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首页 | 我要咨询 | 我有建议 | 院长访谈录 | 行业动态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津南区卫生监督所科学监管保障公共卫生安全
http://ms.enorth.com.cn 2013-01-24 15:13
·天津:津南区率先完成妇幼公卫职能建设·天津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荣膺全国第一
·关于公共卫生医疗中心是否对看病问题·天津:2013年底前 各区县均配公共卫生服务中心

  天津北方网讯:多年来,津南区卫生监督所认真贯彻执行卫生法律法规,正确履行卫生监督职责,为津南人民的餐饮食品卫生和公共卫生构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屏障。由于工作出色,津南区卫生监督所从2006年开始连续五年被津南区卫生局评为“卫生系统先进单位”,2011年获得了天津市卫生监督协会第一届“健康卫士杯”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以及2011年度案卷评选活动优秀单位组织奖,在2007年被卫生部授予“全国卫生监督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2年所长高永革被卫生部卫生监督局授予“健康卫士杯”优秀个人。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适应新形势下卫生监督工作的需要,提高卫生监督队伍业务水平和执法能力, 2011年8月,津南区卫生监督所率先完成卫生监督所人事制度改革,对内部设置及原有科室职能进行了相应调整,副所长及科长竞聘上岗、择优录用。通过人事改革,津南区卫生监督所组织设计出以服务数量、卫生执法监督质量及效果、所全体职工认可度和社会满意度为核心,公开透明、便于操作的绩效考核体系,真正实现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机制,促进全所卫生执法监督工作在高起点上运行,在高标准上推进,向高水平上进位。

  2009年起,地沟油事件开始曝光,到2011年10月浙江金华地沟油事件风波席卷全国,津南区卫生监督所迅速行动,在组织针对地沟油进行全方位查控的同时,深入到餐饮业各个环节开展调查工作。工作中,卫生监督员们大力加强对无标签及无证食用油进行查封,杜绝假冒伪劣散装食用油、地沟油流入百姓餐桌。到2012年8月初,津南区卫生监督所已查封扣押不合格食用油60余桶共计1.2吨。2012年8月14日,津南区卫生监督所联合津南区食品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对查封的1.2吨不合格食用油进行了处理,将这批不合格的食用油脂交与有处理资质的碧海环保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同时,津南区卫生监督所还联系津南电视台、区县广播联盟对本次集中处理行动进行了报道,彰显津南区卫生监督机构严格查处不合格食用油,保卫人民身体健康安全的决心与力量。

  打击非法行医工作一直是卫生监督工作中的重点,津南区卫生监督所一直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的开展。在津南区双港镇有一郭黄庄村,地处城乡结合部,为外来人口聚集区,居住人员多为建筑工地农民工,特殊的环境为非法行医行为的滋生提供了土壤。津南区卫生监督所多次组织执法力量对该地区黑诊所进行集中检查,并将其列为一项常态工作。但随着检查力度的不断增加,非法行医者为了逃避打击,经常在工作日晚上及休息日等卫生监督员不巡查的时间开展营业。非法行医窝点平常是一普通居民住所,卫生监督员前脚一走,非法行医者后脚就挂上招牌招揽客户,隐蔽性非常强。针对这种情况,医疗与传染病防治监督科科长王慧苹联系《城市快报》记者进行调查取证,还牺牲周末休息时间对此地非法行医情况进行摸底,以掌握这些“黑诊所”非法行医的时间规律。郭黄庄非法行医的全部情况摸清楚后,津南区卫生监督所在一个周日上午分成4个小分队,在非法行医者疏于防范的情况下,采取“分点—撒网式”行动,分别对郭黄庄各非法行医点同时进行查处,一举捣毁该地多处非法行医窝点。对于其中两名多次处罚仍继续非法行医者,津南区卫生监督所主动与津南区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取得联系,牵头就非法行医案件移送相关问题形成统一意见,再与双港镇派出所进行沟通,成功将两名非法行医者移送给公安机关立案处理。两起案件的移送,有效打击了郭黄庄非法行医者的嚣张气焰,有力维护了医疗服务市场秩序及群众就医安全。截至目前,津南区再未有一例非法行医案件发生。

  近几年来,津南区各项大型活动保障任务多,时间紧,工作量大,特别是2011年4月天津海河教育园区一期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后,津南区的大型活动保障工作愈加繁重。就以2012年为例,津南区卫生监督所就承担了“津洽会”、“津融会”、2012年中高考、第十二届机器人大赛、国际少儿艺术节、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达沃斯论坛、矿业大会等19项重大活动的餐饮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所长高永革高度重视各项大型活动的饮食卫生安全,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供餐监督保障工作中坚持深入监督一线,充分发挥领导模范带头作用。特别是在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国际矿业大会等大会供餐监督保障中,带队深入车间与监督员共同进行全程监督。车间内的温度很高穿上隔离服戴上帽子口罩后呼吸都感觉很困难,但是卫生监督员们还是认真地进行了每一个环节的监督检查。在此期间,卫生监督员们放弃了“五一”、“十一”休假及双休日,不能按时吃饭,不能按时下班,不计较个人得失,坚持在工作现场第一线,克服重重困难,为保障人民群众用餐安全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最终,津南区卫生监督所的卫生监督员们出色地完成了各种大型活动卫生监督保障任务,没有一起卫生安全事故的发生,赢得了各级领导的肯定,获得了广大群众的普遍好评。

  “放心餐馆”工程作为天津2012年20项民心工程之一,百姓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大,是津南区贯穿2012年餐饮服务行业食品安全监管的工作主线。按照天津市卫生监督所的2012年重点卫生监督计划要求,津南区2012年创建一条放心餐馆示范街,放心餐馆信誉等级良好以上达到50%就能完成当年“放心餐馆”工程建设任务。津南区卫生监督所新成立的食品安全监督科科长李宗慧提出,津南区的“放心餐馆”工程建设工作要有自己的特色,要通过实施“放心餐馆工程”,为创建示范店、示范街以及国家级餐饮食品安全示范区打下了良好基础。为此,李宗慧做了大量的摸底调查工作,最终提出全区每个乡镇都建设一条放心餐馆示范街,放心餐馆信誉等级评定良好以上的比率达到60%以上。经过全所卫生监督员一年的共同努力,津南区小站镇福街广场、咸水沽镇水岸商业街被列为天津市市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同时完成了葛沽金街、咸水沽金街、八里台建设路、北闸口御和新苑、双港金地格林等5条区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的创建工作。此外,在津南区食品安全委员会的安排下,津南区卫生监督所积极参与了国家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县的申报,经天津市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批准,确定为全市首批2个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县之一。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杜雪莹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