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制糕点 食用农产品 保质期谁说了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日报记者 韩爱青 编辑:张雅妮 2024-03-15 09:04:14

  津云新闻讯:现场制作、包装简易、主打“看得见”,承诺“放心吃”……当越来越多的糕点店打出现做现卖的旗号,不断以“新鲜”吸引消费者的时候,细心的消费者发现了新问题:这类糕点外包装上的生产日期标注十分随意,有的只写着“当日”二字,有的甚至连保质期都未标注。出现同样问题的还有食用农产品,主打新鲜,但是买回家后能存放几天?什么时候算过期?生产日期中的“当日”是哪日?消费者的质疑纷至沓来。

  消费者投诉

  现制糕点、食用农产品 生产日期成谜

  市民潘先生反映,他收到亲友送的一个刁记糕点礼盒。食用前按习惯在盒子上查找糕点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盒子外包装上写着保质期见盒盖内,可他把盒子里外都找遍了也没找到,只有盒盖上印着一个生产日期——“当日”。“糕点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不是应该在明显处标注吗!特别是糕点礼盒,节日期间不知周转多少家,没有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消费者不知道糕点还能不能食用,容易产生食品安全问题。”潘先生说。

  市民王小姐在万家MART万科广场店花费13.6元购买了都乐品牌的椰子,外包装上没有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她到家打开椰子后,发现椰子内部已经发酸变质。找到店里,工作人员答应退货退款,但王女士觉得商家应该承担赔偿责任。双方未达成一致,王小姐将此事投诉至河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桃园街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所的执法人员前往超市检查,判定出现问题的椰子属于食用农产品。

  记者调查

  现制糕点、食用农产品 保质期难找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现制糕点大多无生产日期和保质期。3月5日,记者通过外卖平台在茹记五福西点(佳宁里店)购买了三样糕点,均为塑料盒包装,包装盒上没有生产日期和保质期。3月6日,记者在南洋大师傅(天河城)店内看到,柜台内摆放着不少散装糕点,但标签上只有糕点名称和售价。记者购买了其中一样糕点,售货员用塑料盒子包装好,盒子上既没有生产日期,也没有保质期。不久前,杨女士在现制糕点店买了奶油泡芙,隔了一天再吃,里面的奶油都酸了,搞得她一天胃口都不舒服。她认为,这类食品如果清楚标注生产日期和保质期,那么就不会有消费者误食的情况发生。

  食用农产品保质期也有类似的问题。3月12日,记者在华润万家奥园店内看到,这里在售的椰子,外包装上既没有生产日期,也没有保质期。刘先生之前曾在超市购买了一盒芒果,回家拆开包装后发现芒果与盒子接触的一面已经霉变,无法再食用,盒子上并无保质期和生产日期。

  监管部门

  现制糕点、食用农产品 包装标签无强制性规定

  对于潘先生投诉刁记糕点生产日期为“当日”的情况,西青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其礼盒内产品为现场制作,经营者已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经营项目符合相关制作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对于预包装和散装食品的标签都有规定,必须有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但像刁记糕点这类现场制作糕点的经营者,未被列入食品生产经营者范畴,而是餐饮服务提供者。就像是饭店,菜是当场炒出来的,无论消费者现场吃还是打包回家,都无需标明菜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工作人员称,目前我国现行法律法规等均未对餐饮食品标签标注做出具体规定,对于刁记糕点,他们已经建议经营者规范销售的礼盒包装,确保食品安全。

  河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桃园街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所的执法人员则表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2023年6月公布的《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中提到,“带包装销售食用农产品的,鼓励在包装上标明生产日期或者包装日期、贮存条件以及最佳食用期限等内容。”椰子就在这个范畴内,因此其外包装上没有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信息,严格地讲并不算违规。经过调解,超市为消费者退一赔三,而且超市也联系了椰子的供货商,要求对方加强冷链运输环节的管控,保证食品安全。

  问题与希望

  没有标签 很难放心食用

  进一步规范 有望出台新规

  采访中,一些消费者表示,无论是现制糕点还是食用农产品,外包装没有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他们很难放心食用。

  西青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现制糕点外包装未清楚标注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容易引发食品安全问题的情况,他们已经关注,而且在不久前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召开的会议上,已经有人提出了相关建议,希望出台规定,进一步规范现制糕点的经营行为。

  对于食用农产品,河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表示,部分食用农产品容易受到运输条件等影响,不太好界定保质期,所以《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才提到鼓励标注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但从现实来看,确实容易引发一些消费问题,相关规定还需进一步完善。(津云新闻编辑 张雅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