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祖文光:广大律师应树立终身学习观念 坚持操守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2011-05-04 14:29:08  编辑:张志怡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推动律师业科学发展 ·司法部王公义:律师在国家经济建设中作用重大
·河西区司法局徐海燕:发挥资源优势 做强品牌 ·天津律师协会韩刚:发挥行业优势 做好法律援助

“推动律师业科学发展 给力法治天津建设”论坛


天津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祖文光

 

  各位嘉宾、朋友、同志们:

  在这春光明媚、花红草绿、清风送香的美好时节,河西区“推动律师业科学发展给力法治天津建设”论坛隆重召开了。在此,我谨代表天津市司法局、天津市律师协会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莅临论坛的各位嘉宾、朋友们表示最诚挚的欢迎!

  天津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扎实推进法治天津建设,走出了一条具有天津特色的区域法治建设之路。法治是加快实施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实现天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基础和保障。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两个走在全国前列”“一个排头兵”的重要要求,加快实施市委“一二三四五六”的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着力构筑“三个高地”、全力打好“五个攻坚战”,实现调结构、增活力、上水平的目标任务,迫切需要加快法治天津建设。本次论坛以“推动律师业科学发展给力法治天津建设”为主题,顺应时代发展,目标任务明确,对于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律师忠诚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的职责使命具有重要意义。希望论坛能够通过积极的探讨达成共识,总结出行之有效的经验,作为今后行动的示范。借此机会,我对天津的律师行业提几点希望,共同探讨研究。

  第一、要把握机遇,在推动律师业大发展上下功夫。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是“十二五”时期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律师业是现代服务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前景广阔。如何回答好这一时代命题,做大做强律师业,是我们工作的根本价值所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新形势下的律师工作和律师队伍建设,专门转发了《司法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律师工作的意见》,为律师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一定要紧紧把握住这个重要的历史机遇,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感,充分发挥律师队伍中精英人才、专业人才的优势,积极研究探讨律师服务业的新动态、新进展、新问题、新对策,保证我们的工作紧跟时代步伐,顺应时代需要,彰显时代精神,充满时代活力。要加强对律师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研究,制定符合律师工作自身规律的意见和措施,下大力气解决好提高服务水平、注重平衡发展、维护服务秩序、改善执业环境、加强队伍建设等重大问题,以实现律师业更快更好地发展。

  第二、要敢于拓展,在推进法治天津建设中发挥律师应有的作用。律师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重要力量,在全面推进天津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领域法治化的进程中,承担着重要使命和责任。天津要建设成为北方经济中心、国际港口城市、宜居生态城市,要建设成为法治城市,离不开律师服务的支持。面对如此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律师不能坐等观望,应该立刻行动起来,抓住机遇,在继续做好已有领域法律服务工作的同时,积极拓展新的业务领域。拓展就是要从服务广度上扩大服务领域,增加服务对象,明确哪些可为、哪些能为、哪些大有作为;拓展就是要从服务深度上丰富服务内容,提供服务层次,研究如何做大、做强、做出特色。律师协会要发挥行业指导作用,在推动律师工作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法治建设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积极拓展的同时,还要动员和组织广大律师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积极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处理涉法信访等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提供及时、便捷、优质的法律服务。通过这次论坛,相信在理念上和实践上都会取得新的进展。

  第三、要强化内功,切实提高律师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法律服务业属于知识密集型行业,其服务质量的高低取决于律师的道德素质、知识水平和服务技能。广大律师应当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在法律知识、法学前沿、法理真谛的把握上要先人一步、高人一筹。同时,在诚信执业上要坚持操守。“言而无信,行之不远”,律师工作的本质和特点,决定了我们必须以诚信作为安身立命之本和拓展业务之源。加强律师诚信制度建设是加快社会信用制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信用制度在律师业的具体体现。应该说,律师既是诚信制度的维护者,又是诚信制度的实践者。所以,我们每一个律师、每一家律师事务所所在拓展业务领域、打造服务品牌时,必须坚持以服务与诚信为主题,努力塑造诚信形象,着力打造诚信品牌。没有诚信,再好的法律服务也无法打造靠得住、叫得响的服务品牌;没有诚信,整个律师业的社会公信力无法建立,法律服务业也无法发展和提升。我们要大力弘扬先进典型,树立律师队伍的良好社会形象,忠实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的职责使命,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

  今天,各位嘉宾、朋友与天津的律师为了共同的事业欢聚一堂,让我们多多交流感情,牢牢加深友谊,为今后的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希望各位嘉宾、朋友在为推动律师事业发展、给力法治天津建设出谋划策的同时,能在天津多走走多看看,感受天津的人文底蕴,领略天津春天里的秀色美景,共同见证天津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新成果!

  最后,衷心祝愿此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