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全部
全部
10月起汽车也能享“三包” 市民大多持观望态度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城市快报  作者:  2013-01-16 14:13:01  编辑:杜雪莹
·咨询有关汽车销售问题 ·再说808路汽车国庆期间乱收费现象
·黄河道汽车霸占自行车道 ·李公楼地道内汽车肆意穿过

  天津北方网讯:为了保护家用汽车产品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明确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昨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这也是国家首次出台关于“汽车三包”的相关规定。新规实施后,消费者购买的家用轿车,在两年或者行驶里程5万公里的三包有效期内,符合规定更换、退货条件的,销售者将负责为消费者更换新车或者退车,该规定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

  案例

  自燃后索赔要等几个月

  2012年,陈先生驾驶的一款家用轿车突然自燃,幸好反应及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陈先生第一时间和商家取得了联系,经多方鉴定,车自燃属于零配件损坏造成的,而商家对此也认可。不过赔偿并不顺利。商家称需要和零配件的销售商协商,销售商需将赔偿款交予汽车销售商,汽车销售商家才能对陈先生进行赔偿,可这一等就是几个月时间。于是陈先生向市消协进行投诉,最终拿到了赔偿金。

  新规

  首次出台“汽车三包”规定

  昨日,记者从工商消协等部门了解到,年底年初正值购车高峰期,而去年市工商12315中心共受理汽车类投诉超800件。消协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关于汽车销售维修等方面的案例频发,但解决的依据都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并没有真正关于汽车的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此次“汽车三包”新规出台后,消费者若再遇到汽车方面问题,可以根据规定与商家协商解决。

  据市消协工作人员介绍,在“汽车三包”规定出台后,消费者可以直接按照规定中的内容来约束商家进行赔偿,就不会有上述案例中等待几个月才拿到赔偿的情况发生。同时,新规实施后,如果在买车不到60天或者行驶里程3000公里以内,出现属于燃油泄漏造成的轿车自燃,那么消费者还可以要求换车或者退车。

  市民

  对于规定大多持观望态度

  得知“汽车三包”新规即将出台,大多市民处于观望的态度,“看着倒是挺不错的,不知道实施起来会是一个什么样子。”市民刘先生说,“一般新规出台后,大家都新鲜一阵子,真正实施起来,有可能就不如想象的那么好了。”不过,对于大多数车主的观望,也有大力支持的。网友“倩倩”说:“千呼万唤始出来,终于有新规定了,必须支持。不过十月一日才施行,还得等很久。”

  4S店

  尚不清楚“汽车三包”规定

  对于昨日发布的《规定》本市的汽车品牌4S店是否了解,对新规有何反应,记者询问了一些4S店。据一家合资汽车品牌4S店的售后人员介绍,目前该品牌汽车的保修期限为3年或10万公里,人为或故意所导致的损坏不在保修范围,可能是由于新规定才刚发布,因此还不清楚具体内容,但是10月1号正式实施,他们也会按照具体要求去执行。一名某进口品牌汽车4S店的售后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品牌的汽车保修期为2年不计算公里数,对人为或故意造成的损坏并不免费修理,但对于新规定他们也尚不清楚,并且因销售的是进口车型,厂家大部分都在国外,退货、更换的手续会比较繁琐。

  新闻链接

  4种情形

  可选择退换汽车

  “汽车三包”新规明确规定家用汽车产品的“包修期”和“三包有效期”。包修期内出现产品质量问题,可以免费修理;在三包有效期内,如果符合规定的退货条件、换货条件,消费者可以凭三包凭证、购车发票等办理退货或换货手续。其中,包修期限不低于3年或者行驶里程6万公里,以先到者为准;三包有效期限不低于2年或者是行驶里程5万公里,以先到者为准。其中家用汽车以下4种情况,消费者可以选择退车或者换车:

  一、从销售者开具购车发票60天内或者行驶里程3000公里之内,出现转向系统失效、制动系统失效、车身开裂、燃油泄漏;

  二、在三包有效期内,因严重安全性能故障累计进行了2次修理,严重安全性能故障仍未排除或者又出现新的严重安全性能故障;

  三、在三包有效期内,发动机、变速器累计更换2次后,或者发动机、变速器的同一主要零件因其质量问题,累计更换2次后,仍不能正常使用;

  四、在三包有效期内,转向系统、制动系统、悬架系统、前/后桥、车身的同一主要零件因其质量问题,累计更换2次后,仍不能正常使用。

  此外,在三包有效期内,因产品质量问题修理时间累计超过35日的,或者因同一产品质量问题累计修理超过5次的,消费者可以凭三包凭证、购车发票,由销售者负责更换。在三包有效期内,符合更换条件,销售者无同品牌同型号家用汽车产品,也无不低于原车配置的家用汽车产品向消费者更换的,消费者可以选择退货。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