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出台高龄津贴管理办法,增进高龄老人福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张雅妮 2024-03-06 17:15:55

内容提要:目前,本市60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口362.6万,占全市常住人口总数的24.2%。经过多年的持续工作,本市已经建成街乡镇级养老服务综合体180家,初步形成了市、区、街乡镇、社区村四级养老服务体系。在此基础上,今年本市要建设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养老院)10家,推进智慧养老的产业发展,提高养老领域的科技水平,从而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津云新闻讯:主持人:说完了“一小”,我们再来关注“一老”。张副局长,今年的民心工程,要开展养老服务质量提升行动,这个怎么理解?目前我们的养老服务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标准,将要提升到什么样的水平呢?

  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岩:有一个最新的数据:截止到2023年12月,我市共有60岁以上的常住老年人362.6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总数的24.2%,这一数字比2022年有了一定程度的增加。2023年全年共增加老年人42.6万人,显示出我市人口老龄化的程度仍在加剧。经过多年的工作,我市也基本形成了市、区、街乡镇和社区村4级的养老服务设施网络,形成了兜底供养有保障、普惠养老能满足、高端市场有选择的养老服务供给体系。2024年,我们开展养老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就是想在当前工作的基础上,按照供给更精准、服务更暖心的目标,着力在提高养老服务质量上发力,着力在老年人更满意的细节上发力。

  主持人:今年我们还涉及到要打造10所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目前养老服务综合体的覆盖情况怎么样?向智慧化迈进,它意义又如何呢?

  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岩:养老服务综合体全市目前是180家,总体覆盖率达到了71.2%,其中城市的街道实现了全覆盖,社会化运营率100%。在这种背景下,推进养老服务综合体向智慧化迈进,实际上是养老服务发展到现阶段的一个现实需求,推进养老服务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其中的重要内容就是要大力推进智慧养老产业发展,提高养老领域的科技水平。在管理层面,通过大数据和信息化,可以有效地提升管理者的规范管理能力和安全监管水平。在服务层面,大量的使用物联感知技术和人工智能新技术,可以给老人提供的服务更科学、更及时、更准确。

  主持人:居住在这样的一个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里头,老人能够得到哪些特殊的服务呢?

  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四级调研员 庞雨生:首先,老年人一入住,会有一个智能的设备对老年人的身体进行评估,之后会自动生成一个护理方案,护理员可以根据方案进行精细化的指引;第二,有智慧的安防系统,比如说智慧用电,如果出现电力过载,会及时预警;第三,有智能床垫、毫米波雷达,7×24小时监测老年人的健康状况、睡眠情况、心率情况;第四,会开通一个家属端,家属可以实时观测老人的活动轨迹。

  主持人:今年要打造10家智慧化的养老服务综合体,它是怎么确定的?是如何分布的?

  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四级调研员 庞雨生:考虑到各区老年人口的分布、养老设施的状况、养老服务市场化的程度。经过研究,在滨海新区、市内6区、环城4区开展10个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的建设,10个老年人认知障碍照护专区的建设。这11个区中,西青区只承担老年人认知障碍照护专区的建设,红桥区只承担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的建设,其他的区都是承担两项任务。

  主持人:我们现场还请到了居民代表,我们看看他们有没有什么需要了解的。

  居民代表3:除了刚刚提到的毫米波雷达和SOS一键报警系统,智慧化养老还有哪些功能和服务?

  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四级调研员 庞雨生:智能床垫、智能燃气报警、水表报警以及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说电子围栏的应用,尤其是有认知障碍的独居老人,如果要是离开了电子围栏,就会触发预警装置,然后进行处理。

  居民代表4:我心脏不好,如果在晚上两、三点钟犯病,人都是熟睡的,那个时候想动动不了。通过什么途径能申请到这个设备?能安在自己家里边。

  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岩:关于监控数据的使用实际上是两方面。一方面,每一个老人的监控数据会同步推送给设备的制造商、使用商,然后在平台上会把数据推送给你的亲属和联系人,由他们来进行应急处置。另一方面,所有的监控数据会汇总到民政综合信息系统,每个区的民政局都建立有区养老服务指导中心,每个区局会对相关数据进行综合汇总。当遇到老人突发紧急情况时,会启动应急指挥模式,由区局联系家属。您要咨询怎么获取这些设备,首先可以充分了解这个市场,天津有很多优秀企业推出了各种类型的产品。当然您也可以就近找养老服务综合中心,或者是区民政局,了解所在区配备了、安装了哪些更适合本地区使用的智慧设备。

  主持人:一年之计在于春,接下来如何发力做好今年的民心工程?

  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岩:今年重点要在市区两级推动基本养老服务的落地落实。同时要调整和完善养老服务补贴和护理补贴的管理办法,计划出台高龄津贴的管理办法,增进我市高龄老人的福祉;在优服务方面,重点提高老年人助餐的扩面增效,重点增加农村地区的助餐供给;在促发展方面,进一步深化京津冀三地养老资源的对接交流和互补,支持并且鼓励北京的优质项目到天津来投资落地。我们也会鼓励天津的企业去河北省延伸布局。今年重阳节,要召开养老服务博览会,到时候会为全市老年人推出更多更好的养老项目活动,以及全国领先的智能养老产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