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特警擒“油耗子”:私装特制泵30秒吸干大货燃油
·手术中有偏差致使术中时间加长
·中国农业银行实名制维权
·二手车买家不过户
·孩子产检(四维检查)均正常,但出生后腓骨不全脚趾畸形
·2年前卖房,今天过户税金涨了,谁该承担?
·卧室顶子渗水
·财产纠纷及法院判决事宜
·欠款
·拖欠工人工资
西青警方破获大案 打掉电子配件盗窃“一条龙”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今晚报  作者:王赫岩  2014-08-12 15:31:30  编辑:文婷
·男子砸车盗窃拒不供认 附近工人用手机拍下全程·注意!透过猫眼可开锁 市民出门谨记应反锁
·市民取款后放车中失窃 砸车盗巨款案55小时告破·声东击西伸贼手 民警端掉一专偷报亭财物团伙

  天津北方网讯:公安西青分局经过3个多月的蹲堵、布控、侦查,最终破获一起涉案总值近千万元的电子配件盗窃大案。在这起案件中,某外资电子生产企业里内部生产线上的操作工、厂里的司机、保安、中层管理人员和一些企业外部人员里应外合,配合严密,“一条龙”流水作业,“导演”并“演出”了这起巨额盗案。

  案发大批电子配件被盗

  今年3月,位于西青开发区的某外资电子企业向公安机关报警,称该企业在盘货时,发现价值数百万美元的货物损失,远远超出了正常的货品消耗度,肯定是被盗了。接到报警后,公安西青分局非常重视,迅速成立了专案组,并在该企业周边加强巡控。其实从去年开始,西青分局就陆续接获了一些有关线索,说该外资企业经常有货物被盗,但从当时每次掌握的线索来看,丢的量比较小,也没有找到赃物,没有固定的证据,因此很难找到案件的整体突破口。本次专案组成立后,又接到了一封署名为“某某企业一名员工”的举报信,信中明确指出“有一拨人里应外合,偷盗厂里的电子配件”。专案组的目标逐渐明确:这起案件有“内鬼”,而且涉案人员应该很多。如果找到案件的突破口,把整个证据链条齐全固定,很可能是一起“大案”。专案组随后进入该企业,进行了专题调研,发现从企业管理角度看,确实存在漏洞,但仍然没有找到更实质的证据。公安西青分局只好继续加强企业周边的巡控措施,希望能从外围获得进展。

  转折蹲控锁定两名司机

  功夫不负有心人。4月30日,民警在巡控中发现了两个可疑人物,两人分别驾驶路虎汽车和速腾汽车。民警发现两人时,他们正把速腾车上的很多鞋盒子搬运到路虎汽车上,路虎车上还有10万元的现金。在盘问过程中,路虎车的司机趁机撞击警车后开车逃跑。速腾车的司机逃跑未果,被民警带回进行调查。路虎车司机逃跑时非常匆忙,把手机留在了现场,和速腾车司机的手机一起成为破案的关键。警方由此掌握了大量和本案有关的人员信息,并且对于整个团伙的具体犯罪流程有所了解。后来经过警方调查,路虎车的司机当时之所以要拼尽全力逃跑,是因为其本身就是一名身负十几起抢劫案的逃犯。出于“放长线钓大鱼”的考虑,并且由于仍没有找到有力的赃物,警方在审查速腾司机后,将其释放。

  因为已经对这一团伙的犯罪流程基本“心中有数”,蹲控民警对案件的破获更有信心了:我们一定能找到赃物!这一天很快就来了。5月19日,蹲控民警有了新发现:在西青开发区查到一名货车司机金某,在其驾驶的货车内发现了1955件重要电子配件。经讯问,金某供述了自今年5月16日至19日,其利用为某外资电子企业送货、可以开车进出该企业的机会,在保安也被买通的情况下,连续4次将内部人员盗窃的电子配件运出厂区,交给张某、宋某等人,自己获利56500元现金的犯罪事实。这一车“现货”,成为为整个犯罪团伙定罪的关键证据。金某被抓后,“一条龙”盗窃链条上的很多成员得知消息后纷纷逃跑,躲避公安机关的追查。

  串联主犯终于浮出水面

  在4月30日速腾车司机被抓时,曾经有一个被称为“张姨”的坐轮椅的残疾人,带着保镖,开着宝马车,去派出所要求“放人”。金某被抓后,也供述自己将偷运出的电子配件交给了“张姨”,“张姨”当面给了他酬劳。这位先后两次在案件中出现的“张姨”,成为警方的重点监控对象。经过缜密调查,曾经呼风唤雨、手下“小弟”众多的“张姨”,被确定为这起特大盗窃案的主犯。

