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多年“高歌”不断 居民休息成为难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张雅妮 2023-06-05 09:24:49

内容提要:北辰区双青公园坐落于双青新家园的中心区域,占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是休闲健身为一体的社区公园。从2019年4月开始,有居民多次通过《政民零距离》平台反映公园内使用扬声器唱歌扰民的问题,但直到今天,噪声问题始终没有解决。
 
 

 

  津云新闻讯:北辰区双青公园坐落于双青新家园的中心区域,占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是休闲健身为一体的社区公园。从2019年4月开始,有居民多次通过《政民零距离》平台反映公园内使用扬声器唱歌扰民的问题,但直到今天,噪声问题始终没有解决。

  主持人北辰区城管委是双青公园的管理方吗?

  北辰区城管委党组书记主任 张振军:是的。

  主持人作为公园管理方,有对在公园进行娱乐活动的时间、地点和音量作出详细规定吗?

  北辰区城管委党组书记主任 张振军:噪声污染问题是城管部门最为头疼的问题,作为公园的管理主体,城管部门通过劝阻引导居民的方式进行降噪处理,并联合属地政府和公安部门开展集中整治,但是效果并不理想。

  主持人为什么之前没有采用相关设备监测和显示噪声?

  北辰区城管委党组书记主任 张振军:因为对于噪声污染防治设施有严格规定,需要相关部门提供安装设施的标准,保证采集数据准确,方便后续与游园居民交涉。目前计划根据生态环境部门提供的技术指导,设置噪声监测设施和仪器,提醒广大居民在活动期间,把声量降到可控范围内。

  主持人有没有采取具体措施或寻求专业部门帮助?

  北辰区城管委党组书记主任 张振军:属地政府和生态环境部门、公安分局已召开专题会议,未来会根据相关要求选出设备类型,明确设备音箱、声麦标准,划定居民活动时间和区域,力求不影响百姓健身的同时,不影响百姓休息。

  主持人对双青公园的现有情况进行了哪些调查研究?

  北辰区城管委党组书记主任 张振军:目前已针对公园12个区域进行走访,力争全面了解园区,并根据相关标准,科学规划居民活动区域,尽可能减少噪声。同时积极与居民沟通,通过设置海绵防噪设施降低音量,解决噪声污染问题。

  主持人如何分工?

  北辰区城管委党组书记主任 张振军:城管部门作为公园的主管部门,是管理主体,属地政府是属地管理主体,生态环境部门是园区生态噪声监测主体,公安部门是执法主体。多个部门联合起来,噪声污染问题将能在短时间内解决。

  主持人因为公园噪声问题出警过几次?

  公安北辰分局青源派出所辅导员 刘默:在接警时,接到过群众直接反映噪声问题,派出所进行了现场普法教育疏导,但目前看来在工作中确实存在很多问题,例如工作做得不够细致,在处置过程中没有主动与相关部门、环保主体单位进行对接,因此造成噪声问题处置拖延。

  主持人存在处理问题不够专业的情况吗?

  公安北辰分局青源派出所辅导员 刘默:因为公安机关在办案过程中,很多专业鉴定是需要有资质的专业机构或第三方机构完成的。噪声污染问题超出了民警日常办案的专业范畴。从执法角度上讲,类似问题需要相关部门进行法律认可的专业鉴定后,公安机关以此为依据,对违法人依法进行裁决裁量。但在噪声扰民警情中,公安机关确实存在执法经验不足的问题,将努力改进工作。

  主持人为什么不能寻求专业部门的检测?

  公安北辰分局青源派出所辅导员 刘默:因为在执法实践中遇到过和专业部门取得联系,生态环境部门领导和专业人员赶到现场,但是唱歌或跳舞的群众却已经撤场的情况。同时如何确定噪声干扰源也存在困难,这是公安机关下一步需要解决的问题。

  主持人针对噪声污染问题,生态环境部门能提供什么专业指导?

  北辰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 马志刚:之前对噪声污染的关注不多。生态环境部门和公安部门、属地管理部门已针对噪声举报事件,安排值班人员在夜间进行监测,确实存在携带设备到达现场后,影响噪声最高值的区间已经过去的情况。下一步,生态环境部门将主动与属地管理和执法部门进行对接,提前介入,把双青公园区域作为重点区域进行监控。

  主持人作为2023年20项民心工程之一,北辰区有创建安静小区的任务吗?

  北辰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 马志刚:有的。2022年北辰区成功创建了一处安静小区,2023年也在持续创建中,并将创建安静小区列入重点创建计划。创建安静小区是过程性的工作,生态环境部门每年都在持续推动。

  主持人发生了噪声污染的问题,生态环境部门有责任吗?

  北辰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 马志刚:有责任。生态环境部门对于群众关心、关切的污染事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在日常监测、社区调研和深入基层主动服务方面做得不够。下一步,将努力改善工作,把工作做细,及时发现、解决群众难题。

  主持人接下来各部门应该如何协调联动解决这个问题?

  北辰区副区长 杨占雷:相关部门在噪声扰民问题上存在推诿扯皮、不主动作为的问题,应抓紧整改。城管部门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要主动进位、加强研究,彻底解决噪声问题。公安部门作为执法主体,要加大执法力度,没有相关执法经验和不够专业不是借口,要加强管理和疏导,对屡教不改的居民,必须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执法,这是作为执法部门应有的底气和硬气。生态环境部门要加大研究力度,努力给各部门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发挥好统一管理的职能作用。三个部门之间要统筹好执法和管理的关系,加强管理手段,联合属地政府,为百姓做好解释和疏导工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