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首页 | 我要咨询 | 我有建议 | 院长访谈录 | 行业动态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卫生监督部门恪尽职守 保障市民餐饮医疗安全
http://ms.enorth.com.cn 2013-12-04 15:13
·红桥区卫生监督所开展快速检测练兵比武·天津市承办全国省级卫生监督技术比武活动
·记天津市卫生监督所大型活动保障处处长刘志胜·南开区卫生监督所专项督查医疗机构放射卫生


卫生监督人员在餐饮机构冷荤间进行手卫生现场快速检测

  天津北方网讯:高考作为六月的主旋律,导演出一次对家长与考生的大考验。焦虑、紧张、彷徨、惊喜、理想……弥漫在六月的每个角落。高考就如一个大舞台,为了赢得最后的胜利,形形色色的人们开始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在为同一个目标演绎着不同的“戏码”。在安静、顺畅而又紧张的表象下,其实,还有更多潜伏在高考舞台背后的人和事,正是这些人、这些事,默默的为舞台前的精彩演出保驾护航。

  可能大家都会发现,在高考的那段日子里,学校周边的餐饮住宿业在常态监管的基础上,通过监督检查频次的增加,监管力度被再强化。高考的那些天里,全市的每个考点都派了2名以上的卫生监督员驻点监督,实行全程监督,及时消除卫生安全隐患。成立流动巡回检查组对考点及周边的餐饮、住宿、饮用水卫生和传染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食宿卫生环境有了更明显的改善,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安全等级有了更明显的提升。

  也许你会在晨曦微露时的突击检查中看到他们;也许你还会在点点星辉下的执法行动中碰到他们。他们,就是奋斗在天津市卫生监督一线、承担着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维护正常的公共卫生、医疗机构市场秩序神圣职责的监督员们。他们的身影,不仅仅出现在高考期间。在全年各传统节日、重大会议、活动的卫生监督保障工作中、在涉及百姓健康的任何角落都能够看到他们的身影穿梭往来。

  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卫生保障工作,正值食物中毒的高发季节,为保证与会代表吃到放心早餐,每日当大家还都沉浸在睡梦中时,他们已在操作间就位,已为煮熟的食品测过了中心温度,已为盛放自助餐的波非炉测好了水浴温度。当大家已结束一天工作准备休息时,他们仍然还投入在工作中,监督着食品操作人员制作夜宵的过程,汇总着其他各驻地监督员上报来的当天的监督信息,果断采取措施。当冷荤菜中的细菌总数结果过高时,对于生食蔬菜他们立即要求冷荤间的操作人员进行再次清洗,对于熟食荤菜他们立即要求操作人员再次加热;当在冷冻虾仁中测出疑似含有甲醛时,他们立即下令将冷冻虾仁就地封存;当冷荤间操作人员手以及使用的刀、墩表面洁净度超过标准时,他们立即指导操作人员重新进行清洗消毒。卫生保障工作是一项每日反复、反复、再反复的过程,每天他们从早餐到午餐、从午餐到晚餐、再从晚餐到夜宵,每个餐次都一丝不苟,每个环节都不放过。仅在“三好一满意”活动开展期间,共组织保障各类活动300余次,保障累计共千余个日日夜夜,放弃200余个节假日。通过精心的组织保障,未发生一起食源性卫生事件,为天津市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活动提供卫生安全保障支持,为天津市的和谐社会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津南区海河教育园是国家级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实验区,为保障高校广大师生饮食、饮水安全,市卫生监督所将园区的卫生监管和服务列为当年的重点工作内容,并将海河教育园纳入本市十大民心工程之一的“放心餐馆”工程示范区。采取市区联动机制,由市和津南区卫生监督所联合开展卫生监督检查和培训指导,从布局流程到人员健康体检和培训、制度建设,进行认真细致的检查,对其提出合理化建议。对从业人员进行相关卫生法律法规知识、卫生操作规范及量化分级管理等培训,强化管理人员、从业人员的法制观念和自律意识,提高卫生安全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水平最大限度地预防突发性卫生安全事件的发生。通过提前介入、加强监管、集中培训等措施为海河教育园区卫生安全工作把好准入和管理关口。

  作为市卫生局驻行政许可大厅的窗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及向社会下发“征求意见表”是本市卫生监督部门一直坚持的常态工作方式,多渠道公开承诺,主动接受监督。自2010年进驻行政许可中心以来,持续形成行风零投诉局面,行风工作民意测评满意率达100%。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创新内部工作机制,减少内部审批环节,重新制定卫生许可审批流程,尽全力采取提前介入、超前服务、办件指导、提前办结、全程服务的有力措施,审批服务水平得到明显提升,保证落实在“中心”一站式审批服务,得到了申请人的普遍赞扬。对于“立等可取”的审批事项,为保证进驻“中心”工作人员能做好即时办件的咨询、受理、审批等工作,专门就涉及的法律法规规章要求、各审批项目的申报资料、审查要点等进行专项培训,并现场开始办理人员注册工作,做到当场审查、当场受理、当场办结,现已完成人员审查并现场领取人员证件上万件,高效的办事模式令申请人赞誉不绝。

  这些仅仅是天津卫生监督队伍执法与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1200名卫生监督员每一天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勤奋努力,甘当人民健康卫士,默默奉献,赢得了群众的赞许。哪里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哪里就有他们的足迹,无论是在偏僻乡村,还是喧嚣城镇;哪里有扰乱正常公共卫生、医疗机构市场秩序等的违法行为,哪里就有他们在工作,无论烈日炎炎,还是风雨交加;哪里有百姓的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无论春秋冬夏,无论白昼黑夜。

  春华秋实,市和部分区县级卫生监督所先后获得卫生部或天津市委、市政府授予的全国卫生监督先进集体、天津市模范集体、协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集体、夏季达沃斯保障先进集体、 “十五”立功先进单位、先进党组织、普法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在有关部门的调查中,卫生监督执法的群众满意度名列前茅。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杜雪莹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