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降低车速除隐患 为民办事解民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张雅妮 2024-01-12 17:57:36

内容提要:大兴调查研究要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本期《百姓问政》关注乡村公路穿村而过,途经车辆如何降速减隐患,邀请宝坻区相关负责人,分析问题原因,研究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

本期节目现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回放

  津云新闻讯:大兴调查研究要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本期《百姓问政》关注乡村公路穿村而过,途经车辆如何降速减隐患,邀请宝坻区相关负责人,分析问题原因,研究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

  乡村公路穿村而过 如何降速减隐患?

  宝坻区九黑路是一条乡村公路,连接林大线和九园公路,其中途经林亭口镇邢各庄的路段是穿村而过,没有人行道,属于机非混行。因为村内这段道路紧挨着民房,村内一些支路与九黑路的交口处,因为院墙的阻隔形成视线盲区,而交口处的反光镜又出现了破损,再加上部分车辆车速较快,存在安全隐患。

  主持人:介绍一下九黑路穿过邢各庄村路段的基本情况?

  宝坻区交通局副局长 王学:九黑路北起九园公路,南至林大公路,全长4.6公里。2021年,宝坻区委、区政府对九黑路进行了乡村公路提级改造,投资约930万,九黑路宽度由之前的4米提级为6米,由单向路提升为双向路。交通部门加强该道路的交安设施配置,设计、施工、竣工三项工作同时进行。同时配备了护栏约3500米,标志30余块,路口警示桩约40个。九黑路跨越多个村庄,也跨越了宝坻区王卜庄镇与林亭口镇,竣工后,交通管理部门引入村村通公交车,便利各村镇居民出行。

  主持人:改造提升前后,行车方面有什么变化吗?

  宝坻区交通局副局长 王学:公路等级由之前的4级以下提级为4级,由单向路提升为双向路,方便当地百姓出行,公交通行,也便于货运。车流量较之前有所增加。

  主持人:从现有情况以及长远发展的角度看,这条路车流量会越来越大吗?

  宝坻区交通局副局长 王学:“四好”农村公路要实现“建养管运”,“建养管运”的最终目的是实现运输,按照目前的经济发展情况看,车流量应该会有所增加。

  主持人:这条路存在安全隐患吗?

  宝坻区交通局副局长 王学:虽然从路域管理和机动车辆管理方面看,设置了安全标志,但是在车辆驾驶人或行人是否遵法方面,还有提升空间。

  主持人:对穿过邢各庄村的车辆采取了有效限制措施吗?

  宝坻区交通局副局长 王学:九黑公路南至林大路,林大路位于九黑路交口向西,附近设有非现场执法的治超点,不停车计重。

  主持人:对于超载车辆会进行计重。那么对于超速呢?

  宝坻区交通局副局长 王学:超速应该由交管部门负责处理。

  主持人:减速标志是由公路部门设置吗?

  宝坻区交通局副局长 王学:交通管理部门负责公共设施建设与超限执法这两项工作。2020年后,农村公路实行体制改革,交通管理部门与各镇街间存在指导合作关系,下一步将与两个镇,特别是林亭口镇联合,针对邢庄路段设施进行精细化排查和提升。

  主持人:之前没有进行过排查和提升吗?

  宝坻区交通局副局长 王学:进行过,自2023年开始,按照相关要求,交通部门对农村公路设施、交安设施进行过排查。从目前的标准看,九黑路的交安设施标准基本符合要求,但是从精细化管理方面看,在例如加装反光镜、设置限速标志方面还存在提升空间。

  主持人:日常会对这条路进行巡查吗?

  宝坻区交通局副局长 王学:按照农村公路体制改革要求,区级设置路政员,镇级设置路管员,村级设置养护员进行执法巡查,镇级也有巡查任务。

  主持人:多久巡查一次?

  宝坻区交通局副局长 王学:乡村公路要实现乡路乡建乡管,每年对乡镇进行4次考核。

  主持人:考核内容包括哪些?

  宝坻区交通局副局长 王学:包括建、养、管、运四方面。

  主持人:设施缺损也包含在考核范围之内吗?

  宝坻区交通局副局长 王学:也应该包含在内。

  主持人:反光镜破损属于设施缺损吗?

  宝坻区交通局副局长 王学:按照交安设施公路标准,属地镇政府为了实现精细化提升而加装的反光镜。

  主持人:这属于属地乡村的精细化提升内容,不属于必要的标准行为是吗?

  宝坻区交通局副局长 王学:属于交通部门与属地镇政府结合,进行精细化提升的部分。

  主持人:现有的交通设施,都记录在台账中吗?

  宝坻区交通局副局长 王学:交安设施护栏、标志都记录在台账中。

  主持人:反光镜等设施都不记录在台账中?

  宝坻区交通局副局长 王学:目前没有。按照乡路乡建乡管的要求,应该由属地镇政府将乡村公路设施记入台账。

  主持人:交通设施和标识管养工作在交通管理部门的工作范畴之内吗?

