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进恐怖密室,该不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日报记者 韩爱青 王宇 编辑:张雅妮 2024-04-12 08:30:00

  津云新闻讯:惊悚悬疑、烧脑解谜、真人NPC(游戏中的非玩家角色)……不知是因为沉浸式的体验,还是因为惊险刺激,密室逃脱游戏一直受到年轻人的青睐。但是游戏环境较为昏暗,还有追逐、惊吓等环节,对玩家来说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对于未成年人来说,因其心理承受能力差,更容易受伤。日前,我市滨海新区人民法院就审理了一起未成年人玩密室逃脱时因受到极度惊吓而导致鼻骨骨折的案件。

  事件:16岁女孩进入密室 极度惊吓慌不择路

  事情发生在2023年6月21日15时30分许,16岁的少女小叶(化名)与4名同学一起前往滨海新区一家密室逃脱馆,参加名为“恐怖影院”的游戏,该游戏具有惊悚、紧张、刺激的特性。在玩游戏过程中,真人NPC突然现身,小叶和同学们受到极度惊吓。事发现场一段监控视频显示,小叶等人进入一房间后,由于受到真人NPC的惊吓,在慌乱中朝左侧弹簧门处跑去并挤作一团,弹簧门回弹拍到冲在最前面的小叶。事后,小叶前往医院治疗,被医生诊断为双侧鼻骨骨折,鼻部挫伤。

  小叶家长将这家密室逃脱馆的经营公司告上法庭,要求其赔偿医疗费等一应费用,法院最终支持了其部分赔偿诉求,判决经营者赔偿小叶2000余元。

  主审法官陈鲁斌告诉记者,恐怖题材的密室游戏对人的心理和抗压能力具有一定挑战性,未成年人心智尚未成熟,此类游戏通常应由监护人陪同参与。密室逃脱馆的经营公司虽然在孩子入场前曾要求他们签署《游戏体验者安全须知》,其中有一条是“未成年人须由家长陪同进入”,但并未查验身份证,未尽到合理的安全提示义务,同时“免责声明”并不代表其无需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当然,家长也应承担一定的责任,小叶事前曾告诉家长要玩此类游戏,但并未引起家长的重视。”

  记者调查:密室逃脱多数为恐怖题材

  近年来,以“密室逃脱”等为代表的现场组织消费者扮演角色并完成任务的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快速发展,出现了一些不良内容及安全隐患。为加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2022年6月,文化和旅游部、公安部等部门出台了《关于加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的通知》,其中明确“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内的剧本娱乐活动不得含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禁止的内容”。另外,要求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使用的剧本脚本应当设置适龄提示,标明适龄范围;设置的场景不适宜未成年人的,应当在显著位置予以提示,并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

  而记者在走访调查中发现,密室逃脱馆内设置的场景大多恐怖色彩浓重。记者体验了一个标明“微恐”级别的游戏场景,是“古墓探险”主题的游戏,里面机关重重,且光线昏暗,地面遍布假的骷髅头和人体骨骼。1小时的游戏过程中,一直有阴森恐怖的音乐相伴。

  在另外一家密室逃脱馆,记者称胆子小,要求体验不恐怖的游戏。在店员的推荐下,进入了一个以相声为主题的游戏。本以为相声是欢快的,没想到进入后,屋内便响起凄凉恐怖的音乐,原来主题是一位相声表演者死于非命,成为鬼魂,而这个游戏就是要揭开他死亡的真相,依旧是“鬼魂”时常蹦出来的恐怖游戏。

  连续几周的周末,记者在南开区南门外大街、和平区荣业大街、滨江道多家密室逃脱馆看到,有三五成群学生打扮的人进入馆内玩游戏,时不时就能听到密室内发出尖叫声。

  密室逃脱游戏一般需提前预约,记者在团购平台上看到,密室逃脱馆大多会注明主题游戏是否恐怖和恐怖程度,但仅有少数几家在页面标注了“恐怖色彩的游戏未成年人不能进入”的提示。

  专家:密室的恐怖元素不适合未成年人

  密室中的恐怖主题游戏,是否适合未成年人参与?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张立平副教授认为,密室游戏中的恐怖元素可能导致未成年人产生焦虑和恐惧,从而持续影响他们的情绪和心理健康,因此并不适合未成年人。

  天津市安定医院临床心理科副主任医师王川也从专业角度肯定了这一点。他介绍,未成年人的生理、心理发育尚未完善,面对应激事件等突发情况的应对能力及心理承受能力不强,一旦受到极度惊吓,有可能表现出惊慌失措、紧张、恐惧,并出现明显的生理反应。而最为严重的是,未成年人受到极度惊吓后,可能会引起很严重的不良后果,体现在躯体方面、心理方面及人际关系方面,主要表现有睡眠障碍,过度紧张并伴有焦虑不安、易怒、易惊,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等。对外界元素过于警觉、敏感,甚至会影响未来的社会交往,导致回避社交。

  ?执法:文旅与公安协同联动 专家提出相应建议

  今年年初,市文化和旅游局会同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协同开展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专项检查,重点督查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的剧本娱乐活动中是否含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内容,以及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外向未成年人开放的情况。行动中,查处了若干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检查之后,文旅、公安部门表示将会完善信息通报、线索移送和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还未成年人一个洁净的娱乐场所。

  除了主管部门、执法部门严格监管外,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张立平副教授还对规范密室逃脱类游戏提出几点建议:管理部门应规范密室逃脱游戏的内容、场所、安全标准等,明确监管责任和处罚措施;经营者应公开相关信息,包括安全措施、参与风险等,确保公众知情;密室逃脱的从业者组建行业协会或组织,制定自律规范和行业标准,加强自我监管;学校也应开展密室逃脱类游戏的风险提示和安全教育,提高参与者和家长的风险意识,促进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的提升。(津云新闻编辑 张雅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