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实施,您的快递送上楼了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晚报记者 胡智伟 编辑:张雅妮 2024-04-03 09:15:06

  津云新闻讯:3月1日,新修订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其中明确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未经用户同意,不得代为确认收到快件,不得擅自将快件投递到智能快件箱、快递服务站等快递末端服务设施。新规施行一个月,我感觉和之前相比变化不大。一些快递员依然不打电话通知我,而是直接把快递送到快递驿站。我也问了周围一些朋友,他们遇到的情况也差不多。这快递新规到底何时能完全落地呢?  市民孙先生

 

  新规施行“满月”落实状况“参差不齐”

  3月28日上午,记者在河西区湘南里小区楼下看到,一位顺丰快递员正在给收件人打电话,询问收件人是否在家。在得到否定答复后,快递员又询问是否需要将快递放到快递驿站。谈及快递新规,这位快递小哥表示对于顺丰的快递员而言,没什么影响,因为公司一直要求在派件前电话联系客户,让客户自行选择送货上门或者是存放在其他地方。3月28日下午,河西区第六田园小区内,记者看到一位京东快递员正在致电收件人,应该是得到家中有人的答复,快递员从车内将快递取出送上楼。

  与顺丰和京东的快递员不同,即使快递新规施行,一些其他品牌快递公司的快递员依然选择将快递直接送到快递驿站或放在快递柜中。3月29日,记者来到红桥区阁林园小区,小区北门外就是一个菜鸟驿站。8时47分,一辆白色面包车停在驿站前,此时驿站刚刚开门,只见快递员从车上拎下来三四个大编织袋堆在驿站门口。快递员与快递驿站经营者简单交谈两句后便上车驶离了,快递驿站经营者则逐个打开大编织袋,将里面的快递取出,扫码入库。10分钟后,另一家快递公司的小货车停在驿站门口,快递员将十多个绿黑相间或绿蓝相间的编织袋从车上搬下后驶离,未见其主动联系收件人。

  3月30日9时,记者看到一位快递员背着一大袋快递走到人民医院西1门附近一个快递柜前,然后将快递逐个放入快递柜中,其间也未见其联系任何收件人。

  上门还是自取 市民看法各不一样

  “3-1-3017,姓张。”3月31日,市民张先生到快递驿站来取自己网购的衣服。张先生告诉记者,距离自己家最近的快递驿站差不多有800米远,走路需要十分钟左右,有时下班时间段过来取件还需要排队,一来一回要半个小时。因为自己家没有电梯,要是买米面油等大件商品,还得自己扛上楼,非常麻烦。

  “没接着电话,只收到了取件短信。”“地址已经精确到单元楼和门牌号了,还是得到驿站取。”在该驿站门前,记者询问了多位前来取件的市民,派件前快递员是否有打电话征求同意。得到的多是否定回答。

  对于从3月1日起施行的快递新规,不少市民表示支持,“现在除了顺丰、京东几家快递可以送上门,其他快递基本上都是不打招呼直接放到驿站。这种做法有其便利的一面,但我们至少应该有选择的权利吧?至少可以跟我们沟通一下吧?”反映人孙先生说。

  凡事都有两面,有人不希望快递被放到驿站等代收点,而有人就希望快递被放到代收点。市民伊先生坦言:“我不希望泄露自己家的门牌号,我所有快递都备注放在驿站。而且平日上班,我感觉将快递放在驿站更安全。”

  快递公司坦言 完全落实困难不小

  “我们在市内有超过100个网点,这次快递新规出台后,网点快递人员流失率达到20%,而且主要集中在市内六区。”杨萍(化名)是某快递公司天津分公司专门负责与媒体对接部门的负责人,她告诉记者,如果完全落实快递新规,那他们各个快递网点可能就要面临“生死存亡”了。

  “我们现在面临人员流动大,招人难的问题,‘90后’或‘00后’不认可快递这个行业,大部分快递小哥其实已经变成快递老哥了,他们普遍年龄都在40岁至50岁之间。而且当下外卖行业火爆,很多快递员都转行去送外卖了,因为外卖员的工作时间短,工作时间相对集中,收入也要高于快递员。”杨萍说,快递员想提高自己的收入方法其实很简单,那就是多取件少派件。目前各快递公司都一样,快递员揽收一件快递的提成差不多是派送一件快递提成的2倍左右。以200件快递为例,如果真的完全按照快递新规实施,每个快递都要打电话确认,从拨打到接通到挂断一分钟,至少需要3个多小时,这还没有将无效通话算进去,比如收件人的电话多次无法接通等。天津和很多北方城市一样,进港量要大于出港量,简单来说,收件多派件少。派件的时间长了,揽收快递的时间就少了,工作量变大了,收入反而变少了,长此以往,只能加速人员流失,最后的结果就是快递点关门。

  说起解决之法,杨萍直言不讳地说:“涨派送费。如果能涨5块钱派送费,我们也能达到顺丰和京东的服务,如果涨10块钱派送费,我们快递员不但能上门,还能向收件人微笑问好。如果涨20块钱,我们快递员送完快递,还会问收件人有没有垃圾需要带下楼。”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很骨感,杨萍无奈地说,现实情况是快递公司之间都在贴身肉搏打价格战,派件人也是货比三家,短期之内想通过提升派件费用来多招募快递员,进而直接提高服务质量,完全落实快递新规,不是那么容易。

  专家观点:

  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市委党校基地研究员赵静静表示,对于消费者来说,对快递新规的“最后一里”有电话确认送货上门是充满期待的,这也是对快递服务行业质量提升的期待。对于快递企业来说,快递服务质量应与相应的收益成正比,快递企业既不能因市场竞争的缘故不合理降低服务费收取标准,更不能为了节省成本而苛刻要求快递员,使后者事实上难以依据快递新规要求投递快递。因此,快递公司应着眼于平衡好送货效率与服务质量,加强对快递员职业素养的培养和优化健康发展的长远规划。

  天津融耀律师事务所王秀杰律师表示,虽然有不同的声音和需求,但是此次快递新规出台的初衷是好的,这也是为了从根本上治理多年以来长期存在的消费者被迫“默认”快递不上门的行业顽疾,保障快递派件的安全,把快递“上不上门”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切切实实交还到广大消费者手中。

  王秀杰说,新规出台以后,各个市场参与主体有不同的反映,也是很正常的现象。比如说,快递企业担忧的企业成本等问题,快递员担忧的时间成本和投递效率问题,部分消费者因工作繁忙不愿意接电话更愿意快递直接放在驿站的问题,这也都是大家站在不同立场和利益需求所表达的正常反应,而且也并不是不可调和、不能解决的矛盾。这也恰恰说明,新规的全面落地、落实,需要包括电商平台、消费者、快递企业、快递末端站点、快递员各方共同努力。比如说,电商平台在消费者下单界面可以设置多种选项,让消费者自己选择上门投递还是放到驿站或快件箱;比如说,快递企业和快递员可以开启“提前沟通”模式,提前尝试用短信、微信消息推送、AI语音电话咨询等方式,征得消费者关于投递方式的选择或者上门时间的确认,来降低企业成本和减轻快递员的工作压力。当然,新规的全面落实,也有赖于邮政管理部门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坚持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根据不同情况依法合理地运用行政处罚裁量权,做到处罚公正、过罚相当。(津云新闻编辑 张雅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