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聚焦养老和就业等民生问题 向群众汇报民心工程任务落实情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张雅妮 2023-12-19 17:29:57

内容提要:近日,《百姓问政》节目推出《天津市2023年民心工程·向群众汇报》系列节目。本期节目邀请市民政局和市人社局的主要负责同志,走进西青区张家窝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向群众汇报今年的民心工程任务落实情况。

本期节目现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回放

  津云新闻讯:近日,《百姓问政》节目推出《天津市2023年民心工程·向群众汇报》系列节目。本期节目邀请市民政局和市人社局的主要负责同志,走进西青区张家窝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向群众汇报今年的民心工程任务落实情况。

  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健全社会救助体系

  今年,20项民心工程提出“建设30个乡镇养老服务综合体”。目前,市区街道的养老服务综合体已经全覆盖,今年重点向农村地区推进。为了既让农村老人接受养老服务综合体,又让养老服务综合体可持续运营,市民政部门结合调研,拿出了相关的解决方案。同时,今年本市民政部门推动了低保边缘家庭的认定,根据调研,放宽了认定标准,进一步健全了社会救助体系。

  主持人:今年30个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在全市范围内如何布局?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朱峰:建设街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工作已经推进多年,今年的建设任务重点针对涉农区镇域,目前已经建成169家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市区的街道已实现全覆盖,在全市覆盖率超70%,提前两年完成民政部的规划指标。

  主持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有哪些建设标准?与普通养老院和日间照料中心有什么区别?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朱峰:经过前期探索,民政部门发现嵌入式养老机构最符合老人需求。第一,离老人居住地点近,老人可以不用离开熟悉的环境和朋友,甚至不离开居所范围,就近进入养老院,便于老人接受。第二,嵌入式机构的地点位于老年人日常居所周边,可以让年轻人享受“喘息服务”,即老年人如果生病住院,可以在养老机构进行看护和调养,使年轻人得到喘息时间。第三,最重要的是解决老年人因病分居的问题,很多家庭往往是一位老人身体不佳,另一位老人身体较为健康。当身体不佳的老人在养老综合体休息调养时,身体健康老年人可以在综合体陪伴对方并解决一日三餐,夜间再回家。

  主持人:如何指导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好、运营好?

  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 赵康建:乡镇养老服务综合体面临着很多困境,一是老人支付能力、支付意愿的问题,因为乡镇人群较为分散,运营养老服务综合体比在城市更为困难。因此要把周边农村幸福院等资源统筹起来,交由一家单位运营,以规模换市场。农村养老服务综合体在50万到80万建设补贴基础上,还额外增加了约50%至70%的建筑补贴。在运营补贴方面,前三年为双补贴,综合体建设完成后,具备日间照料功能的,市、区两级财政一年发放12万元补贴,同时收住一位老人,还发放运营补贴。

  主持人:民政部门今年还承担着推动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工作的民心工程任务,是否意味着低保边缘家庭的认定范围扩大了?

  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处处长 张雪松:今年对低保边缘家庭的收入和财产认定范围进一步放宽,同时放宽了对部分特殊家庭的车辆和房屋要求,使更多群众能够被纳进低保边缘家庭范围。

  主持人:有请这项政策受益家庭的女士,简单介绍一下家庭情况。

  市民 张女士:我们家是4胞胎家庭。当时比较困难,但夫妻双方有工作,生活还能过得去。

  主持人:您爱人有工作吗?

  市民 张女士:有工作,目前在物流公司工作,每月工资大约5000元,但今年3月27日我诊断出尿毒症,目前没有工作,透析费用较大,因此被认定为低保边缘家庭,有医疗保障对于做透析治疗有很大帮助。

  主持人:每月有多少补贴?

  市民 张女士:家庭补贴为303元,每月每个孩子有200元困境儿童补贴。

  主持人:也就是说能增加约1000多元的补贴?

  市民 张女士:是的。

  主持人:能让您的日常生活更加轻松一些吗?

  市民 张女士:感受到了很大希望。

  主持人:接下来如何更好地巩固民心工程成果?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朱峰:要加大养老服务供给,不断调整养老服务结构,不断推出更符合群众切实需求的救助政策,集中力量抓好民政工作,在内部形成系统体系,同时打开大门,吸引社会资源、注意力、项目资金,共同把发力民政工作做好。

  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缓解群众就业压力

  就业是民生之本,培训是就业之基。在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我市人社部门持续推动见习基地建设,今年,我市有2.7万多名青年参加见习,为推动相关人员就业起到了积极作用。通过调研,我市人社部门制定了“市场紧缺职业目录”,以需求为导向,今年,近13万人参加补贴性职业培训。

  主持人: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对于“稳就业”起到什么作用?

