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难落地,究竟卡在了哪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晚报记者 庄媛 胡智伟 编辑:张雅妮 2023-06-07 09:27:02

  津云新闻讯:2020年12月《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开始实施,条例实施初期,本市掀起了垃圾分类热潮。两年多过去了,我们发现本市垃圾分类还处在“看上去很美”的状态。一些小区配备的垃圾分类设施闲置着,一些虽仍在使用,但并没有进行分类投放管理。即使有分类投放,垃圾收走时,仍然进行混运。如此分类还有意义吗?垃圾分类何时才能真正落地呢?  市民刘先生 苏女士 赵女士

  居民垃圾混投 分类设施闲置

  针对市民反映的垃圾混投问题,记者走访了本市多个居民小区。5月28日17时左右,记者来到河西区安德公寓看到,小区内几乎每个楼门前都摆放有三个颜色不同的分类垃圾桶,蓝色的是可回收垃圾桶、黑色的是其他垃圾桶、绿色的是厨余垃圾桶。但大部分楼门前只有一个垃圾桶是打开的,其他都是闭合状态。记者进一步观察,发现居民大都提着一整袋垃圾下楼,然后将垃圾直接投入打开的垃圾桶内。记者随机采访几位小区居民得知,大家都是这样扔垃圾的,很少会分类投放。

  5月29日17时30分许,记者来到河东区祥瑞家园小区,该小区随处可见垃圾分类投放的宣传画。在小区大门口不远处,设置了一个太阳能垃圾分类设施,由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桶组成,但该设施的所有垃圾投放口都被塑料胶带封住了,上面布满了厚厚的尘土,看上去已经许久未使用了。在小区内,还设置了一个崭新的垃圾分类箱房,设置有其他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四个窗口,箱房侧面还有洗手池,但箱房的所有窗口都无法推开。一位居民对记者说,这些垃圾分类设施很久都没有使用了,一直闲置。日常居民倾倒垃圾,都是往蓝色的垃圾桶内混投。

  与祥瑞家园情况类似,河东区清霖园小区内,每个楼栋口都设置有生活垃圾分类箱房,而且仍在使用中。每个箱房由两个其他垃圾投放口和两个厨余垃圾投放口组成。记者在小区内观察发现,居民投放垃圾同样是一整袋垃圾进行混投,并没有将垃圾分拣投放。

  清运混装垃圾 处理“殊途同归”

  市民混投垃圾现象普遍,而每天清运垃圾的工作人员们,似乎也缺乏垃圾分类的意识。不同分类垃圾桶内的垃圾最后“殊途同归”,收集垃圾时都被混在了一起运走。

  5月30日6时30分左右,记者来到红桥区龙悦花园8号楼前,这里同样摆放有“黑、蓝、绿”三色分类垃圾桶。当时,三个垃圾桶都处于满溢状态。半小时后,一辆印有“玉禾田”和“其他垃圾收运车”字样的小型垃圾车驶到8号楼前停下。司机下车小跑到垃圾桶旁,将垃圾桶拖拽到车旁,然后利用自动升降装置升起垃圾桶,很快桶内垃圾就被一股脑地倒入垃圾车内,如此循环三次后,司机跳上车继续开车前行。记者走近观察,发现所有垃圾都混装在了一起。

  6月2日8时26分,记者又来到河北区胜利路隆新里小区外,正好遇到一辆印有“光复道街”“保洁车”等字样的电动三轮车驶入小区清运垃圾。整个清运垃圾的过程与记者之前所见流程类似,只不过这辆三轮车厢门大开,可以很清楚看见垃圾被混倒在一起。因为容量有限,清运人员时不时还得用耙子整理垃圾,以免垃圾因“冒尖”洒落。记者和清运人员简单聊了两句,对方说,居民都不分类,他们也没法分。

  跟着清运人员,记者来到了位于金纬立交桥下的金纬路垃圾转运站,一车一车的垃圾正被倒入大型垃圾箱中进行压缩,而工作人员只是将个别塑料瓶捡出来扔在一旁。工作人员称,他们不负责垃圾分类,也没办法分类。

  离开金纬路垃圾转运站,记者来到不远处的东河沿垃圾转运站,这里的情况与金纬路垃圾转运站类似。工作人员同样只会将塑料瓶、硬纸夹子等固定类别的垃圾分拣出来,其他垃圾通通倒入大型垃圾箱中。类似的“混运”“混收”,记者在河西区的九龙路生活固体废弃物收集站,以及河东区常州道垃圾转运站中也都看到了。

  河东区常州道垃圾转运站的工作人员说:“没什么可分的,值钱的都被那些‘捡垃圾’的择走了。”记者与其攀谈后得知,其实目前垃圾转运站每天接收的垃圾,绝大部分都是居民的厨余垃圾,河东区是有专门收厨余垃圾的公司,但这家公司只收区内餐饮企业的厨余垃圾。

  记者随后在卫昆桥下,找到河东区专收厨余垃圾那家公司的一个垃圾转运点。工作人员表述他们确实只收餐饮企业厨余垃圾,但那些所谓的“厨余垃圾”里也是什么都有,他们没能力进行重新分类,最后都是装车运走。

  推进垃圾分类 谱好“三部曲”

  宣传随处见,效果却不尽如人意,本市垃圾分类该何去何从?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市委党校基地研究员赵静静表示,垃圾分类是关系民生的大事,要谱好“三部曲”,助力垃圾分类走进“寻常百姓家”,让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

  首先,要将垃圾分类工作作为基层治理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调动各方面的力量,推动公共服务、社会管理资源下沉到社区,不断提高垃圾分类的精细化管理水平。相关部门和单位全力做好服务指导监督工作,一方面通过线上平台推动垃圾分类智能监督系统覆盖,线下出台月、周督查反馈机制,随时发现问题并督促落实整改;另一方面不断推进垃圾分类的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等技术发展,逐步提升生活垃圾收运车辆装备、中转设施、资源化利用设施、末端处置设施的技术升级和推广应用,积极响应各区吹哨报到,形成工作合力,使垃圾分类工作扎实推进。

  其次,发挥志愿服务作用。一方面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各类文明创建工作中,逐步加大垃圾分类工作实效在文明创建考核中的比重。通过提高垃圾分类在文明创建考核中的比重,以提高各区、各单位、各部门对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视,提高垃圾分类方面志愿团队的建设和作用发挥。另一方面鼓励各区、各街道、各社区成立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积极邀请党员干部和退休同志加入,通过对志愿服务队的先教先学形成“先行示范”。发挥党员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小区热心居民开展垃圾分类点位值守志愿活动、分类宣传志愿活动、日常监督志愿活动等。

  最后,全民齐动员,提升垃圾分类意识。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关键在于全民践行,通过专题讲座、入户宣传、海报等向群众宣传讲解。邀请专业人士到社区做垃圾分类工作推进讲解,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同时,通过居民之间、亲子之间、家庭之间的互相宣传,不断提升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度、认同度、参与度。如在小区内设置宣传点开展趣味游戏,将垃圾分类知识与飞行棋、有奖投篮、废旧置换等游戏相结合,在寓教于乐中让大朋友、小朋友们都能了解到“垃圾分类,绿色文明”的观念,养成垃圾分类投放的好习惯。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监督的浓厚氛围,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津云新闻编辑 张雅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