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持续关注民心工程 扎实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张雅妮 2023-11-21 18:38:00

内容提要:《百姓问政》推出《天津市2023年民心工程·向群众汇报》系列节目。本期节目邀请市农业农村委、市商务局和市市场监管委的主要负责同志,走进武清区大碱厂镇粜粮务村,向群众汇报今年民心工程的落实情况。

本期节目现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回放

  津云新闻讯:近日,《百姓问政》推出《天津市2023年民心工程·向群众汇报》系列节目。本期节目邀请市农业农村委、市商务局和市市场监管委的主要负责同志,走进武清区大碱厂镇粜粮务村,向群众汇报今年民心工程的落实情况。

  农业生产托管 助力农民增收

  组织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关系着农业作业效率和农民增收,该项工作已经连续多年列入我市民心工程。今年,市农业农村委承担组织开展40万亩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的任务,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60万亩。群众把土地托管给服务组织,进行耕种防收一条龙服务,每年可以获得相应收益。

  主持人:一起来尝一下,今年本地产的玉米味道怎么样。

  武清区大碱厂副镇长 张兴盈:玉米口感好、多汁,而且甜度非常高,在大碱厂镇也有大量种植的水果玉米。

  主持人:这玉米和其他玉米口感不一样吗?

  市农委农业合作处处长 崔新刚:这个玉米的果实更饱满,而且甜度更高,口感更好。

  主持人:玉米就是大碱厂镇种出来的,品种上没有什么特别,但种植模式有一些特点在里面,请张副镇长详细介绍一下。

  武清区大碱厂副镇长 张兴盈:近两年,大碱厂镇推广农业全托管的模式,主要依托农业种植大户,对农作物生长以及销售过程实行专业托管服务,在测土配方、施肥追肥一体化等方面进行科学管理,在好的品种基础上,作物长得就更好了。

  主持人:今年是镇里第一年实行这样的模式吗?

  武清区大碱厂副镇长 张兴盈:全托管模式从2021年开始实施,到今年已经连续三年了。全镇目前实施全托管的耕地大约有5000亩,占全部耕地的1/4左右。

  主持人:托管是一个什么概念,和传统种植有什么不同?

  市农委主任 金汇江: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与农民朋友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也是破解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一个重要举措。实施托管三年来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一是可以把农村的劳动力最大限度解放出来,安心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工作,从而增加每个家庭的工资性收入。二是可以实现农业降本增效,服务组织通过集中采购、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料,降低生产资料的成本,通过采用先进的生产技术可以提高生产率,通过科学用药用肥可以提高产品质量,让消费者更加认可。农业部门也对部分农户进行了调研和测算,通过托管在耕种、防收这些环节上,每亩可以降低作业费100元左右。通过集中采购化肥、种子等农资产品,每亩可以降低成本40元左右。通过提高每亩产量,可以增效25公斤左右。总的核算下来,通过托管服务,每亩可以增收至少150元。

  主持人:今年武清区大碱厂镇的刘排庄村有800亩土地都是集中进行了托管服务。村民崔红喜大哥也来到了现场,您家的土地也进行了托管服务吗?

  武清区大碱厂镇刘排庄村民 崔红喜:

  主持人:您家一共多少亩地?

  武清区大碱厂镇刘排庄村民 崔红喜:一共有4亩半地。

  主持人:全都给了。

  武清区大碱厂镇刘排庄村民 崔红喜:都给了。

  主持人:当时是怎么想的?您放心吗?

  武清区大碱厂镇刘排庄村民 崔红喜:特别放心。过去不是早起,就是晚上种地,去打工也脱不开身,特别麻烦。土地托管以后,我就可以安心出去打工了,家里多一份收入。经过托管以后,提升了土地粮食的收入,进行科学管理后,还能得到一部分分红。今年收成特别好,得到20%的分红。

  主持人:现在整个公司负责管理的地块大约有多少?都集中在武清区吗?

  天津保农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红侠:集中在武清区的大碱厂镇,有6个村5000亩。

  主持人:种植的作物有哪些?

  天津保农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红侠:都是大田作物。

  主持人:大型机械有多少?

  天津保农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红侠:有几十台。

  主持人:托管服务怎样提升农业作业效能?

  天津保农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红侠:刘排庄村700多亩地,如果用上五六台大型机械,可能一两天就能完成所有工作,但是原来需要四五天到一周。从管理来说,每个村的都有负责人,负责管这块地及协调工人设备。效率高了以后,品质和产出也提高了,今年收益应该比老百姓自己种植大概多个七八十斤、八九十斤。

  主持人:随着农业生产方式的改变,农民们的种植模式也发生了变化。介绍一下粜粮务村的现代化农业大棚。

  武清区南蔡村镇粜粮务村党支部书记 刘天民:现在园区总面积达到了3000亩,棚室占地面积达到2000亩。现在发展都市型农业,拿出300亩地作为采摘观光旅游使用,同时还把先进品种拿到园区来示范试种,给老百姓推广。

  主持人:和过去相比,给村民们带来了哪些变化?

  武清区南蔡村镇粜粮务村党支部书记 刘天民:现在园区每天吸纳周边村民工作,尤其是岁数大村民,基本上老两口一年可增加八九万块钱收入,大大提升了幸福感。

  主持人:今年的民心工程任务完成得怎么样了?

