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王公义:律师行业的发展政策扶持和保障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2011-05-05 15:28:22  编辑:张志怡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推动律师业科学发展 ·全程视频回放:“推动律师业科学发展”论坛
·沈家聪:河西区律师队伍不断壮大 地位显著提高 ·祖文光:广大律师应树立终身学习观念 坚持操守

“推动律师业科学发展 给力法治天津建设”论坛


司法部研究室主任 王公义

 

  尊敬的元龙主任、家聪书记,各位来宾:早上好,我发言的题目是《律师行业的发展政策扶持和保障》。

  律师事业要真正获得发展,需要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2010年9月,党中央发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律师工作》的明确指示,中办国办转发了司法部的意见中明确指出4条,这4条是:

  一是明确指出我国律师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是明确指出了律师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律师队伍是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力量;

  三是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提高对律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按照中央关于司法局的改革和工作机制改革的统一部署,切实加强对律师工作的指导、领导,及时解决律师工作改革中发现和遇见的问题;

  四是明确要求各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政策措施,为律师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不断开展我国律师发展的新局面。

  这四条对律师行业的健康发展是最有力的政策扶持和政策保障,全党、全国都必须坚决执行,律师事业发展是大有希望的。

  国家设立律师制度最根本的目的是为了保障公民权力依法得以切实、有效地实现。我们的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为了保障人民的权力有效地实现,党领导人民制定了宪法和法律,我们已经建成了社会主义特色的法律体系,解决了“有法可依”的问题。为了有效保证人民的权力、解决社会纠纷、预防和打击犯罪,我们还建立了很多制度。包括司法制度、诉讼制度、仲裁制度、人民调解制度、侦查制度、监察制度,以及律师制度等等。

  在仲裁及调解制度中,律师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这已经为社会所公认。在诉讼制度的民事诉讼中,律师依法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引导当事人依法解决民事纠纷,为依法保障当事人合法权力提供了法律服务,也取得很好的效果。

  在行政诉讼领域中,律师为行政相对人提供法律服务,协助、引导行政相对人依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为社会所接受。在刑事诉讼中,律师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辩护,依法保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合法权力,给其进行无罪、或者轻罪的辩护,促进了国家法制建设和人权保障;律师还为政府、国有企业及社会团体等公共事业提供了法律服务。

  单就律师业总体而言,主体或主要部分还是为公民个人或民间团体提供法律服务的。特别是在行政诉讼领域中,面对强大的国家政法机关,强大的国家检查机关,和强大的审判机关,再强大的个人也是非常渺小的。为了有效依法保护个人权力,有效依法解决一个犯罪问题,国家设立了律师制度,让受过专门法律训练、取得国家资格认可,专职从事社会法律服务的工作者——律师,为犯罪嫌疑人、当事人、公民提供法律辩护,使得社会纠纷或者是犯罪问题在职业共同体的共同作用下得到解决。这个职业共同体就是法官、检察官、律师和警官。化解社会纠纷、解决犯罪问题、预防打击犯罪、保障公民权力得到实现。这就是国家建立律师制度的根本作用和目的。

  律师手无寸铁,没有任何公权力,只有法律的武器。所以国家给了律师的权力,国家维护了律师的权力就是维护了公民的权力。律师兴则国家法制兴,律师制度是国家法制建设和公民权力保障的晴雨表,是衡量国家法制建设和公民权力保障的基本标准之一。

  为律师业的发展给予政策扶持和政策保障,中央两办发了文件。具体而言,加大律师行业的政策扶持和保障力度,主要有五条:

  第一,加强律师职业的权益保障问题。完善刑法、刑事诉讼法关于律师权益的有关规定,进一步保障和规范律师职业权力的意见,认定落实法律赋予律师的会见、约见、调查取证等方面的之职业权力,完善诉讼中争取律师意见的制度。研究制定进一步规范律师和司法人员关系的指导意见,严格规范律师和司法人员的关系,切实保障民事案件、刑事案件审理中律师调查取证的权力,为律师事业提供良好的法制环境。继续扩展律师业的业务领域,在巩固诉讼、调节政府及企业事业单位法律顾问、金融证券公司、房地产等领域律师业务的基础上,还要积极向知识产权、医疗、教育、海外并购重组、反倾销、反垄断、金融衍生品等领域扩展业务。推动律师业务转型和升级,努力为律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搭建良好平台。

  第二,完善律师工作经济的保障政策。建立健全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或从事公益性法律服务的保障机制,合理确定律师法律服务案件经济补助标准,加大律师的培训投入,将律师继续教育纳入专业技术人才国家继续教育计划。

  第三,完善律师的财税、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障的政策,完善律师行业的会计合成办法,建立健全律师职业保险制度

  第四,保障建立建全律师人员培养的选用机制。加大从律师中选拔法官、检察官的力度,鼓励优秀律师通过公开选拔、公务员考用等方式进入党政机关。推荐优秀的律师党员参选党代会的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为优秀律师,特别是优秀党员律师参政议政创造条件。探索选派优秀律师党员到党政机关挂职、到各级党校及行政学院参加培训的制度。推荐选拔优秀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为在国外境外的中国企业和关系国际民生的大型骨干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第五,加强律师管理工作力量和经济的保障,特别是要加强地市县区级司法局律师管理队伍的建设,进一步研究、解决律师协会等办事机构的政策有关问题,以此从政府的角度加强和保障律师事业的发展。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