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全部
全部
赵荣华:2013年天津市人才服务月活动情况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天津政务网  作者:  2013-05-17 08:57:24  编辑:张令沛

【政务访谈】2013年天津市人才服务月活动情况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为了更好地为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服务,我市2013年人才服务月活动已于日前启动。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了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赵荣华同志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详细介绍本市人才服务月活动的有关情况。赵局长,您好!


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赵荣华

  赵荣华:主持人好!各位网民朋友大家好!很高兴能做客天津政务网,向大家介绍我市的人才服务月活动。

  主持人:赵局长,首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人才服务月的总体情况好吗?

  赵荣华:好的。2008年以来,为进一步优化我市人才环境,提升人才竞争力,我们每年都要集中一个多月时间,组织有关部门单位开展人才服务活动,为企业和人才提供手牵手帮助、心贴心服务。我市的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颁布后,在市人才办的领导下,我们注重在服务月活动中推动和配合人才发展规划的落实,不断强化人才服务的品牌意识,深入基层,深入企业,贴近人才,开展全方位的人才服务,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持。

  历年人才服务月活动的成功举办,集中宣传了人才政策,解决了许多单位和人才个人遇到的问题,为人才配置和人才发展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在这一过程中,进一步深化了“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进一步贯彻了人才工作“服务发展、人才优先、以用为本、创新机制、高端引领、整体开发、优化环境”的方针,进一步推动了“人才强市”战略的深入实施。人才服务月已成为推进我市科技进步、人才集聚的有效载体和展示我市人才工作形象的重要品牌。

  主持人:人才服务月活动到今年已经连续举办了六次,在以往的服务月活动中我们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赵荣华:我们本着紧贴需求、务求实效的原则,动员组织人事、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人才服务专员积极参与、多措并举开展服务月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概括来说,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服务大项目、小巨人、楼宇经济,促进了企业发展。各部门单位普遍建立了重大项目、科技小巨人企业、楼宇经济单位联系制度,领导班子成员亲自带队深入基层,宣传政策,了解需求,现场办公。累计成立人才服务小组1000余个次,走访联系大火箭、直升机、天大求实、金茂等各类企业近3000余家,解决人才引进、博士后建站、职称评审、参加社保等相关问题4000余个。组织228名国务院特贴专家、天津市授衔专家、知名教授学者、外国专家、博士后与500余家重点企业对接,解决技术、经营、管理等方面的难题1100余个,达成合作项目170余个。举办重大项目、科技小巨人企业专场招聘会和房地产、建筑、酒店、旅游、IT等行业以及新兴产业专场招聘会400余场,提供岗位约4万个,应聘人员约50万人次。

  二是创新人才政策机制,完善了人才政策法规体系。通过服务月活动,先后制定实施了紧缺人才目录编制发布制度、引进人才服务办法、“用三年时间引进千名以上高层次人才”工作实施意见等人才政策20余项,涉及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等各个环节。各区县也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努力改善人才创新创业环境。滨海新区设立专项资金,向引进的领军人才提供300万至500万元的启动资金;对引进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的创业团队,最高给予2000万至1亿元的专项科研经费。东丽区《关于引进和鼓励高层次人才暂行办法》、西青区《关于人才引进、培养和奖励的规定》、北辰区《鼓励引进高层次人才暂行办法》等文件,明确了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培养、资助和奖励等方面优惠政策,进一步丰富了我市人才政策体系。

  三是搭建平台,畅通了引才引智渠道。市引进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与今晚报合作,通过《今晚报》(海外版)将“三年时间引进千名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紧缺人才目录和我市引才引智优惠政策发布到美、加、澳、日、韩等国家;市外专局建立了“海外人才需求信息发布制度”,每年在20多个驻外使领馆网站和10余家国内重要网站,发布我市引才、项目合作需求近千个。每年成功举办“津洽会”人才智力引进活动,成为我市为企业和人才服务的重要平台。通过深入实施特聘专家制度,定期举办海外人才智力网上交流洽谈会,组织重点单位赴美日加澳等国家定向招聘,引进了日籍专家井上明久、德籍专家卡尔海因茨·施密特等一批国际顶尖人才。

  四是创新人才服务,人才环境进一步优化。举办引进人才服务专员培训班45期,培训服务专员1800余名,为引进人才提供全程一对一服务,解除引才单位和人才的后顾之忧。组织高层次人才参加国际生物经济大会等前沿技术专题会议,与中科院等科研机构进行技术和项目对接,达成“基因芯片和早期基因诊断试剂盒”、“突变分子诊断试剂”等项目合作20余项。在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举办创新思维培训班、项目管理硕士班等,提高人才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在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建立服务月专项服务窗口,实行订单服务、全程服务。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今年我市人才服务月活动是怎样安排的?都有哪些具体活动呢?