  公安机关查明,“张姨”今年45岁,以前在津南区经营一家旅馆。从七八年前开始,她把一些十几岁的小男孩、小女孩“养”在身边,路虎车司机和很多本案关键人员都在其中。她对这些孩子很好,很讲“义气”,慢慢“培养”出了感情,这些男孩、女孩开始只是进行一些零散的小偷小摸活动。今年春节过后,趁着外资企业“用人荒”的机会,他们被“张姨”陆续安排进了某外资电子企业,从事操作工、保安等职业。“张姨”同时“打通”了该企业从人事到保安的各个层面,为顺利实施盗窃行为铺路。最初他们作案是有人从流水线上偷完电子配件,再利用作废的保安卡进出厂区,把电子配件夹带出来。后来这一“捷径”被该公司发现,作废保安卡被禁止使用,他们只能另找途径。从今年5月份开始,这伙人开始利用金某驾驶的货车作案。金某所在企业是被盗外资电子企业的重要供货商,所属货车可以进出企业厂区。金某来送货时,就会有专门的人员接应,把操作工从流水线上偷得的电子配件装运上车。因为保安也是已经被买通的“自己人”,看见金某驾驶货车的车牌号后就不会检查,直接“放行”,赃物从而被顺利偷运出厂区,交给“张姨”进行销赃。

  “张姨”是整个案件的关键所在,她行事极为周密谨慎,上述盗窃手段的所有环节的关键人员都由她负责“单线联系”。也就是说,盗窃流程里的所有人都听命于“张姨”,但大家彼此之间并不熟悉。“神通广大”的“张姨”不但打通了盗窃涉及的各个环节,还公然嚣张地与公安机关“叫板”。在金某被抓后,一些关键人员逃跑,“张姨”也去往河北邯郸,找到一个她非常信服的“算命先生”算了一卦。“算命先生”说金某没事,整个案子会很快解决的。“张姨”放了心,回到西青竟然继续开始安排“作案”事宜,先是迅速把3个人“塞”进了原先金某所在的供货企业,准备伺机让3人转行当司机继续运货,又计划把人员安排进派出所巡逻队当辅警,第一时间掌握警方动态。还在为“美好未来”而忙碌的“张姨”万万没有想到,她的所有行为,已经在公安机关的掌控之中。

  梦碎涉案人员全部抓获

  根据金某的供述和之前路虎车司机手机中显示的信息,公安机关很快制作出了以“张姨”为首的本案犯罪人员关系图,开始安排具体的抓捕计划。在确定具体人员信息上,最大的难题就是虽然人物关系明晰,但这些人在彼此的通讯录里,用的都是昵称或者外号,类似“灵灵”、“小槐”这样的名字,要一个个找出来绝非易事。民警先是把该外资电子企业4000多名员工的所有个人信息都列出来,进行整体分析,只要名字里有相关字或者同音、谐音字的人员,就挨个进行调查。同时民警把整个团伙涉及的5万多条微信也进行了归纳分析,部分语音微信因为他们彼此之间是用山东方言进行交流,民警还专门找来了祖籍山东的民警进行翻译。经过近一个月的逐人、逐条排查,终于把这个盗窃团伙涉及的人员全部落实到了具体个人。

  6月19日7:00,公安西青分局组织了150多名民警,分成了8个抓捕小组,开始进行抓捕工作。为不影响该外资企业的正常生产秩序,民警先是通过企业安排好了当天的操作工和保安值班名单,借在厂里召集保安开会的机会,把所有的涉案保安当场控制住,这样,“公安开始抓捕”的消息就没有泄露出去。随后再把可能涉案的操作工一个一个往外调,挨个进行抓捕。同时采取技术手段掌握行动轨迹,把“张姨”和外围参与运货、销赃的各个“工种”的有关骨干人员一起抓获。当天,涉案所有关键人员全部落网,极个别逃脱人员也大多是跑腿、打杂的“小弟”,随后也都已经被上网追逃。

  在将涉案人员抓捕后,公安西青分局迅速展开了讯问工作。“张姨”此前和手下有过交代:“什么都别说,我会把一切都安排好的。”加上涉案人数太多,涉案女性又分布在市内的6个看守所,这都加大了讯问工作的难度。专案组的干警放弃公休,连续作战,仔细分析,选择重点的突破对象,通过掌握的大量证据,利用不同犯罪嫌疑人的心理弱点,逐渐各个击破。

  从公安机关已经掌握的证据看,该盗窃团伙盗窃电子配件,先后作案一百余起,涉案电子配件市值高达近千万元人民币。截至目前,共抓获犯罪嫌疑人及涉案人员25名。这起企业内外勾结、一条龙盗窃电子配件的窃案至此终于成功告破,案件目前正在进一步审理中。(文中涉案人员为化名)

  警示各环节应加强管理

  负责这起案件侦破的公安西青分局负责人介绍,虽然该案已经告破,但是被盗企业内部管理确实存在的漏洞,值得其他企业借鉴并提高警惕:一是职工进门卡管理不严,在职工整体流动性比较大的情况下,职工进厂时“认卡”不“认人”,在车间里又因为无尘操作的要求,“全副武装”起来的操作人员,别人根本无法辨认出究竟是谁,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建议该企业以后在进门时采取指纹识别的方式;二是出货管理不严,出货时也不“认人”,并且没有具体的交接手续和流程,出货的人不知道自己把货给了谁,接货的人不知道是谁给自己的货;三是企业在操作工、保安进厂工作时,资格审查并不严密,对员工信息的掌握也不完善;四是产品损耗、次品处理管理不严,导致货物经常从非正常渠道流出。企业存在的上述每一个问题,都可能会成为犯罪分子的“机会”。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