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浙江省高院就吴英集资诈骗案重审有关问题答问
·广州曾有小学生家长为孩子上名校户口挂靠公厕
·高帅富败光家产穿一身名牌流落街头饿得抢钱
·1岁男婴15个月被转手10余次 疑犯大多是农民
·一交警连遭暴力抗法4月被人砍5月被人咬(图)
·温州菜篮子集团腐败窝案原董事长一审被判死缓
·《天津市控制吸烟条例》将于本月31日正式实施
·捡钱平分诈骗团伙落网 罪犯:不上当就直接抢劫
·广州警方扑克通缉令上的“梅花K”杜敏自首(图)
·关于离婚!
中国警方赴泰国抓捕特大跨国贩枪案主犯
http://ms.enorth.com.cn 2012-05-28 12:55
  • 珠海侦破特大贩卖枪支案:缴气枪171支 2人被捕
  • 塘沽警方破获贩卖枪支案 收缴六四仿真枪3支
  • 涉嫌贩卖私藏枪支 超级发烧友被逮捕
  • 自绘图纸造枪贩卖牟利 无业男非法制造枪支获刑

  • 警方供图摄警方缴获的枪支
     

      犯罪嫌疑人李某被警方押解出飞机  

      广西南宁警方25日宣布破获一起特大跨国走私贩卖枪支弹药案,追缴手枪、冲锋枪、猎枪、马枪等各种枪支37支、子弹1686发、火药一批,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其中主要疑犯是被中国几省区警察赴泰国抓获。

      南宁警方介绍,经公安机关初步查明,自2010年起,广东汕头市人李某借工作便利,从境外购入多种型号的制式枪支及弹药,穿越多国国境偷带回国,并于2011年4月起向广西、黑龙江、四川、广东、天津等5个省市的“军事迷”、军品收藏“发烧友”非法销售。由于警方及时破案,及时追缴,这些枪支没有引发其他刑事案件。

      截流:“子弹包裹”,牵出枪支交易网络

      2011年10月,一个从南宁寄往天津的快递包裹被发现夹带子弹。公安机关迅速采取行动,在天津抓获了该包裹的收件人,但包裹的寄件人姓名和地址不明。经过讯问,包裹收件人供认,涉案子弹是他不久前在网上向一网名为“木匠”的卖家购买的。

      广西警方对这一情况高度重视,南宁市公安局迅速成立由刑侦、网警、特警等多个警种精干力量组成的专案组,南宁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廖洪涛担任专案组组长,分管侦查的副局长吴宏飞亲自组织,对寄送包裹的快递公司及周边区域展开走访调查工作,逐步锁定寄件人为家住南宁市西乡塘区的刘某。

      侦查发现,网名为“木匠”的刘某自称当过“特种兵”,活跃在网络上,并宣称自己有枪支弹药可以出售。初步调查还显示,刘某可能向国内多个省市的“军事迷”、军品收藏“发烧友”非法销售过枪支弹药,交易网络涉及人数达10多人。

      案情重大,南宁市公安局充分发挥科技信息导警的作用,利用警务信息系统等全力追查涉案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全力追缴流散的涉案枪支。经过近2个月的调查,专案组初步摸清了非法买卖枪支弹药嫌疑人员的关系网络。

      寻枪:抓捕“木匠”,查清流散枪支去向

      为彻底摧毁这一非法买卖枪支弹药网络,确保在抓获涉案人员的同时实现“人枪俱获”,及时消除社会治安隐患,专案组决定对涉案嫌疑人进行持续的跟踪布控,一方面寻找最佳抓捕时机,另一方面力争查清枪支去向。

      2011年12月,专案组发现一条重要线索:刘某的“下线”黄某准备向一名广西来宾市的买家出售枪支。12月24日晚正是“平安夜”,当黄某在南宁市民主园湖路口附近与买家会面,把“货”交给买家时,专案组民警果断出击,迅速将嫌疑人黄某和前来接“货”的嫌疑人冯某牢牢控制,当场缴获一支弹夹装满了子弹的汤姆逊A1冲锋枪。

      经过讯问,警方得知,黄某通过一个绰号叫“张肥”的人向刘某购买枪支,并转手卖给来宾市买家林某,林某则委托其司机冯某来南宁取枪。专案组立即根据嫌疑人供述情况循线展开行动,当晚便将“张肥”缉拿归案。在自治区公安厅的指挥协调下,专案组很快又成功抓获了买家林某。

      这一截交易链条被摧毁后,各种证据进一步指向了其“上线”刘某。在此前的连日侦查中警方发现,刘某有着很强的戒心,出门时经常兜上几个大圈子,生怕被人跟踪,加之该名嫌疑人可能身藏枪支,专案组对于刘某的抓捕部署慎之又慎。市公安局领导为此专门挑选了刑侦、特警的擒拿高手、狙击能手等随时待命出击。12月26日,抓捕组成功将狡猾的刘某擒获。