  赵荣华:今年的人才服务月活动从5月上旬开始,至6月中旬结束。活动以“推进大项目好项目建设、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促进中心城区全面提升、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为主线,围绕“舆论宣传、对接企业、搭建平台、招才引智、贴近服务”五方面,开展八十项专项活动。具体来说:

  一是舆论宣传。采取展会、展板、演讲等多种形式,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介,大力宣传我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人才工作取得的突出成就、市委市政府人才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和人才先进典型事迹,通过舆论宣传和政策引导,促进形成尊重人才、见贤思齐的社会环境,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工作环境,待遇适当、无后顾之忧的生活环境,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制度环境。

  二是对接企业。一要送政策上门。采取座谈、培训、答疑、咨询服务等多种形式,帮助用人单位用好用足人才政策。二要解决难题。组织各类专家和高层次人才与企业对接,开展技术攻关,带培骨干,促进企业快速发展;开展留学人员创业园巡访活动,帮助解决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中遇到的问题;组织各类就业见习基地与大项目、好项目以及科技型中小企业对接,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培训的针对性,对重点项目培训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人员给予培训费补贴。三要建立完善绿色通道。继续扩大人才服务专员队伍,并与企业建立固定联系,长期坚持下去。

  三是搭建平台。开展大师专家滨海行活动,根据滨海新区需要,组织院士等高端领军人才,考察新区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提供咨询或开展合作。发挥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站、创新实践基地作用,帮助滨海新区和各区县用人单位吸引和聚集高层次创新型青年人才。继续实施“名师带培计划”,为回国留学人员配备创新创业导师,帮助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选择一批管理规范、技术先进、技能人才培养成效显著的大型骨干企业和规模大、设施完善、特色鲜明、以高技能人才为培养目标的职业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新建一批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和技师工作(流动)站;选择技能拔尖、技艺精湛并具有较强创新创造能力和社会影响力、在带徒传技方面经验丰富的高技能人才,依托企业或公共实训基地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

  四是招才引智。发布《天津市紧缺人才目录》,指导用人单位有针对性地引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紧缺人才。通过组织“第二十届津洽会人才智力交流洽谈会”系列活动、举办各种专场招聘会和网络招聘会等多种形式,积极为企业招聘各类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提供服务。组织外国专家聘请单位参加外籍人才招聘大会(北京),举办“中国(天津)第九届海外人才网上交流洽谈会”,实施“高层次留学人员高校兼职”计划,开办2013年引智项目业务培训班,提高引进海外人才智力的效率和服务水平。市人才服务中心、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和各区县人才服务中心、职业介绍服务中心主动围绕企业人才需求开展招聘活动。

  五是贴近服务。拓展引进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和人才服务专员的作用,进一步畅通人才引进“绿色通道”。组织全市130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开展人才业务培训。积极发挥职称评定对人才的激励促进作用,为在大项目、科技型中小企业和我市重点产业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员破格、越级申报职称。开设职称申报绿色通道,深入生产一线指导专业技术人才申报职称。开展留学人员科技活动项目择优资助活动,帮助留学人员申请科研经费,开展科技研究。开展对高校毕业生的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等系列就业服务,举办创业就业政策专题讲座,组织企业进校园招聘,为毕业生就业提供跟进服务。

  主持人: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人才服务月活动有何特点?

  赵荣华:今年的人才服务月活动与往年相比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市委组织部、市人才办更加重视。今年的服务月活动由市委组织部和市人力社保局共同组织,形成了全市组织系统和人力社保系统共同行动,各区县、各委办局、集团公司组织人事部门协调联动的工作局面。二是与“促惠上”活动、与促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与借重首都资源紧密结合。在活动中帮助企业解决人才难题,吸引首都人才来天津发展,加大为滨海新区人才服务力度都是这次活动的重点。三是增加了新内容。作为人才服务月活动重头戏的“津洽会人才智力交流洽谈会”,扩大了规模,增加了内容。不但包括博士后引荐、海外培训机构对接、留学生工作洽谈、高级人才、环渤海区域人才招聘,今年新增加的人力资源服务业展示对接会暨人力资源供应商大会,还有人力资源服务业论坛,目的是要为我市创造更好的市场配置人才的环境。

