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首页 | 我要咨询 | 我有建议 | 院长访谈录 | 行业动态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第二儿童医院打造“海洋世界” 年底全面竣工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2014-11-18 16:25:55  编辑:张志怡
·第二儿童医院年底将竣工 引入“去医院化”设计·第二儿童医院医疗设备本周起陆续搬进 年底竣工
·第二儿童医院8月完工 紧邻地铁1号线(图)·第二儿童医院 犹如童话世界(图)
第二儿童医院打造“海洋世界” 年底全面竣工
第二儿童医院
第二儿童医院打造“海洋世界” 年底全面竣工
门诊大厅悬挂海洋生物造型

  天津北方网讯:色彩斑斓的地面,空中悬挂着海洋鱼类生物造型,左侧是黄、粉、淡紫为主色调包围的立柱造型,右侧是蓝绿色渐变的心形格栅……这里不是海洋世界,也不是儿童乐园,而是即将竣工的天津市第二儿童医院。在记者走进的天津市第二儿童医院的门诊大厅那一刻,一股“海洋世界”风扑面而来。

第二儿童医院打造“海洋世界” 年底全面竣工
门诊医疗街的大门采用渐变色,并辅以数字

  在这座工程建设已经接近尾声的第二儿童医院,到处都被明快的色彩填满。“以孩子的眼睛看世界”是设计者们的初衷,黄色、蓝色、绿色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运用,从心理学角度来讲,这几种颜色都能够让孩子就医更加轻松。进入门诊楼,记者看到,公共走道以蓝色为主,可以使患儿情绪放松,减轻身体对疼痛的敏感。二楼内科以黄色为主,三楼内科则主色调为绿色,门诊医疗街的大门采用渐变色,并且辅以硕大的数字作为标识。“一方面是为了视觉效果,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目前每天儿童医院都会发生患儿与家长走散的情况,由于人流大,各科室看起来非常相似,患儿不能明确表述或是找到指定的位置,造成家长和患儿双方内心的焦虑。”天津市第二儿童医院工程建设相关负责人杨明为记者解开了其中的奥秘,“在第二儿童医院,患儿和家长在走散后,患儿即便不认识字,也可以根据颜色和数字准确定位所在的区域,减少了寻找的时间。”

第二儿童医院打造“海洋世界” 年底全面竣工
清洁工人紧张忙碌着
第二儿童医院打造“海洋世界” 年底全面竣工
玻璃门贴满了符合儿童心理需求的海洋造型装饰贴画

  在每一个细节之处,记者都充分体会到了设计者对孩子们的爱。记者看到,医院内所有玻璃门都贴上了符合儿童心理需求的海洋造型装饰贴画,抽血化验窗口前一道巨大的海洋造型屏风,将正在采血的患儿和等候患者隔离开来,使孩子们避免受到其他患儿采血时紧张情绪的感染。在这里,孩子们就医的恐惧心理将被“好玩”的情绪所代替,减缓病痛所带来的心理压力。

第二儿童医院打造“海洋世界” 年底全面竣工
院内花坛色彩斑斓
第二儿童医院打造“海洋世界” 年底全面竣工
儿童活动区域充满大自然氛围
第二儿童医院打造“海洋世界” 年底全面竣工
“西游记”故事贴上墙
第二儿童医院打造“海洋世界” 年底全面竣工
室内绿植

  为了营造轻松的就医氛围,建设方在景观设计上也颇费心思,不仅大院内满眼的绿色和彩色的小花,就诊大楼内也设计了7处室内绿植,整体绿化≥35%。为了更好地安抚患儿心情,门诊手术室外的墙壁在全市首先采用了故事书造型的腰线。“我们购买了由西游记为主题的石材,用于腰线位置的墙砖,这个高度正好在孩子视线比较舒服的范围内,孩子们可以在候诊时很好地阅读,化解部分看病的痛苦。”杨明一边指着墙砖,一边介绍,“在室内,我们还预留了大面积的儿童活动区域,墙面以卡通红绿色树木为背景,处于安全考虑,所有的座椅都采用软包,避免儿童磕碰误伤。”

第二儿童医院打造“海洋世界” 年底全面竣工
卫生间门全部使用绿色

  此外,第二儿童医院的建设中,也对目前正在使用的儿童医院急需解决的问题进行了改善。“停车难和入厕难应该是两大难题,这次在设计时我们进行了综合考虑。第二儿童医院共设有1040余个车位,地下690个车位,地上300多个车位。在门急诊区域的卫生间比现有的儿童医院增加了几倍。这两个问题在这里将迎刃而解。”杨明告诉记者,“在第二儿童医院的建设中,不仅让孩子们在心理上减轻负担,而且还通过颜色对各功能区进行了划分,整体颜色的运用可谓恰到好处。”儿童医院对于所有的门通过颜色进行了分类,防火门、逃生门选用了比较醒目的橘黄色,在遇到火情的时候,电磁门会自动打开向外开启,医患人员可以寻着门的颜色快速找到逃生路线;所有功能性房间,比如诊室、医生办公室、病房等都选用了黄色;所有卫生间全部是绿色,不论走到任何一个角落,只要看到绿色的门,就可以确认这里是卫生间了;而所有白色门内则是工程管井,方便维修。除此以外,记者发现,住院部采用了医患整体分离的设计方法,任何人想要进入医生的办公区域必须通过门禁手卡读卡,此举将减少医患纠纷,减免不必要的冲突。

第二儿童医院打造“海洋世界” 年底全面竣工
病房洒满阳光

  除了色彩的运用,整体环境的提升,就医的硬件条件自然更为家长们关注。记者了解到,第二儿童医院建成后,门诊日接诊量可达5000人次,急诊日接诊量2000人次,门急诊日输液可接待3000-4000人次。同时,不仅床位数比现有儿童医院增加了一倍以上,达到了1200张,能够充分满足患儿的住院治疗需求,而且普外科、内分泌科、泌尿科等分类也将更加细化,并且原来始终没有床位的眼科这次也有了一席之地。

  目前,第二儿童医院正在进行室内清洁,今年年底将全面竣工,于2015年正式投入使用。

第二儿童医院打造“海洋世界” 年底全面竣工
第二儿童医院建设工程进入收尾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