  市农委主任 金汇江:今年农业农村委承担了三项民心工程。一是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工程,年初计划实施40万亩,到目前为止已经实施了60万亩,超任务50%。二是增殖放流,年初计划增殖放流10亿单位,到目前为止完成了12.89亿单位,超额完成任务29%。三是8985座的农村户厕改造提升任务,也全部保质保量完成。可以说今年在全市10个涉农区的共同努力下,民心工程实现了早开工、早完工、群众早受益的目标。

  保障百姓“菜篮子”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菜市场建设关系到老百姓“菜篮子”的丰盈。今年,市商务局新建和改造提升8个标准化菜市场,已经有7家开门营业,解决了周边十多万群众的买菜难题。市市场监管委加大销售环节食品安全管理示范店建设力度,新建市级食品安全管理示范店30家,新建区级食品安全管理示范店1100家,已经全部完成并向社会公示。通过发挥示范店的引领带动作用,提升整体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主持人:不管是种植的粮食蔬果还是捕获的鱼虾,要想新鲜安全方便地到达百姓餐桌,还离不开市商务局的一些工作。今年,市商务局要新建60个品牌连锁便利店和8个标准化菜市场,现在工程的进度怎么样了?

  市商务局局长 孙剑楠:截至目前,全市品牌连锁便利店已经建成了61个,超额完成任务,主要包括711、罗森、京东、华润这些连锁品牌。菜市场方面,到目前为止,东丽区恒大菜市场已经完成了内装跟招商,预计近期开业,其他7个菜市场都已经开业运营,这8个菜市场基本可以覆盖周边15万群众。

  主持人:这两年新建的标准化菜市场重点在哪些方面?和以往有哪些不同?

  市商务局局长 孙剑楠:这两年新建菜市场以新建住宅小区的配套为主,像今年新建的8家菜市场,其中有7家都是属于这种情况。每年在做民心工程计划的时候,也是根据群众的需求,同时跟各区进行协商,做好菜市场整体布局安排。现在全市已经有360家标准菜市场,基本可以满足步行15分钟买菜购物的需求。未来也会根据群众的需求,对菜市场建设做好引导。

  主持人:居民们对于菜市场有什么需求和期待?

  市民代表 张芳:总的来说,居民非常期待菜市场,因为菜市场是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但是在和平区现在可以满足新建或者改造菜场的地方已经不多了。在菜市场改造和建设的过程中,可以借助社会上一些有实力有条件公司的力量,甚至是区、街、社区的力量,因地制宜引入多种模式,满足老百姓的需求。

  主持人:张老师的意见,为下一步工作开拓了思路。

  市商务局局长 孙剑楠:下一步,商务部门会同相关区政府,多听群众消费者的意见,在优化服务、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业态,做好引导。

  主持人:新建品牌连锁便利店主要分布在哪些区域,有什么特点?

  市商务局局长 孙剑楠:今年新建的61家便利店,在中心城区有21家,在滨海新区1家,环城四区22家,远郊区7家。从布局上看,今年品牌连锁便利店在环城四区的布局在加大,在远郊区域也已经开始了新一轮的布局。

  主持人:便利店要做到真正的方便,还是要满足客户的需求。

  市商务局局长 孙剑楠:这些品牌连锁便利店都在结合当地的消费需求,特别是年轻人的消费需求进行调整。比如711推出了麻辣拌、天津烤串,罗森在原有关东煮的基础上增加了关东煮的辣锅,物美华润基本开在学校、医院附近,根据特定人群也有一些相应的服务,京东除了便利零售之外,还增加了接收包裹、修配复印等服务。从连锁便利店的整体发展看,都是一方面要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消费需求,另外一方面在服务上越来越优。

  主持人:一份粮食蔬果经过农业的生产种植走上市民的餐桌,还有一个环节非常重要,就是常常说的“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需要市场监管部门来把握好“舌尖上的安全”。今年市场监管委所承担的民心工程任务,包括了要加大销售环节食品安全管理示范店建设力度,要新建市级食品安全管理示范店30家,新建区级食品安全管理示范店1100家。

  市市场监管委主任 戴东强:民心工程确定之后,立即进行了安排部署,确保见行见效,按时交账。按照食品安全管理示范店建设的实施办法,规定了区级示范店必须满足这几项标准要求:一是必须遵守食品安全法相关的规定,二是经营两年以上,三是无不良记录。市级示范店必须是在区级示范店的基础上进行好中选优,经营一年以上且无不良记录,由所在地的区市场监管局择优推荐,由市市场委派人进行现场核查,达到标准要求的才能被认定为市级示范店。为了进一步提高经营者和消费者双向参与的积极性,今年通过各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同时会同消费者协会共同走进经营户指导帮扶,组织有意愿的经营户走进示范店观摩学习,邀请附近的老百姓共同参与认定打分等,群众和经营户的参与度,都比往年有了进一步的提高。食品安全示范店的建设,至今已经八次纳入市民心工程,今年的任务是建设市级示范店30家,区级示范店1100家。截至目前,区级示范店已经达到了2589家,市级示范店已经达到了97家。(津云新闻编辑 张雅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