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全部
全部
中国新闻出版报:《政民零距离》成百姓连心桥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报  作者:  2014-01-16 09:32:21  编辑:杜雪莹
·【策划】我们每年都在进步 民生频道2013全纪录 ·【专题】《我与〈政民零距离〉》新书正式发行
·【年终策划】2012年《政民零距离》用心做事 ·今晚报:《政民零距离》三年受理网民留言18万件

  在北方网民生频道办公室的墙上挂着一面市民送来的锦旗——“达民情于天”,这5个大字透露出普通百姓对该网站《政民零距离》栏目的浓浓情意。截至2013年12月底,该栏目访问量超过10亿人次,4年来收到网民留言26万余条,其中99.5%的网民留言已得到答复,解决百姓生活难题超过26万件,被天津百姓赞为“连心桥”,成为北方网第一个获得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称号的新闻栏目。

   留言回复与否一目了然

  由北方网和天津市政府办公厅天津政务网共同创办的《政民零距离》于2009年10月20日正式开通。该栏目不仅在全国直辖市中成功开创了网络问政的先河,更是为政府和百姓架起了沟通的桥梁。

  《政民零距离》设有“我向市长提建议”“我有问题问区县长”“我有问题问委办局领导”3类互动内容,栏目共涵盖天津市16个区县和29个政府职能部门,每天专人值守、随时解答网民反映的难题、吸取提出的建议。网民不仅可以在网上实时与政府部门沟通,还可以对他们的回复和解决情况、效率作出“满意度评价”,而政府及职能部门的回复也在网上公布出来,不仅留言网民本人可以看见,所有网民都可一目了然。在栏目页面中间的“回复状态”栏中,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也显示得清清楚楚。

   网民提问留言轻松自如

  要保证栏目的稳妥、良性、科学运作,就需要政府和网民双方的共同努力。《政民零距离》建立前期就在网民留言规范上下足了功夫,梳理编发了《网民留言标准》《留言审核标准》等一系列规范、制度,确保栏目中的留言真实、有效,确保栏目内容健康、和谐。

  为保证网民能够及时找到自己的留言并查询受理结果,网民通过点击栏目首页上的“我要咨询”“我要投诉”“我有建议”“我要求助”按钮,就可以进入到提问页面,在阅读“留言规范”后选择受理单位以及填写有效的个人信息,提问成功后由工作人员进行审核、分拨。系统在每位网民提交留言后会自动生成10位的查询码,为了让网民能够更好地保留查询码,北方网专门设计了一个小功能,将查询码自动发布到网民留言所填写的邮箱中,这样,网民可随时在页面“问题处理情况查询”中进行查询。

  栏目听取网民意见,对系统和页面进行了多次改进,小到显示文字的增大、增加页面打印程序,大到统计方式的合理计算,使整个答复流程更为简洁、顺畅。2013年年初,推出《民生词典》栏目,选取民生问题热点事件,将办事部门、办理要件、办事流程等进行详细汇总,一站式的服务让网民办理各种事项时更加轻松自如。

   全年365天不间断运行

  一年365天,《政民零距离》在不间断运行,也在持续地为网民解决各种各样的难题,“百姓利益无小事”在这个栏目中充分体现出来。4年多时间里,栏目多次与政府部门召开座谈会,很多政府部门也将好的机制、好的经验、好的做法与网站分享。

  通过网络平台,政府部门认识到,《政民零距离》是检验政府工作的一面镜子,真正为民办事,才能赢得百姓的好口碑。网友“王娟”由于工作单位的变动,导致其退休时在原单位工作的10年工龄不能连续计算,此事时间久远,牵扯的部门太多,解决的难度很大。于是,“王娟”向《政民零距离》寻求帮助。在《政民零距离》的牵头下,多个相关部门的领导聚集在一起开了现场会,使她的工龄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我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他们站在栏目背后,代表着政府,协调着各部门,时刻践行着‘听民意、汇民智、解民情’的宗旨。”这是“王娟”道出的肺腑之言。

  《政民零距离》涉及的百姓问题可以用“纷繁复杂”来形容。栏目组目前全年无休,随时登录后台审核网民留言。一组数字很能说明问题:《政民零距离》创办的第一年,留言数为39724条;2013年仅前11个月,这个数就达到了79201条,相当于每天近250条,增幅将近100%。也就是说,栏目组的编辑每天要不停地对近250条网民留言进行审核、分拨、退转等操作。栏目成立至今能达到将近100%的回复率,与栏目组及其45个合作单位持之以恒的坚持是分不开的。

  2013年4月,《我与〈政民零距离〉》一书出版发行。该书收录了59位通过栏目受益的普通网民朋友的真实经历,从普通人的视角记录了与《政民零距离》结下的不解之缘。这也是我国第一本通过网民的亲身经历反映网络问政成效的出版物。该书的问世,代表着《政民零距离》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