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全部
全部
市发改委就机动车停车收费改革问题答记者问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2010-07-30 16:12:03  编辑:张令沛
·塘沽这个停车场占人行道 随意圈地! ·新开路天津育才中学侧门放学违规违法停车问题
·学苑路停车问题的投诉 ·围堤道丽晶大厦门口停车场占用盲道

  问:我市机动车停车泊位的情况怎么样?

  答: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进入加速增长时期。截至2009年12月底,我市机动车保有量为 150万辆,其中:小客车保有量123.7万辆。中心城区(外环线以内)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69万辆,其中:小客车保有量57.6万辆,按照“一车一个基本车位,15辆车一个公共车位”的国际通用标准测算,中心城区至少需停车泊位74万个。目前,中心城区约有各类停车泊位27万个,停车泊位严重不足,供求矛盾日益突出。由于大量机动车乱停乱放,道路两侧占路违章停车现象十分严重,致使不少新建和拓宽道路通行能力大为下降。

  问:当前由于停车难造成交通拥堵比较严重,群众反映比较强烈,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解决这个问题?

  答: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停车难”问题,改善中心城区交通环境,市政府制定了《关于推进我市停车设施规范有序发展的意见》。通过出台支持政策、引入社会资金、加快设施建设、强化科学管理、建立长效机制、调整停车收费价格体系、转变出行方式等综合措施,逐步解决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形成以配建停车设施为主、路外公共停车为辅、道路停车为补充的格局。

  问:当前我市机动车停车收费是什么标准?存在哪些问题?

  答:我市现行机动车占道停车主要实行计次收费,每次仅2至3元,很多机动车进入中心城区后在路边长时间停车,严重影响了道路交通安全通畅和市容环境。停车收费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按计次计费方式不合理,收费标准较低,没有发挥价格杠杆引导出行,缓解中心城区交通拥堵的促进作用。据了解,国内大城市早已实行计时收费。上海市一至三类地区占道停车,每半小时分别为7.5元、5元和3.5元;北京市一类地区占道停车首小时每半小时5元,第二小时后加价 50%;广州市一至三类地区占道停车,每半小时分别为5元、4元和2元。

  问:我市机动车停车收费改革遵循什么原则?

  答:为合理利用停车资源,加速停车设施建设,缓解交通拥堵和“停车难”问题。根据《天津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规定,按照“中心城区停车收费高于边缘城区停车收费、同一区域道路停车泊位收费高于机动车停车场停车收费”的原则,考虑市民承受能力,我市拟采取计时停车为主、计次停车为辅,日间计时,夜间计次的收费方式,实行不同区域有差别的收费政策,调整道路停车泊位和公共停车场停车收费标准。

  问:日间和夜间是如何划分的?

  答:每天7时至21时为日间,21时至次日7时为夜间。

  问:您刚才提到不同区域有差别的收费政策,那么不同区域是如何划分的?

  答:主要是将中心城区划分为三类区域管理:一类区域为市中心商业繁华区(如劝业场、金街、食品街、国际商场、小白楼、大胡同和大悲院等区域);二类区域为中环线以内及其附近停车矛盾突出的区域(如奥体中心、水上公园等区域);三类地区为外环线以内,除上述地区以外的其它区域。

  问:具体收费标准是如何考虑的?

  答:目前的设想是,根据地区差异调整停车收费标准。日间:道路停车泊位按每半小时4元、3元、2元收取;地面公共停车场按照每半小时3元、2 元、1元收取;地下停车场(楼)按照每半小时最高不超过3元收取。夜间:计次收费,不分区域,小型车每次4元;包月收费,一至三类地区,小型车分别为 150元、120元、90元。

  同时,对商场、娱乐场所、宾馆酒店、写字楼等建筑物配套停车场的停车收费,继续实行市场调节价,仍由经营者自主确定停车收费标准。

  问:居住区停车收费是不是也按照上述方法进行调整?

  答:这次机动车停车收费改革调整,仅是针对道路停车泊位和公共停车场,不涉及物业小区的机动车停放收费。按照《天津市物业管理条例》规定,在物业小区停放机动车应当交纳场地占用费,收取标准和使用办法应由业主大会或者开发建设单位与物业服务企业在物业服务合同中约定。

  问:除了调整机动车停车收费以外,政府还将采取哪些措施推进我市停车设施有序发展?

  答:为了提高停车管理综合水平,市政府成立了机动车停车管理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协调停车设施规划建设、政策制定、经营管理工作,指导和推进我市停车设施规范有序发展。市有关部门还将采取相关配套措施,规范停车收费行为。一是根据城市发展情况、道路交通运行情况及停车收费政策实施的效果,适时调整差别化收费区域的范围。二是加强道路停车经营企业管理,健全规章制度,认真执行价格政策,严禁随意少收或多收等乱收费行为。三是规范各类机动车停车场设置标志,统一共同停车场、专用停车场、道路停车泊位“P”牌公示内容,在停车标志牌上标明经营性质、泊位数量、收费标准、时限、编号和监督电话等有关内容。四是结合城市轨道交通和公共场站建设,在外环线、快速路环线周边规划建设一批大型公共停车场,实行低价停车政策,鼓励市民换乘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进入中心城区的机动车。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