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首页 | 我要咨询 | 我有建议 | 院长访谈录 | 行业动态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天津卫生行业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
http://ms.enorth.com.cn 2013-10-09 13:12
·东丽医院岗位练兵 邀请患者家属进行点评·岗位练兵:津南区卫生局精心组织 分步实施
·岗位练兵技术比武:胸科医院扎实基础 强化技能·中研附院“岗位练兵 技术比武”推出新举措


评选专家认真评判选手缝合操作  摄影王倩


蒙眼认药考察选手的基本功

  塘沽卫生局

  练兵比武重实效

  按照市卫生局《关于在全市卫生行业开展第三届“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意见》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塘沽卫生局紧密结合实际工作,加强领导、广泛动员、精心部署、认真落实,在塘沽卫生行业迅速掀起了强功底、提技能、赛水平的练兵比武热潮,通过开展练兵比武活动,全面地提高了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对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树立卫生行业良好形象、推动卫生事业和谐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今年塘沽卫生局组织的练兵比武活动与往年相比,起步早、发动快,更加注重丰富内容、扩大范围、创新形式、突出专业、注重实效,为塘沽卫生行业广大医务工作者提供自我展示、自我提高的平台。同时,此次练兵比武活动结合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内容,通过查找差距,提升水平,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增进医疗行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好地为广大老百姓服务。

  今年塘沽卫生局练兵比武活动采取统一组织、分步实施、部门联动、分类指导的原则,由局党委书记和局长亲自挂帅,局工会牵头组织,统筹安排,各业务部门落实指导,齐抓共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自今年5月份起,塘沽卫生局按照市、区卫生局的指示精神,迅速反应,积极行动,召开全系统动员大会,向各医疗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和机关业务部门负责人部署有关工作。随后卫生局制定了练兵比武整体实施方案、活动督导方案、活动宣传方案和各个专业具体练兵、比赛方案,力争把每一个步骤抓细抓实。结合塘沽卫生工作实际,确定了临床医疗、护理、药学、中医中药、妇幼保健、社区全科医疗等十四个专业、涉及检验、影像、护理、传染病防控等数十个科目和技能操作项目,确定了活动的主要内容和形式,通过集中培训、专题讲座、知识竞赛、模拟演练、专家点评等多种形式开展活动,既有基础知识、政策法规的学习,也有技术操作、岗位技能的训练;通过推荐选手和随机抽取的方法确定参赛选手,既做到广泛参与全面提高、又做到重点培养、树立尖子;整个活动既重视结果,更注重过程,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截至目前,塘沽卫生系统组织各类专业培训、讲座102次,基层各单位组织笔试、模拟演练40余场。卫生局在基层选拔基础上,组织开展了各专业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决赛13场,对全区医务工作者通过笔试考试、应急演练、技能操作、情景模拟等方式进行理论知识、护理技术、应急技能、临床应用等全方位的综合考核,共有近600余名医护人员参加到卫生系统总决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每个专业评选出前6名选手,准备推荐参加天津市卫生局和滨海新区卫生局的比赛。据统计,本届练兵比武活动,塘沽共有25个医疗卫生单位、2000余名工作人员参加,活动涉及面广、参与人多,广大基层医务工作者参与热情高涨,真正达到全员练兵、全员覆盖、全面提高的效果。

  东丽区卫生局

  创新形式普及慢病知识

  为进一步提高东丽区慢性病防治工作水平,普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防治知识,改变居民不良生活习惯,日前,东丽区卫生局开展了以立方管理为重要内容的“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

  所谓“立方”,是指全方位、多角度、多层面,社区慢性病立方管理则是将日常管理的内容,如血压监测、两病筛查、糖尿病管理、脑卒中、重性精神病管理等基础工作分层面、分角度、突出重点与关键,形象地呈现在广大观众面前。

  参赛队员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单位,每队5人,由1名领队和4名社区医生组成,共计36名选手紧紧围绕慢性病防治知识(高血压、脑卒中、糖尿病、重性精神病等),开展活动,分为基础知识笔答、慢病管理演讲和实际操作问答三个环节,向广大观众生动地讲述了社区慢病立方管理模式的核心内涵,指出社区慢病立方管理模式是对临床慢病管理方法的精炼,由筛查、治疗、监测、管理、教育和转诊6个方面构成,其目的是通过干预慢病的关键环节,延缓、阻止慢病进展,从而探索出预防为主、防治结合、重心下沉、综合防控的社区慢病管理模式。

  市中研附院药学部

  比拼中药调剂技能

  日前,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药学部在门诊大厅办了“岗位练兵技术比武”中药调剂的技能操作实战练兵,以训练职工的参赛意识,提高技能水平。

  此次“练兵”的内容是中药调剂和蒙眼认药,4名选手在药学部职工和患者关注下进行技能竞赛,他们要在规定时间内,按照正确的处方抓药,不仅要指出中药处方中不规范的称谓以及剂量、日期等存在的错误,还要准确无误地抓取每一味中药,以最快的时间进行规范调剂。

  现场参观的患者对这种“岗位练兵技术比武”表示赞许,希望医院加强这种比武练兵,提高医务人员的义务技能与服务水平,使老百姓受益。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杜雪莹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