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全部
全部
天津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志强做客天津政务网(4)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天津政务网  作者:张令沛  2014-05-23 09:53:09  编辑:张令沛

【政务访谈】天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有关情况

  主持人:目前,本市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将主要从哪些领域着手呢?

  张主任:我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点领域,应该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以区域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作为优先领域,以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合作重点,把主要功夫下在联动上,努力实现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共同发展。具体要开展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推进基础设施相联相通,构建现代化交通体系。我们要把交通一体化作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行领域通盘考虑、统筹规划,以加快建设快速轨道交通为重点,积极打通跨省市“断头路”,优化与周边港口的功能分工,充分发挥天津机场作用,进一步完善交通网络系统。铁路方面,我们将规划建设天津至石家庄城际铁路、津承铁路、环渤海铁路,推进京唐客运专线、蓟港快铁等项目的前期工作。同时,加快施工,确保京津城际延伸线2015年上半年建成通车,机场引入线2016年完成主体工程。公路方面,我们将积极推进G104、G205、G112等国省干线的提级改造,打通区域断头路,加快推进京秦、塘承二期、唐廊、唐津改扩建等高速公路建设工程。港口方面,要完善天津港集疏运体系,加快西南环线扩能改造、南港铁路、进港三线、新港北集装箱中心站等铁路和滨石、津港二期等高速公路建设。调整优化天津港货物结构,积极发展大宗散货的同时,将发展重点转向商港、集装箱业务和邮轮经济,依托东疆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进一步突出自身特色,力争在船舶登记、航运税收、离岸金融、租赁业务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实现港口功能的完善与提升。

  二是推进产业发展互补互促,实现借势融合错位发展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天津先进制造业、研发转化、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作用,充分利用北京科技创新策源地资源和河北省丰富的要素资源,促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提高协同创新能力,理顺产业发展链条,实现产业发展互补,形成北京研发、天津转化、河北配套的区域产业发展格局。具体的,要积极承接北京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电子商务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转移;以京津塘科技新干线为纽带,以沿线园区为节点,共同打造京津冀创新共同体,推动三地创新链深度融合;争取国家将滨海高新区批准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推动三地协同创新;建立与北京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机制,鼓励与我市企业联合共建工程中心、工程实验室和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提升国家超算中心、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天津大学滨海工业研究院等创新平台的研发转化服务能力,为三地科技创新提供平台支撑,增强协同创新能力。

  三是推进资源要素对接对流,加快市场一体化进程我们要努力破除限制资本、技术、产权、人才等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的各种体制机制障碍,探索建立区域统一的财政税收、金融投资、产权交易、技术研发、创业就业政策,遵循市场规律,推动要素在区域内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经济体系。具体的,要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建立“负面清单”制度,明确在“负面清单”以外领域,各类市场主体可以依法进入、平等竞争;改革商事登记制度,实施更加便利化的商事登记管理,形成互信、互认、共管的管理格局;深化旅游合作,推动商贸会展合作,深化物流、港口、口岸合作,推进京津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完善口岸直通模式;积极争取设立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促进投资与服务贸易便利化综合改革试验,京津冀共同分享改革开放的红利。

  四是推进生态环境联防联控,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我们要积极建立京津冀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合作机制,以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水环境综合治理和重点生态工程建设为切入点,不断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具体的,要严格执行三省市大气污染区域联防联控协议,建立区域统一的污染防治平台和信息共享机制,完善应急联动预案,制定统一、严格的排放标准,通过先进技术推广和工程实施,减少污染物排放,腾出更多环境容量,实现区域空气质量总体改善;共同强化水环境协同治理,加大我市清水河道行动方案实施力度,继续在河北省境内实施引滦水源保护工程,加快海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全面实施渤海环境保护总体规划,遏制并逐步恢复水环境生态;做好上游水源区特别是河北省现有林地保护和草地综合治理,支持张家口坝上退化林分改造,共同加强三北防护林系统、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等造林和水源涵养工程建设。

  五是主动承接首都功能疏解,加强城市职能分工整合重点依托武清新城、京津产业新城(武清)、京津中关村科技新城(宝坻)、京津合作示范区(未来科技城)、京津新城现代服务业聚集区、京津州河科技产业园(蓟县)、海河中游天津海河教育园、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等功能平台,积极承接北京功能疏解,提高研发转化及产业化能力。

  六是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提高城市群一体化水平。我们将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积极探索养老、医疗、教育、公交等民生领域的合作,使互相投资、人员往来更加便捷。近期,要加快建设京津冀智能交通网络,推进京津“一卡通”互联互通,实现在公交、地铁、轻轨、出租车领域,以及京津城际列车进出站刷卡支付;推进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方面的务实合作,研究实行医疗保险异地结算,职工养老保险互联,居民养老保险互通,逐步形成京津公共服务的协同管理机制;积极承接北京医疗机构、高校、科研院所向天津转移。

  七是积极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做好顶层设计,实现统筹规划一体化。积极参与国家的统筹规划,在功能定位上,突出我市北方经济中心、北方航运和物流中心、北方金融创新和运营中心、北方对外开放门户的比较优势和发展潜力,实现与北京、河北的错位发展,更好地与京冀分工合作,优势互补,提高辐射带动作用,提升为首都和区域服务的水平。

  主持人:感谢张主任做客天津政务网,向大家介绍我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有关情况,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