      在随后的讯问中刘某供认,他当过保安,经营着家中的木材加工生意,并非所谓的“特种兵”,在网上编造这一谎言是想炫耀自己抬高身价。刘某还供认,他贩卖的枪支是从广东人李某处购得,2011年9月,他与哈尔滨市的张某一起跟随李某出境,并与张某一起将在境外购买的枪支弹药偷运回国,向四川、天津、黑龙江等地的“军事迷”、军品收藏“发烧友”售卖。

      追剿:联合行动,多省公安收网抓捕涉枪人员

      公安部对此案高度重视,公安部副部长张新枫督办,并专门成立了“12.26”跨国走私贩卖枪支弹药案件指挥部,统一协调相关省市展开侦查工作。

      在公安部的统一指挥下,南宁市公安局专案组连续作战,赶赴各省市继续展开追缴非法枪支弹药工作。副局长吴宏飞带队,前往哈尔滨与当地公安机关协调会商,广西、黑龙江两地警方联合作战,仅用2天便核实了张某等3名涉案人员的真实身份,掌握了确切线索。

      12月30日中午,抓捕张某的行动开始,一个小时内3名涉案嫌疑人全部被缉拿归案,同时缴获涉案枪支弹药一批。张某等人随后被押解回南宁。

      专案组立即提审犯罪嫌疑人,南宁副市长廖洪涛讯问张某,对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当说到张某小孩出生不到一岁,劝其争取宽大早日与亲人团聚时,张某心理防线彻底崩溃,表示自己十分后悔愿意坦白交代。张某随后供述,自己在网上认识了广东人李某,其贩卖的枪支均来源于李某,自2011年4月起,他曾两次随李某到境外购买枪支,并将枪支弹药偷运回国贩卖。

      就在抓获张某的同时,南宁市公安局派出另一路侦查力量赶赴四川,抓获了陆某等3名嫌疑人。

      2011年12月至2012年1月,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广西、广东、黑龙江、四川、天津等公安机关密切协作,通力配合,联合采取行动,共抓获了13名非法买卖、非法持有枪支的犯罪嫌疑人,追缴手枪、冲锋枪、猎枪、马枪等各种枪支37支,其中制式枪支14支、自制或组装的枪支23支。据嫌疑人交代,本案中缴获的14支制式枪支来源都是广东人李某。

      堵源:跨境追查,擒获贩枪网络“塔尖”人物

      经查,33岁的李某是广东汕头市人,近年来在境外经商,并经常在网络上以军品“顶级藏家”的身份“以枪会友”。自2010年起,李某利用工作之便在境外购买各式枪支偷带回国,2011年,他结识了哈尔滨的张某和南宁的刘某等人,随后以张某和刘某为主要“下线”向国内贩卖枪支弹药。

      调查还发现,李某自2011年底起就一直身居泰国,即便春节期间也没有回国内家中,同伙陆续落网已引起了李某的警觉。

      “12.26”专案指挥部决定主动出击。公安部领导亲自部署,充分发挥信息化作战和信息导警的作用,调集多部门、多警种对李某行踪展开了大量基础调查工作和信息采集工作,同时由公安部五局和十一局派出专员,带领由广西区公安厅、南宁市公安局、深圳市公安局等单位人员组成的联合工作组,赶赴泰国追查嫌疑人李某下落。

      2012年4月18日,工作组成员飞抵泰国首都曼谷,通过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与泰国执法机关取得联系,泰方派出人员协助工作组侦查此案。在公安部领导的直接指挥和泰国执法机关的协助下,工作组不断调整侦查方向,逐步缩小范围,最终摸清了李某的藏身地。

      由于在泰国没有执法权,工作组只能在李某住址附近进行蹲守。5月4日上午8时许,李某终于走出家门。泰国执法人员根据中方提供的信息迅速上前将李某控制。5月9日晚,李某被押解回国。

      根据李某供述,2010年底,他穿越多国边检,第一次将枪支带入中国云南。2011年4月,他又伙同哈尔滨人张某采取同样的方式将在境外购买的枪支偷运回国,并在广东、广西两地以快递形式发往各地购枪者。2011年9月,他与哈尔滨人张某和南宁人刘某共同前往境外购枪,由张、刘二人将枪支运回国内。

      目前,专案组已经追缴李某向国内走私贩卖的制式枪支14支、各类子弹一批。在公安部统一指挥协调下,各地公安机关还在对此案展开进一步深挖。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文婷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