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间买食品 真的伤不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日报记者 黄萱 编辑:张雅妮 2024-03-15 08:54:31

  津云新闻讯:“绝对新鲜”“性价比高”“产地特殊”“季节限定”……主播卖力吆喝,手机前的网友冲动下单。这一年,不少市民吃过直播间买食品的亏,然而异地维权难、退货难、投诉难,最后大部分人只能认倒霉。

  今年1月份,东北旅游热,冻梨、铁锅炖等美食也不断冲上热搜榜,上网一搜,这些东西居然都在直播间里现身了。市民李女士没忍住,下了单。“我最开始买的是冻梨,4斤有12个,个头不大,但汁水很足,还挺甜的。”吃到了甜头的李女士开始朝着东北特产下手,直播间里的铁锅炖大鹅感觉太香了,李女士果断下单买了一只5斤多的大鹅,99块钱。过了大概一周左右时间,李女士收到了快递,用泡沫塑料箱子装的一只冷冻大鹅。

  打开后,李女士觉得不太对劲,“大鹅身上还有很多毛没处理干净,而且,怎么看怎么不像大鹅,脖子短,嘴扁。全家人最后一致判断,这是一只鸭子。”李女士向商家询问,商家坚称这是散养大鹅,她想着自己也不太懂,就没再追究。几天后,李女士在刷短视频的时候,看到不少与她有同样经历的买家在吐槽“上当受骗”,还有一群东北本地的网友在科普:“这东西不是大鹅,它全名叫非洲雁,也叫雁鹅。我干过冻货,雁鹅基本上30到35元一只。因为雁鹅属于鸭科,所以嘴跟鸭子长得十分相似。”“99元一只,我在东北都没吃过这么便宜的大鹅。”李女士再次找到商家,商家依然坚称是散养大鹅,李女士想要退货,商家说因为是冻品,不支持7天无理由退换货。

  记者在短视频平台搜索,99元一只的大鹅已下架,差评不少,理由基本上是:分量不足、不新鲜、肉质松散、口感不像大鹅等。

  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几位在直播间购买过食品的消费者,他们均提出,在直播间下单主要受到两方面的诱惑,一是直播现场让人垂涎欲滴的美食,二是“一年只这一季有”“全国只有我们当地有”“山里交通不发达,运不出去低价卖”的宣传语。

  市民黄先生也在直播间上过当。两三个月前,黄先生在短视频平台上看到黄金甘蔗,“我长这么大,只见过紫皮甘蔗,青绿色皮的还是头回见。”黄先生介绍,直播间里,主播徒手扒皮,几节甘蔗就能榨出半杯汁,黄先生果断下单。收到的甘蔗除了外皮颜色不同外,其他的与市场上卖的紫皮甘蔗没两样,别说徒手扒皮,用刀都劈不开硬皮。卖家一句“生鲜食品不支持七天无理由退货”,将黄先生维权的话都给堵回来。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五百元的,为五百元。天津市消费者协会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直播带货食品存在“三无”产品、虚假宣传,甚至主播“挂羊头卖狗肉”等问题,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电子商务法等法律规定,食品的生产者、销售者、电子商务经营者应承担产品和服务质量责任。因此,直播带货中的产品生产者、销售者、网络直播平台以及进行直播带货的主播,都应承担相应的连带赔偿责任或补充赔偿责任。但是一个现实问题摆在眼前,市民在直播间购买食品时,很多时候只知卖家是谁,不知产地、生产厂家,加上异地无法亲自到场,造成维权困难。“我们也没办法异地调解,消费者如果遇到问题,可以找商家或平台协商,协商无果,就只能向当地消协或市场监管部门投诉。”该工作人员说。(津云新闻编辑 张雅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