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发表人: 徐先生   提问时间: 2013-10-30 16:15
 标题:私占用公共楼道空间
内容:

    内容:

    我是南开区富力城天越园小区的业主,每层楼有3家住户。最近,对门未与我家及旁边的邻居协商,强行占用公用楼道空间安装防盗门。私占空间4平米左右。

    我发现后与物业联系,对方强词夺理,不同意拆。

    1。我如果起诉的话,是不是必须要请律师,律师费大约是多少

    2。胜诉的可能性有多大

    3。诉讼费有多少,如果胜诉,能否要求对方赔偿诉讼费和律师费?

    4。如果可以不请律师,如何起诉对方

回复部门:历永刚   回复时间:2013-10-31 17:09   是否超时:否

 

尊敬的徐先生网民:

  您好,就您提出的问题答复如下:

  1. 根据《民事诉讼法》的规定,委托律师作为诉讼代理人是您的权利,您可以根据自身需要决定是否委托律师,如果您委托律师担任诉讼代理人,根据《天津市律师服务收费标准》的规定:(1)不涉及财产关系的最高不超过5000元/件;(2)涉及财产关系的,争议标的不超过10000元的,每件最高可收取1000元的手续费;争议标的超过10000元的,除每件最高可收取2000元的手续费外,可以按照不高于一定标准分段收取。

  在符合律协规定的收费标准范围内,各律师事务所有权自主收费,具体收费您可以与您委托的律师协商确定。

  2. 根据《物权法》第七十条的规定,业主对建筑物内的住宅、经营性用房等专有部分享有所有权,对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享有共有和共同管理的权利。第八十四条规定,不动产的相邻权利人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正确处理相邻关系。

  据此,住宅的楼道是属于全体业主共有的建筑物公用部分,您的邻居强行占用公用楼道空间安装防盗门,非法占有公共空间,不仅构成了对包括您在内的全体业主的侵权,而且直接妨碍了您对其房屋附属设施及楼道的使用,侵害了您的合法权益。

  另据我们了解,北京市已有类似案例,判决要求业主拆除安装在公共楼道的防盗门。至于最终您是否能胜诉,还需要看您举证的情况和法院审理的情况。

  3. 诉讼费的多少需要依据您主张的诉讼请求而定。如您要求对方赔偿损失的,根据《诉讼费用交纳办法》第十三条的规定,财产案件根据诉讼请求的金额或者价额,按照一定比例分段累计交纳,不超过1万元的,每件交纳50元; 1万元以上的,按一定比例收取。

  如您不要求对方赔偿损失,则根据《诉讼费用交纳办法》第十三条的规定,诉讼费为人民币50元至100元。

  根据《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五十二条的规定,判决书内容包括判决结果和诉讼费用的负担等。据此,您可以要求由被告承担诉讼费。

  关于是否可以要求对方赔偿律师费,现行法律对此并没有明确规定,实践中法院支持的也较少。您可以要求对方赔偿律师费,但您的主张能否获得支持则要赖于法院的判决。

  4. 如果您不委托律师担任诉讼代理人,您应持以下材料向侵权人住所地或侵权行为地(即您居住小区)的基层人民法院起诉:

  (1)民事起诉状;

  (2)邻居侵权的证据材料,包括但不限于照片等;

  (3)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法院受理后,按照法院通知的时间参加开庭审理。

  感谢您的参与!

                                                                                                                                               观典律师事务所 厉永刚律师

                                                                                                                                                         2013年10月31日


【声明】:本咨询意见乃基于咨询人陈述具有表面真实性之假设,仅供咨询人参考,不得用于其他用途。律师不承担咨询人及其相关人据此采取法律行动或其他行为之风险。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律师评析】公交606撞车事件 责任谁承担?
·大学生就业季:警惕就业陷阱 择业须谨慎
·杭州师大原副校长被控受贿近295万 多用于购房
·朱晓丽律师简介
·李明律师简介
·范爽律师简介
·刘秀芳律师简介
·宋炳怡律师简介
·杨勇律师简介
·王士波律师简介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