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全部
全部
简论构建城市居民低碳出行方式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2012-02-27 09:11:19  编辑:杜雪莹

【网民智囊团·个人文集】王光荣

 

  三、培育城市居民低碳出行方式的途径

  居民低碳出行方式的培育既需要增加居民低碳交通知识,也需要批判错误的出行观念。通过政策、教育、宣传等多种方式,提高居民低碳出行的自觉性。

  第一,制定政策限制严重不合低碳要求的出行方式。“如果不改变人们消费汽车的价值偏好,即使每辆汽车的能耗再低、每条道路修得再好、每套房子再节能,其总消费以及由此带来的总能耗还是要增加的。”[8]对于过度使用小汽车和依赖小汽车的出行方式要制定政策加以限制,引导小汽车合理使用。一方面,根据道路容量制定总量控制或地区控制措施,运用经济杠杆、拥挤收费等手段限制小汽车的过度出行,特别是在市中心地区的出行;另一方面,采取收调节税、道路限行等手段减少上下班高峰小汽车出行。政策将把私人小汽车的使用规范在合理范围、时段,减少甚至消除在有低碳出行方式替代情况下的使用,促使居民更多地选择公共交通、步行、骑行等出行方式。

  第二,广泛宣传各种出行方式的知识。对各种出行方式的全面了解和科学比较是选择低碳出行方式的前提,因此应当利用大众传媒、交通讲座、知识竞赛、有奖问答等方式向居民介绍各种出行方式的优缺点,宣传各种交通工具在城市交通体系中的定位,帮助居民充分掌握各种出行方式的利弊。要通过宣传,让居民明确各种出行方式的效率取决于具体的城市交通条件,必须结合具体交通条件来选择合理的出行方式,这样既提高个人的出行效率,又利于交通低碳化。

  第三,引导居民尽快树立低碳出行观念。消费主义是低碳出行观念的障碍,因此要批判和消交通领域的消费主义。通过揭露消费主义的实质和危害,逐步引导居民认识到给出行方式贴上符号标签是消费主义的表现,是商业追求利润的做法,是违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消费主义给交通工具附加所谓成功、富有等标签的做法,西方发达国家经历过。然而在有了教训和反思批判以后,它们剥去了附加在交通工具上的形形色色的符号,更加客观地本真地看待交通工具。曾经被看作落后、低效的自行车,近年来成为德国、英国、荷兰、意大利、美国、日本重点发展的出行方式。日本专家认为自行车在现代交通中是有效和最具竞争实力的,美国城市社会学家卡斯特告诫中国的城市规划师:“千万不要扔掉自行车……你们有一套以自行车为主的交通系统,绝对应该保留。”发达国家的经验值得借鉴。与此同时,要通过各种媒体宣传低碳观念,教育大众,社区、学校、社会组织都要承担低碳教育责任,以知识竞赛、评选活动、无车日、低碳出行比赛、出行手册等形式,持续不断地普及低碳理念和低碳知识。

  第四,提供准确的出行信息服务。出行信息是居民正确选择出行方式的必要条件。在没有足够出行信息的情况下,居民出行方式的选择是盲目的。应当加快建设居民出行信息指导和服务系统,既要向出行者提供准确的即时交通信息,包括出行时间、出行方式、出行最佳路线等信息服务,也要向出行者说明可能的出行方案的碳排放程度,明确指出哪些方案属于低碳出行,作为居民选择出行方式的参考。出行信息服务不仅给居民提供便利,而且在长期使用中塑造着居民的低碳出行方式。

  总之,构建居民低碳出行方式不仅可以减少由选择不当引发的碳排放,而且可以推动低碳交通建设,推动现有交通模式向低碳交通模式转化。城市低碳交通建设硬件建设当然重要,但是出行方式的构建不容忽视。在硬件设施同等条件下,重视居民低碳出行方式的城市必然捷足先登,建成低碳交通。

  参考文献:

  [1]李忠燕,彭湖.昆明市小汽车出行特性调查分析[M].交通科技与经济,2009(5)

  [2]何保红,陈峻,王炜.城市小汽车出行特性调查及分析——以南京市为例[J].城市规划学刊,2005(4)

  [3] Cullinane,S.,Cullinane,K.,Car Dependence In a Public Transport Dominated City: Evidence From Hong Kong[J].Transport Research Part D: Transport and Environment,2003.8(2),129-138

  [4]陈飞,诸大建,许琨.城市低碳交通发展模型、现状问题与目标策略——以上海市实证分析为例[J].城市规划学刊,2009(6)

  [5]徐建闽.我国低碳交通分析及推进措施[J].城市观察,2010(4)

  [6](日)北村隆一编著.汽车化与城市生活——21世纪的城市与交通发展战略[M].吴戈,石京译.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2006

  [7]刘凯玲.“给自行车留条道”应成为共识[N].人民日报,2010-08-26

  [8]洪大用.中国低碳社会建设初论[J].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10(2)

  作者简介:王光荣,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城市社会学。

  To Cultivate Urban Inhabitant Low Carbon Trip Mode

  WANG Guang-rong

  (Institute of Sociology,Tianjin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Tianjin,300191,China)

  Abstract: Low-carbon transport is energy-efficient, low energy consumption, low pollution, and low emission mode of transport. The Inhabitant is urban transport subject, whose trip mode decides the extent of carbon .therefore, on one hand, ought to consummate the hardware of transport, on the other hand, ought to take use of policy, education, drumbeating, and so on to educate the Inhabitant low carbon Trip Mode.

  Keywords: City; Trip Mode;Transport; Low-carbon

  联系人:王光荣,电话13116134221;email:wgrphd@163.com;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迎水道7号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 300191

首页  上一页  [1]  [2]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