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开学第一周里的“烦心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张雅妮 2024-03-01 08:58:42

  津云新闻讯:开学已经一周时间,方方面面都准备好了吗?连日来,本报热线23602777接到不少市民打来的电话,诉说开学的“烦心事”。

  交通没准备好:快速路出入口成为新堵点

  开学首周工作日,早高峰也如期而至,交管部门虽然全力保障道路通行,提示市民提前安排出行方式以及线路,但仍有部分市民堵在路上焦急等待。市民孙先生每天接送孩子都要走快速路,这两天孙先生感觉这条快速路比之前堵得更厉害了。

  2月27日7点30分,记者驾车按照孙先生提到的路线实地考察,从友谊路驶入黑牛城道快速路。在黑牛城道辅路紫金桥下,记者看到交警正在疏导交通,车辆也在有序行驶当中,车速相对提起来了,可以保持在50公里/小时。7点40分左右,汽车行驶到宾悦桥时,车速逐渐减慢,导航上出现的红色标志甚是抢眼,语音提醒响起:“前方3.1公里右侧车流汇入导致道路拥堵,预计通行时间12分钟。”车速下降到20公里/小时。在简阳路快速路出口,还出现了100米左右的排队情况。记者随车流前进,发现拥堵点集中在快速路相邻的出入口之间,驶入和驶出的车辆相互抢行,造成混乱。随后,记者又来到云河桥密云路辅路,200米的道路,需要行驶5分钟以上,由于车流量大,车辆变道导致。

  开学第一周就因拥堵烦闷,孙先生吐槽:“快速路整体还好,但部分出入口真的太堵了。”

  社会没准备好:幼儿园周边占路经营

  家住河东区团结北里的市民刘女士向本报反映,河东区中山门三号路上有很多占路摆卖的摊贩。刘女士的外孙就在附近的河东二幼上幼儿园,每次接送孩子都要从横七竖八的摊点之间穿行。

  “过年前后我都反映过这个事情,执法队员也来过,年前摊贩已经少了很多了。”刘女士说,“本以为开学了,中山门三号路的秩序会保持住,但摊贩都回来了,感觉还多了一些。吵闹声,脏乱差的环境也依旧在。”

  日前,记者来到刘女士反映的地点,在中山门三号路和中心北道交叉口处能看到不少商贩占路经营。这些商贩将车辆斜停在路边,打开后备箱,将商品搬到马路上,整条马路被堵得水泄不通。中山门街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中山门三号路原为存在近30年的占路市场,前几年街办事处就对该占路市场进行了取缔。但因为市场存在时间太长了,所以反反复复,清了又来。街道将针对中山门三号路占路经营问题,每天通过定点盯守和步巡、车巡相结合的方式强化管理。

  家长没准备好:二孩学校不同 难接送

  张女士家中有两娃,都上小学,但在不同的学校,开学一周,接送难题凸显。“上学期勉强应付过来了,这学期孩子爸爸工作有变动,开学第一天还赶上他出差,我一个人送俩孩子,除了老大,我和老二都迟到了。”张女士家住滨海新区泰达街汇泉园小区。2020年,大儿子上小学,当时小区划片属于天津市开发区国际学校。2021年小区重新划片,分到了开发区第一小学二部。“我咨询过学校,2021年有二胎的家庭可以在两个学校中自由选择;2022年,为了照顾二胎家庭,也可以申请上国际学校;2023年,家中老二只能按照划片去第一小学二部念书。”两个孩子的学校位于小区的一东一西,每天早上靠一个人送,根本就不可能。刚开学才一周,张女士就惴惴不安,“我们是双职工,没有老人帮衬。我爱人今年换了部门,经常需要出差,我可怎么弄这两个孩子?”记者联系教育部门,目前未得到回复。

  孩子没准备好:孩子没收心 学业乱七八糟

  “疯狂假期”已经结束,开学第一周,有些孩子似乎也没准备好。

  假期,王女士带着上小学四年级的儿子去了湖北旅游,“好几年没出天津市了,所以今年的旅游,我就安排得时间长一点。我怕他的寒假作业写不完,就让他带着,白天游玩长见识,晚上休整写作业,两不耽误。”王女士计划得挺好,但是开学前一周才发现,儿子的寒假作业七零八落,字迹潦草不说,还有一部分根本就没写。“放假了,又是外出游玩的时候,我也就没仔细检查,没想到作业差这么多。”紧赶慢赶,儿子的寒假作业才写完。开学一周,王女士还发现孩子变得有些懒散了,“我催他看书,他就跟我发脾气,晚上睡不着,早上起不来,可愁坏我了。”

  同样的问题,还出现在郭女士念初一的儿子身上。“今年和往年不同,大人春节放假的时间也长,孩子大人一起‘玩’疯了、也懒散了,这都开学了,怎么都紧张不起来。”开学前四天,郭女士就跟老师沟通了两次,寻找让孩子尽快进入学习状态的办法。

  迎接开学,不只是一支笔一本书、背起书包走进校门这么简单。新学期,新期待。对社会各界而言,如何确保如期开学、安全开学、顺畅开学,需要提前准备的功课还是挺多的。(津云新闻编辑 张雅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