  主持人:赵局长,网民们非常关心津洽会人才智力交流洽谈会的相关情况,我想请您重点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赵荣华:从2005年开始,我市决定将津洽会经贸洽谈、商品展销与人才交流共同进行,体现出人才与项目,人才与经济的紧密结合。津洽会人才智力交流洽谈会已成功举办八届,今年是第九次举办。本次活动主题是“聚集高端人才,促进科学发展”,设置了七项主题活动,包括:博士后人才与项目引荐会、外国专家组织项目对接洽谈会、引进海外留学人员对接洽谈会、高级人才智力引进洽谈会、环渤海区域人才智力交流洽谈会,以及前面提到的人力资源服务业展示对接会暨人力资源供应商大会和人力资源服务业论坛。吸引了国际、国内,环渤海区域,首都北京的机构单位和人才聚集天津参加这一盛会。

  本届洽谈会已于5月10日至11日在中国天津人力资源发展促进中心成功举办,各项活动都取得了较好效果,是一次人才交流的盛会,也是一次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博览会。人社部王晓初副部长视察了活动现场,并给予充分肯定。

  博士后人才与项目引荐会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40余所著名高校的300余名博士和博士后参会。我市7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55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提供800余个岗位需求。最终确定132名博士来津从事博士后研究,28名博士来津工作;212名博士、博士后达成来津发展意向。

  海外人才智力交流洽谈会上,10家外国专家组织与我市引智项目单位开展深入对接,10家外国专家组织重点推介了业务,我市项目单位与30家海外人才培训基地就出国(境)培训有关事宜进行了交流洽谈。最终,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俄罗斯、新加坡、日本、韩国等19个国家的30家国(境)外培训机构与我市200家企事业单位达成合作意向近百项。

  引进海外留学人员对接洽谈会上,我市100家大型国企、科研单位和重大项目单位与澳中文化教育交流中心、美国华人医药科学家协会、旅丹华人专业人士学会等来自8个国家的海外引智引才协作机构开展引进海外人才合作洽谈,现场达成人才合作意向200人次。

  高级人才智力引进洽谈会上,区县特别是滨海新区、大项目好项目、科技型中小企业3个专区共组织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金耀集团、百利机电、天士力集团等89家单位参加招聘,吸引了2300名高层次人才进场洽谈,达成意向近500人,现场签约23人。

  环渤海区域人才智力交流洽谈会上,北京、山东、河北、吉林、辽宁、山西、河南、内蒙、大连、大同、唐山、廊坊等省市携知名企业参会,共提供岗位3000余个当日进场洽谈人数超过6000人,其中外省市求职人员占20%,本市及外省市用人单位与人才达成用人意向率均达到45%。

  人力资源服务业展示对接会上,包括万宝盛华、任仕达、上海外服、中智公司、易才网络等在内的80家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参会,进行了产品推介与合作对接,近3000家企业到场洽谈,有300余家企业与服务机构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人力资源服务业论坛上,五位专家针对人力资源服务

  业的发展趋势,从不同方面,分别做了精彩演讲。他们是: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江、上海赤萌市场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总裁舒马克、美国人力资源管理协会中国首席运营官、董事总经理冉毅波、戴斯国际有限公司国际部董事总经理约翰•本森以及中智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旭。我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从业人员、区县人社局负责人、及高校学生450人参加论坛,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与会者纷纷表示专家演讲内容对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极具指导作用。

  主持人:您前面提到了引进人才服务专员,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相关情况吗?

  赵荣华:引进人才服务专员可以为人才提供全方位一对一保姆式服务,是我们服务人才的重要队伍,在人才服务月活动和我们日常服务企业、服务人才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自《天津市引进人才服务办法》和《天津市引进人才服务专员管理规定》出台以来,我们从源头入手,搭建了培训平台、网络平台、区域平台、服务平台、机制平台和反馈平台等六大平台,加强引进人才服务专员队伍建设,努力创造聚集人才良好条件。截至目前,通过培训考核并登记在册的服务专员已达到1800余人,形成了覆盖全市的引进人才服务网络。今后,我们会继续扩大专员队伍。本次服务月活动中,我们将着手为“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训人才服务专员,力争尽快使全市人才服务专员达到3000人,做到“一企一专员”,提供更加精细化人才服务。

  主持人:再次感谢赵局长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介绍2013年天津市人才服务月活动情况。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