  宝坻区交通局副局长 王学:部分在,交通管理部门与属地镇政府针对精细化提升方面存在指导关系,要共同完成相关任务。

  主持人:2022年的11月,市交通运输委下发通知明确要求,持续开展农村公路的安全设施和交通秩序管理精细化提升行动,推动农村公路交通安全设施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现有的安全设施算好吗?

  宝坻区交通局副局长 王学:2021年,九黑路从4米公路提级改造为6米公路,交安设施配置实现设计、施工、竣工三项工作同时进行,当时应该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现在通过排查交安设施发现,还存在精细化提升的空间。例如加装反光镜,考察论证邢各庄村穿村路段是否有必要加设限速标志。

  主持人:穿过村庄的公路应该限速多少?

  公安宝坻分局交警支队政委 艾庆青:机动车小型轿车不能超过30公里,其他车辆不能超过20公里。

  主持人:如何确保群众能够按照此速度行驶?

  公安宝坻分局交警支队政委 艾庆青:应该设置齐全的限速标志,同时要加强执法,通过执法力度来保障执法过程。

  主持人:想让行驶车辆减速,一般会采取哪些措施?

  公安宝坻分局交警支队政委 艾庆青:要进行现场执法。并要通过技术设备,非现场执法手段保障让行驶车辆速度控制在法定范围内。

  主持人:邢各庄村路段是否应该加设限速标志或设施?

  公安宝坻分局交警支队政委 艾庆青:应该加设。

  主持人:为什么一直没有加设?

  公安宝坻分局交警支队政委 艾庆青:公安交管部门在隐患排查方面做得不到位,道路主管部门在建设设计方面存在一定缺失。

  主持人:道路部分区域的汽车交汇部分,会由于院墙影响遮挡视线。这样存在安全隐患吗?

  公安宝坻分局交警支队政委 艾庆青:存在安全隐患。

  主持人:应该采取哪些措施避免事故发生?

  公安宝坻分局交警支队政委 艾庆青:要设置球面镜等观看设施,加装路口提示标志,同时群众出行时也要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

  主持人:从交通安全方面看,安装这些设施有硬性规定吗?

  公安宝坻分局交警支队政委 艾庆青:根据公安部“千灯万带”以及隐患排查工作标准,进行了相关规定。如果道路经常发生事故,就应该立刻采取整改措施。

  主持人:何时开始接到群众关于道路存在安全隐患的相关反映的?

  宝坻区林亭口镇镇长 刘佳明:2023年年初,群众通过向镇政府直接反映和便民热线反映的方式,反映过相关问题。

  主持人:反光镜是何时加设的?

  宝坻区林亭口镇镇长 刘佳明:之前反光镜3处有破损,属地乡镇又增设了7面。

  主持人:是在记者进行采访后又重新加设了一些反光镜?

  宝坻区林亭口镇镇长 刘佳明:是的,又加设了7面反光镜。

  主持人:从2023年年初就接到过群众反映,为何现在才增设?

  宝坻区林亭口镇镇长 刘佳明:反映出工作做得不够细致,对盲区、盲点界定不清,百姓反映后,属地乡镇进一步梳理问题点位,与交管部门沟通联系,发现很有必要消除盲区,消除隐患。属地镇政府在交管部门的指导下,又增设了7面反光镜。

  主持人:属地镇政府负有路长制的相关责任,对道路和道路设施建立台账了吗?

  宝坻区林亭口镇镇长 刘佳明:建立台账了。对每次巡路情况和安装的安全措施都建立了台账。

  主持人:多久巡逻一次?

  宝坻区林亭口镇镇长 刘佳明:每周基本巡逻两次以上。

  主持人:每周巡两次,没有发现镜面破损吗?

  宝坻区林亭口镇镇长 刘佳明:巡逻工作做得不够细致,没有体现出巡逻效果。发现问题后,属地镇政府立整立改,现在问题已经解决。

  主持人:穿过村庄时,这些车辆行驶的速度够安全吗?

  宝坻区林亭口镇镇长 刘佳明:不太安全。

  主持人:之前安装过减速带,但由于种种原因被拆除了?

  宝坻区林亭口镇镇长 刘佳明:是的。由于车速过快,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前期一共安装了6条减速带,但是减速带安装完毕后,车辆经过时,噪音比没有减速带时更大,百姓也一直在反映噪音问题,因此减速带安装一个月后就拆除了。

  主持人:减速带安装在什么位置?

  宝坻区林亭口镇镇长 刘佳明:村前2道,村内4道。

  主持人:拆除减速带后就不管了吗?有什么方式能够替代减速带的效果?

  宝坻区林亭口镇镇长 刘佳明:拆除减速带也是百姓的诉求。

  主持人:百姓的诉求是不安装减速带吗?百姓的诉求是不要有噪音。

  宝坻区林亭口镇镇长 刘佳明:是的。

  主持人:如何科学安装减速带?或者怎么才能科学降低行驶车辆速度?