  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 沈超:培训的根本目的在于稳定和促进就业。通过开展培训提高个人技能、掌握新知识,匹配社会生产发展的岗位需求。对于失业人员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包括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群体,可以通过开展培训学习技能和手艺,提升岗位匹配度,提高就业质量,对提高收入水平也有促进作用。

  主持人: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的发放标准是什么?

  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 沈超:人社部门发布了全市关于补贴性技能培训的目录,目录中把技能分为非常紧缺、紧缺和一般几个等级,涵盖生产和生活的各类职业工种,补贴标准也根据补贴课时、难易程度、设备师资等各方面因素综合评定,人均补贴标准大约为2500元。

  主持人:紧缺目录是如何制定出来的?

  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 吴立国:职业技能培训的专业性强、覆盖面广,涉及的职业和等级较多,必须有市场紧缺程度目录和补贴标准指引。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也会出现很多新职业,这些新职业出现时,补贴目录也会及时调整,在调整过程中遵循需求引导培训、补贴对应等级等原则,通过问卷调查、现场走访、成本测算、专家论证等方法,确定培训补贴目录以及培训补贴标准。

  主持人:实训中心承担着哪些补贴性职业技能实训?

  中国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主任 刘永盛:实训中心隶属于市人社局,是国家级实训平台,主要方向涉及制造业相关领域,例如数控车工、数控铣工、加工中心操作工,2023年共培训1万余人。开展的项目充分结合天津市产业发展需要,例如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无人机检测调试、供应链管理等数字化、智能化项目,主要目的在于为天津市制造业培养技能人才。

  主持人:开展了多少项补贴性的职业技能培训?

  中国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主任 刘永盛:实训中心共开展类似项目约四十项,均属于政府补贴目录范畴之内。

  主持人:再来问问学生。

  学生:我是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四毕业生,我所从事的专业是电气自动化专业,今年8月被学校安排到公共实训中心进行为期两周的培训,期间学习了基础电路接线、PLC编程和机器人的运动逻辑。实训中心中的培训更加贴近实操,培训内容和实训环境都更加贴近企业。在学习期间我的PLC编程技术有了很大提升,PLC在工业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对今后就业有很大帮助。

  主持人:见习基地在全市范围如何分布?

  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 沈超:目前为止,全市就业建设基地已达2160家,涵盖工程、生产、信息技术、物流等各个行业,分布在全市16个区,国有企业、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和事业单位也都有就业见习基地。

  主持人:企业具备什么条件才能被认定为见习基地?

  市人社局就业促进处处长 李伟:一是企业需生产经营满两年以上、内部制度健全、管理规范、依法经营,并且拥有良好信用,职工规模10人以上,同时企业建筑面积、生产经营面积不得少于100平方米。二是企业能为青年见习者提供必要的条件及岗位,规定具体的见习管理规范,同时企业还要保证每年能为10人提供见习机会。

  主持人:现有的见习基地,能够对高校毕业生就业起到什么作用?

  市人社局就业促进处处长 李伟:人岗匹配和见习留用是关键,在人岗匹配方面,人社部门要通过市级公共服务部门,收集见习基地信息,与高校毕业生对接,实现人岗匹配。在见习留用方面,鼓励见习单位留用见习人员,如果留用,人社部门将向企业发放3000元补贴。

  主持人:今年人社部门承担的民心工程任务落实情况如何?

  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 沈超:今年,市人社局承担推动全年城镇新增就业35万人的民心工程任务。截至11月底,已推动实现新增就业人数34万人,距离年底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后续各区将全力冲刺,确保完成任务指标。针对就业见习方面,目前人社部门已经组织了近2.7万人参加就业见习培训,对高校毕业生和青年群体走上就业岗位起到积极作用。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方面,目前人社部门已帮助全市近3万困难人员实现了就业。职业技能培训方面,全年共开展了补贴性职业培训近13万人。人社部门有信心在年底前,将民心工程任务落实得更好,让群众受益、满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