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全部
全部
网络反腐的力量与限度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程同顺 张文君  2015-03-10 10:38:00  编辑:文婷

【网民智囊团·个人文集】程同顺

  三、促进网络反腐健康发展的基本路径

    网络反腐优势与劣势的比较分析表明网络反腐是一柄双刃剑,在反腐的问题上网络展现了其独特的魅力,但同时也暴露出一些明显的不足。因此,对网络反腐还需要不断研究,逐步深入本质。最大限度地发挥网络在反腐中的作用,同时也最大限度地遏制网络反腐的“负产品”。解决这一问题,至少需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 

    (一)法制建设是网络反腐的核心

  2013年以来,人民网、新华网等12家国内主要网站均在首页开设了“网络监督”专区,并提供了中纪委监察部举报网站、最高人民检察院举报中心、最高人民法院工作人员违纪违法举报中心、国土资源部违法举报信箱、中央组织部“12380”等官方举报网站的相关链接,可谓是我国网络反腐向制度化迈出的重要一步,然而制度化需要法制化作为保障,法制建设的不足仍使得网络反腐弊病丛生。如近来出现的所谓情绪性反腐、报复性反腐、泄愤式反腐、情妇反腐等情况,其暴力性、随意性与娱乐性的特点暴露无遗,在某些情况下对个人的名誉权、隐私权造成了侵害。然而,我国至今尚未出台反腐败方面的法律,仅仅是在一些党内法规中有一些原则性规定。

  因此,规范网络反腐应该加强法制建设,尽快出台《网络反腐法》,为网络反腐的具体制度与实施细则提供法律依据。这样的《网络反腐法》至少应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确定网络反腐的程序性规范。如对腐败的类型、官员的级别、举报的申请部门、举报的途径等做出程序性规定。这不仅能最大限度地发挥网络反腐的重要作用,还可以同时保证反腐的基本秩序。二是明确网络反腐的奖惩条件。如对成功举报腐败现象的组织或个人如何进行分类奖励;对举报人的人身安全与个人隐私进行何种保护;对虚假举报、报复性举报、泄愤性举报的个人和组织,依据其危害程度不同做出何种处罚的具体措施。通过法制建设逐步规范网络反腐的具体行为,使其发挥最大功效。

    (二)构建网络反腐技术平台

  对网络反腐的制度规范是根本,技术平台的建设是保障。网络反腐的技术平台建设可以从结构与功能两个维度来展开:所谓的结构主要指的是党和政府各级反腐网站的建设,这主要涉及到各级纪委和监察局。从全国的数据来看,县级以上的纪委与监察局基本都建立了自己的官方网站,不过网站的水平参差不齐。所谓的功能主要指的是反腐网站的具体功能。网站不仅要包括工作动态、政务公开、专题专栏等常规内容,更重要的是要有专门的网上举报渠道(包括对反腐法规的介绍、受理范围、注意事项、保密措施与奖惩办法等)。从全国的数据来看,网络反腐功能从中央到地方呈现逐级弱化的特征。特别是到县级,网站主要是一些工作动态与政策法规的宣传,举报方式单一且互动性较弱。因此,网络反腐技术平台的建设在目前条件下主要是功能建设,大力拓展网络反腐的网上渠道与增强网络反腐的互动性、同时加强网络政策与法规、保密措施与奖惩办法的说明。而在获得制度认可的条件下,最关键的就是需要技术的支持。

    (三)培养网络反腐的人才队伍

  由于网络反腐是一柄双刃剑,因此如何利用网络进行反腐就成为一个关键的问题,“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反腐策略不属于现代民主政治的范畴,相关人才的培养与储备十分重要。就本文的讨论范围来讲,网络反腐的人才培养至少要从政府与社会两个维度展开。从政府的层面来讲,主要是要培养一支精通网络技术并善于洞察网上舆情的队伍,这支队伍的任务不仅仅是发现网上对腐败现象的曝光,更要由被动转为主动,通过网络信息的监控与分析,及时发现腐败现象并通报相关机构进行调查;同时还要对网络举报进行分类与甄别,防止虚假或报复性反腐信息在网络空间的蔓延。从社会层面来讲,主要是规范网民网络反腐行为。由于涉及面广、网民层次不一,政府可以采取反腐政策说明与案例分析相结合的形式,在各级党政的反腐网站上开设专栏,普及网络反腐的法律规范与行动策略,不断规范网民的反腐行为,使得民主、理性与公正等社会观念逐步内化为网民内心的行为准则。培养与储备人才资源在网络时代必须从国家与社会两个层面“双管齐下”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四)提升网民的反腐素质

  要想更好地发挥网络反腐的优势,减少其负面影响,就需要营造健康的网络反腐环境。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法律制度是必要的,提升网民的反腐素质和能力也是必不可少的。提升网民的反腐素质需要从三个方面做起:

  一是要明确网络反腐的目标。网络反腐是为了维护人民的利益,是为了帮助党和政府监督干部,提高执政能力,使国家权力的运行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而不是为了泄私愤,更不能为了报复他人借着反腐的名义侵犯他人的合法权益。二是要引导网民的网络反腐采用理性化的方法,而不要诉诸于情绪化的方式。反腐败是一个复杂的工程,不能根据个人的好恶来要求腐败案件查处的进度,更不能以少数官员的腐败来否定整个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三是要教会网民采用制度化的手段进行网络反腐。反腐败要讲求事实和证据,采用捏造事实的方式进行网上举报或公开,不仅不能为反腐败工作提供任何帮助,反而会让自己由于违反法律而身陷囹圄。

  总之,当前中国的网络反腐虽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同时也存在着很多问题。对网络反腐存在的这些问题和负面影响,我们必须清醒认识。促进网络反腐的健康发展必须要从规范基本制度、建设技术平台、培养人才队伍以及提升网民素质等几个方面进行。只有这样,才能提升网络反腐的积极作用,使网络真正成为新技术条件下的反腐利器。

  (注:此文已以表于《行政管理改革》2014年第8期。)

  作者简介:

  程同顺: (1969- ),男(汉),山西闻喜人,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农村政治、当代西方政治理论。

  张文君: (1986- ),男(汉),山西阳泉人,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理论专业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互联网政治学。

  地址:300071,天津市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电话:13820625152

  电邮:nk2000@nankai.edu.cn

  参考文献:  


  [[1]]数据来源于CNNIC第3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http://www.cnnic.net.cn/hlwfzyj/hlwfzzx/qwfb

  [[2]]程同顺,张文君.网络反腐提升政治信任的逻辑批判[J].理论与改革,2013(4).

  [[3]]于建荣.抗争性政治[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0.p156.

首页  上一页  [1]  [2]  [3]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