  宝坻区林亭口镇镇长 刘佳明:从属地镇政府的角度看,事先应该预判到大型车辆穿村而过是会出现问题的。拆除减速带后,属地镇政府将加强宣传引导,引导进村货车司机转移绕行,降速行驶,逐步推进工作。下一步,计划在距离村口稍远处安装减速带,引导车辆提前降速。

  主持人:履行路长制相关职责,后续还应加强哪方面力量?

  宝坻区林亭口镇镇长 刘佳明:一是加强巡路频次。二是加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效果导向意识。

  主持人:为什么一直没有设置明确的速度标志?

  公安宝坻分局交警支队政委 艾庆青:标志应该由道路主管部门根据道路车辆通行情况并结合事故情况综合确定。

  主持人:由哪家单位牵头?怎样才能开展?

  公安宝坻分局交警支队政委 艾庆青:由道路主管部门提出后,公安交管部门等相关部门共同确定。

  主持人:道路主管部门是指交通部门还是属地路长?

  公安宝坻分局交警支队政委 艾庆青:属地政府。

  主持人:应该由属地政府提出问题,随后相关部门进行论证是吗?

  公安宝坻分局交警支队政委 艾庆青:是的。

  主持人:下一步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宝坻区林亭口镇镇长 刘佳明:一是加强交通道路安全宣传引导,提高司机、村民的出行安全意识。二是对现有的交通安全设施进行维护管理。三是在远离村居的村口加装减速带,保证大货车在进村前降速。四是在大货车进村前,安排人员指导大货车绕行,尽量避免大货车穿村而过。联合交管部门,对限速工作进行论证,研判是否需要加装电子限速措施。

  主持人:九黑路目前的状况,能够令人满意吗?

  宝坻区副区长 刘学政:群众安全出行无小事,目前宝坻区还有很多工作做得不实、不精准,有些工作做了,但是做得不够及时、有效,还没有做到群众心坎上。下一步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此次《百姓问政》监督为切入点,举一反三,抓好乡村公路建设维护,特别要做好穿村公路的安全隐患整改排查工作。一是对镇域内所有穿村乡村公路进行摸排,建立台账,记录安全隐患,精准整改。二是完善相关交通设施,例如增加广角镜,消除安全隐患盲区。三是加大综合执法力度,加大对超限超载酒驾的查处力度。四是切实对穿村路段周边村民出行进行安全教育,让群众树立规范出行意识。五是进一步压实相关干部和工作人员工作作风。要从干部作风上抓起,办好涉及群众安全隐患的民生实事。

  坑塘得治理 未来有规划

  宝坻区新安镇郑家庄村在垫平坑塘的过程中,掺杂了生活垃圾。《百姓问政》关注后,属地政府立即进行了整改,对坑塘内的生活垃圾进行了分拣,无害化处理。同时调运土方,对坑塘进行护坡,下一步相关部门还将在周边种上绿植,恢复坑塘的原貌,一方面发挥坑塘排涝蓄水的功能,同时也为村民打造一处休闲场所。

  主持人:当时填埋坑塘,也是为了为群众创造一片活动空间是吗?

  宝坻区新安镇镇长 张甫光:是的。

  主持人:后来为什么又要重新再挖坑塘呢?

  宝坻区新安镇镇长 张甫光:属地镇政府进一步梳理了群众诉求,考虑到村内这条渠可以用于排涝蓄水,于是调整了工程方向,在维持坑塘干净整洁的前提下,将对坡边进一步绿化、美化,在保证坑塘实现排涝蓄水功能的同时,把群众的“烦心地”变为“开心地”。

  主持人:后续如何举一反三,将群众期待的好事办好?

  宝坻区新安镇镇长 张甫光:要把类似的好事办得更好,实事办得更实。地方党委政府还需把好三关:一是要把好审批关,坚持关口前移,督促各村在做好类似工程的民意调查和科学论证,明确工作底线和纪律要求,确保施工方案既符合实际情况,又符合政策规定,从源头上杜绝类似情况发生。二是把好过程关,出现此类问题,原因在于没有做好全流程管控和精细化管理,今后要进一步压实包片领导、包村干部和村两委的监管责任,确保民心工程不走样、不打折、不变味。三是把好管理关。民心工程后续能发挥作用,需要在管理、运维方面下功夫,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引导力度,压实各方运维职责。

  路口没有信号灯 居民出行有隐患

  宝白公路鸿坤原乡小镇十字路口没有交通信号灯,往来车辆速度较快,距路口约四五百米处建有周良街大杨小学,学生上下学高峰时,存在安全隐患。属地周良街已经联合交通、道路管理部门,对路口进行过实地查看,确认存在安全隐患,但是相关设施、设备一直没有到位。

  主持人:如何协调各部门解决这一问题?

  宝坻区副区长 刘学政:此路口确实存在很大安全隐患,说明目前针对有安全隐患路口的调查研究工作做得还不够充分,接下来将联合相关部门现场进行实地调研,安排劝导员针对相关路段及时进行监督劝导,加装安全提示标识,安装减速带,如果经过论证调查发现需要安装交通信号灯,也应该及时安装。下一步将深入现场,开展一线调研,推动问题解决。(津云新闻编辑 宋雅琪)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