、300米,是这样的。这是为什么?我们的道路太宽造成大量的车流过于集中,日本路网密度密了以后,车流分散了,我通过卫津路这个车很堵,我绕道走,只要绕到100米200米之外就可以走了,但是我们天津因为路网稀疏,我们要绕行1公里2公里之外才可以走,绕行的系数很大。首先一个道路密集的比例好,东京是19%,天津我还没有统计了,北京的数据是7%,路网密度北京才是东京的四分之一。因为路网密度大了以后,人均的道路延长,能够容纳更多的机动车。

  还有我们道路拓宽,拓宽的思路是什么?也是比较局限性的,道路宽了以后,横截面上瞬间通过量大,这是考虑到流量,但是马路上人车他目标不是去通过,而是到达目的地。这个是道路的长度比宽度更加重要,路网稠密以后,这种道路两边可以容纳更多的住宅学校医院,这样人们到达学校到达终点的机会多,这样交通效率高。

  第三,城市功能点,功能点是什么?就是住宅是供居住的,医院供看病的,学校是教学的。他都可以提供某种功能,我们大家常听一个词叫功能区,我们有开发区,大学城商业区,我提出的概念叫功能点,点是什么?他提供功能,但是这个面积比较小,在这个地理上看是一个点。我的观察比较发现,像日本,他医院诊所就像我们超市便利店这样,规模很小,但是数量很多。接近社区,星罗棋布,大家步行100—300米就能找到诊所,我们是过度集中。对于这些,我都有发表专业论文,列过具体的数据。

  另外一个菜场,我们居住是一块,菜场是一块,商务区是一块,这样我们买个菜,菜场很拥挤,日本是什么情况?他就像我们老城区的样子,一家家店,我这个店10平方米,旁边店20平方米,小店分布密集,这样顾客分散了,就不会形成拥挤。其他功能点包括学校等等诸如此类,包括公园,公园本身是休息放松的地方,我们公园喜欢大公园,最近几年天津的郊野公园一个公园30平方公里或50平方公里,日本很多街头公园50平方米,100平方米。中国到一个公园去要奔袭很长的路,到那里已经很累了。总结一句话,同样为了满足看病上学到公园休息,我们要在路途当中付出更多的交通成本,这个成本很多是从低效的,无效的。

  在天津,我们吃个早餐感到很不方便,在东京市区,平均每平方公里有饮食店113家,他店很小,很多店,店员、老板就一个人,里面没有坐位的,就站着吃,工薪族他进到店里买碗面条300日元,相当于人民币15块钱,吃完了10分钟、20分钟就走了,有的就像酒店搞的吧台一样,它的密度大,数量多,每个店规模很小,我们这里呢是单体规模大,很集中,但是在空间分布来看稀疏。所以我们吃一个饭要走500米1000米,这样同样满足吃饭这个功能,我们要付出更多的交通成本。

  第四,就是土地利用结构问题,城市不仅仅是空间的问题,中国的城市普遍我初步调查,城市建设用地当中工业用地占了20%,有的工业型城市占了40、50%,东京工业用地占了5%,相反跟我们交通拥堵密切相关一个居住问题,一个交通问题,居住与交通合计的用地比重,东京是57%,我国平均数40%左右。我们的居住用地在北京、天津在城市建设用地当中大概在30%不到。我们的用地面积差距太大。我们发展工业,住宅地招拍挂,谁出钱多就给谁开发,工业用地,我们为了招商引资,是低价的,有些地方甚至是免费供应,你只要来在这里投资。但是低价提供的占城市面积很大的工业用地效率怎么样?据研究,同等规模的企业,我们企业的平均用地是国外发达国家用地的2倍到3倍,我了解的西青开发区附近,他那边很多企业实际是黄掉了,地空在那里,厂房很破败了,空置闲置了。但是我们居住区现在都向高层化发展了,越来越高,越来越密集,像中国城市住宅高密度大规模,在国际上独一无二。这种居住方式要想造成不拥堵是不可能的,这么高密度的,我调查过北京有个社区,每平方公里他是人口规模达到多少?密度他是19万多,你说今后这个汽车怎么发展,我们现在汽车限行限购,对汽车产业是很大的冲击。特别对我们民族品牌的汽车,最典型的是我们的夏利车,夏利车曾经多年在全国经济型轿车中销量第一,最近严重亏损,最近消息夏利品牌可能就不用了,最后一辆就结束了。

  所以空间结构土地利用好,有很大的改善空间,希望代表们今后考虑考虑,提提意见,通过地方立法,怎么改变,怎么解决,满足社会发展,同时城市居住,交通比较顺畅,这里可做的事情很多。后面说的可能宏观牵扯到政策的问题,这个需要各位网民,特别是人大代表的共同努力。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