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盘活闲置资源 提升为民服务质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张雅妮 2024-01-08 14:22:48

内容提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靠作风吃饭,拿实绩说话。本期《百姓问政》关注河东区吉花园小区周边菜市场建设问题,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直面问题,剖析原因,研究解决方案。

本期节目现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回放

  津云新闻讯: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靠作风吃饭,拿实绩说话。本期《百姓问政》关注河东区吉花园小区周边菜市场建设等问题,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直面问题,剖析原因,研究解决方案。

  菜市场停工一年多 居民买菜有困难

  河东区二号桥街道安吉花园旁边有一块闲置土地。2022年7月,天津市嘉华城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为了盘活存量资源,解决周边居民买菜难题,开工建设临时菜市场。因有群众担心菜市场建成后有噪音、环境卫生等问题,二号桥街道随即叫停施工,在之后一年半的时间里迟迟没有进展。

  主持人:二号桥这处菜市场地块之前处于什么状态?从何时开始准备建设菜市场的?

  天津市嘉华城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凯钧:2022年7月准备建设临时菜市场,方便居民买菜、购物。

  主持人:这处地块原规划了什么用途?为何决定把此地块建成菜市场?

  天津市嘉华城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凯钧:此地块属于棚改后拆迁留下的闲置地块。因为长期闲置,集团要付出一定的人力和财力成本用于维护和管理。经过集团深入调研并与属地街道和居民深度沟通,发现当地缺少综合性菜市场,从这个角度出发,考虑为百姓建设一个临时性菜市场。

  主持人: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进行沟通的?

  天津市嘉华城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凯钧:从2022年年初开始。首先集团聘请了专业机构,对地块进行方案策划,同时联合属地街道对地块周边66栋居民小区进行民意调查。

  主持人:民意调查的结果如何?

  天津市嘉华城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凯钧:大部分居民同意建设菜市场。

  主持人:针对这样的结果,集团和属地街道对建设菜市场方面达成了怎样的共识?

  天津市嘉华城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凯钧:初步达成建设菜场的共识。

  主持人:目前看来属地街道对建设菜市场的过程是知情的,为什么在施工一段时间后又停工了?

  河东区二号桥街道办事处主任 孙晓飞:属地街道在7月时,与嘉华集团一起做过入户问卷调查,当时确实有部分百姓支持建设,但也有部分百姓反对,提出了质疑,菜市场建成后会带来环境卫生问题和噪声问题。因为该地块前期为拆迁遗留地块,进场施工前,需要对土地进行整理和硬化,此项工作进展得非常顺利。但当地面工程完成后,正要搭建钢框架时,属地街道接到群众举报,群众称目前的建设工程有涉嫌搭建违法建筑的嫌疑,综合执法部门到现场做进一步核实,造成了目前的局面。

  主持人:何时接到群众反映,并叫停工程的?

  河东区二号桥街道办事处主任 孙晓飞:2022年8月中下旬,属地街道与嘉华集团进行了进一步论证,特别是针对菜市场的建设规模方面,包括摊位数量以及后续运营时期的产品类型,百姓比较关注的是生鲜类产品会有产生异味的问题。

  主持人:已经叫停很长时间了。

  河东区二号桥街道办事处主任 孙晓飞:确实,在此过程中属地街道也反复对方案进行论证,针对百姓的顾虑,街道一直以来也没有拿出妥善的解决方案。同时也要考虑企业的投资回报问题,经营业态、经营规模如果达不到一定规模,企业还要面临投资风险。

  主持人:属地街道综合执法队员表示,因为没有相关施工许可证,于是叫停了临时菜市场建设项目。但是当记者到规划部门核实时,发现该许可证不是必要的证件,如何解释这一矛盾?

  河东区二号桥街道办事处主任 孙晓飞:按照目前的建设情况,只是搭建起钢框架,没有屋顶也没有围墙,没有构成建筑,因此不存在违法建设,只是涉嫌违法建设,并没有形成事实。但是依据城市规划条例,部分规定中表示,在建设中涉嫌或者疑似违法建设的,也应依法予以叫停,这是有相关法律依据的,属地街道后期也与企业进行了解释沟通。

  主持人:菜市场停工了如此长时间,还能等到问题解决吗?

  河东区二号桥街道办事处主任 孙晓飞:要主动面对问题、主动解决问题,继续进行民意调查,制定细致的建设方案。之前针对建设方案与百姓沟通得不够充分,下一步将针对百姓提出的问题优化方案,与百姓沟通,在征得百姓同意的基础上,再推进建设,尽快建成菜市场并投入运营。

  主持人:2024年如何推动菜市场建设问题解决?有无相应的建设时间表、路线图?

  河东区二号桥街道办事处主任 孙晓飞:计划在春节前进行全面民意调查。特别针对菜市场周边的居民楼,结合百姓多元化需求,一方面解决百姓买菜、购物问题,另一方面解决便民服务问题,同时还要解决周边交通拥堵问题,开展全面摸底调查,摸清居民实际需求。在此基础上,春节后属地街道会与嘉华集团共同研讨出具体改进方案,争取尽快达成一致,推进项目建设。

  天津市嘉华城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凯钧:针对以上问题,集团将联合属地街道,共同形成合力,进一步优化方案,调整动车路线,设置临时停车场,方便群众买菜、购物,进一步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主持人:遇到卡点就叫停,反映出干部存在什么问题?

  河东区副区长 秦桂萍:问题主要体现在了一个“实”字上,有三点做得不实,第一把闲置低效的地块利用起来本身是好事,但是前期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做进一步市场调研的方面不实,没有做到真正把周边百姓的需求兜底、兜牢,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绝大部分群众能够理解和认可的方案。第二属地街道和相关部门、建设主体的配合联动不实,虽然前期进行过沟通,但从目前反映的情况看,沟通得不充分,在推进的过程中没有形成联动、合力,造成实施初期属地街道叫停建设项目,叫停后,双方又没有进行充分、有效的沟通协商,没能形成合力。第三真正的根源在于作风不实,即便是前期工作做得不充分,距离施工叫停至今已经经过一年半了。在这一年半里,建设单位嘉华集团和属地街道,没有一起推动解决问题,相关干部为百姓服务的作风体现在哪里?因此作风不实是明显的问题。

  主持人:接下来如何为群众解决问题?

  河东区副区长 秦桂萍:接下来要实事求是,盘活闲置低效用地,发挥用地价值,这样既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同时也更有利于周边群众的生活和需求。接下来嘉华集团应与属地街道联合,形成专班,在春节前拟定好征求意见的方案,拟定好此地块进行盘活的方向,征求居民对方案的意见。相关工作人员要诚心诚意,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态度,在征求意见后,再根据群众的呼声,深度优化方案,保证方案是主流的、可行的。同时属地街道要发挥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作用,这是街道必须承担的责任,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针对百姓的意见和分歧,统一思想做好群众工作,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利用基层党建引领平台,把群众的真正需求凝聚起来、体现起来,做好下一步盘活地块的方案,真正服务周边一方居民,为周边群众的生活提供便利。

  盘活零散地块 充电场站服务群众

  河东区长征路沿线分布着5个老旧小区,由于没有固定车位,无法安装个人充电桩,附近居民只能去2公里外的停车场充电。接到群众反映后,属地社区详细摸排群众需求与辖区内的空间资源,联系相关企业盘活周边闲置地块。2023年10月,新建充电场站投入使用,解决了周边居民充电、停车难题。

  主持人:2023年在盘活闲置零散地块的过程中,嘉华集团一共做了什么项目?

  天津市嘉华城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凯钧:2023年嘉华集团共对辖区内长征路、龙潭里和李公楼桥旁等5处地块进行了盘活,大多改造为充电场站项目。

  主持人:从中积累了什么经验?

  天津市嘉华城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凯钧:闲置资产的盘活离不开属地街道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例如长征路片区地块的工作,属地街道在建设全周期给予了大力支持。在建设过程中,有些居民对充电桩的安全性提出了疑问,属地街道联合本集团和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向居民进行用电专业知识方面的科普,打消居民疑虑,也为项目落地奠定了良好基础。

  主持人:建设充电场站时,如何摸清周边居民需求?

  河东区唐家口街道党工委书记 杨丽坤:网格员在入户走访时征求居民需求,属地街道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利用党群会客厅定期组织党员群众每月开展活动,搜集群众居民的意见、建议,以此方式摸排出居民有建设充电场站的需求。

  主持人:针对居民们提出噪音扰民和环境卫生的顾虑,属地街道是如何应对和做好相关解释工作的?

  河东区唐家口街道党工委书记 杨丽坤:针对居民提出安装充电桩后用电安全方面的顾虑,属地街道积极与嘉华集团和国网电力部门进行沟通,请专业技术人员到现场为居民进行知识普及和答疑,对个别居民采取点对点入户的方式进行沟通解释,通过这种方式逐一打消居民顾虑。针对居民反映的安全以及扰民问题,相关企业在征求居民意见后做出了优化方案,属地街道根据最终方案向居民进行面对面的汇报和沟通,赢得了居民的认可。

  主持人:2023年属地街道配合区属国企盘活了多少闲置资源?为辖区居民们提供了哪些服务?

  河东区唐家口街道党工委书记 杨丽坤:2023年属地街道结合居民需求,配合国企完成了两块地块的盘活利用,一块安装充电桩,另一块作为居民临时停车使用。

  主持人:在此过程中总结出了哪些经验?

  河东区唐家口街道党工委书记 杨丽坤:群众的需求就是属地解答工作的方向,要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工作中,首先为居民解决实际需求,作为属地街道,要发挥好沟通联系作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推动问题解决。

  主持人:唐家口街道的经验做法,对二号桥街道未来的工作有什么启发?

  河东区二号桥街道办事处主任 孙晓飞:唐家口街道的优秀经验有很多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地方。一是在前期项目谋划阶段,要针对地块的现状特点和位置及周边居民的实际情况,合理利用和规划地块,结合居民的实际需求开展深入细致的全面调查研究,真正摸清居民需求。二是确定了建设方向后要细化方案,广泛发动网格员、楼门栋长和志愿者入户,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让群众知晓地块的利用方案。同时针对居民的顾虑,属地街道要耐心做好解释,并对方案进行优化,最终满足百姓需求。(津云新闻编辑 宋雅琪)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